•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云南要闻

    触摸疫情“大考”下有力的脉动 聚焦云南“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上)

    2020-07-29 19:47:03 来源:云南日报 浏览次数:

    触摸疫情“大考”下有力的脉动

    —— 聚焦云南“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上)

      7月24日8时30分,昆明云南海埂会堂大厅里。

      在正对入口处,4个4米长、2.8米高的展板一字排开:《2020年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39个大类行业增速表》《2020年上半年全省各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2019年以来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趋势图》《2020年上半年全省11个重点行业投资完成情况表》,醒目地展示给前来参加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的与会者们——上半年,云南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大幅回暖,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由负转正,经济发展延续复苏态势,持续向好、长期向好趋势明显。

      在省委全会上晒出经济成绩单,引人瞩目。

      疫情大考,百业艰难。今年一季度,云南GDP增速-4.3%,随后便拉出一条上扬的曲线——二季度同比增长4.8%,较一季度回升9.1%,展现出云南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上半年,云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129.77亿元,增速扭负为正,同比增长0.5%,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

      看似简单的数字,是迎难而上的收获,是奋力拼搏的成果;是省委、省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结合起来一体部署、一体落实,抢先机、应变局、强统筹,为促进云南高质量发展所涵养的底气和夯实的根基;是云南各级干部和各族群众谋发展、求发展付出的艰辛努力。

      0.5%的增速,实属来之不易。它是云南省一产二产三产携手努力所得,这一成绩的支撑因素中,饱含了若干令人信心倍增的亮点和动能。

      “稳”的基础不断夯实

      全力稳投资、稳消费、稳外贸、稳旅游、稳经济,上半年我们在“稳”字上下足了功夫,稳住了云南经济的基本盘。

      上半年,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0位。

      “这是抢抓机遇取得的成绩。每一次危机中都蕴含着机遇,谁能够把握住,就能化危为机。”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杨洪波说。

      今年以来,为对冲疫情影响,国家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云南统筹谋划了一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标志性重大工程,形成以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以及“四个一百”为主的项目体系。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政策研究和项目储备,积极争取抗疫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取得新的突破,由此推动了一大批储备项目转化落地。

      杨洪波说,这使我们有机会解决一些多年来苦于资金困难而未能解决的问题。比如让我省可以全面推进沿边高速公路建设,对于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边疆稳定等意义十分重大。

      上半年“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能通全通”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扎实推进,乌东德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滇中引水工程建设进度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实施……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经济运行晴雨表回暖,全省工业用电量逆势增长。在对外输出电量减少接近30%的背景下,全省工业在新增产能带动下用电量增长10.1%,增速名列全国前列。上半年,云南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长7.8%,全国增长-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

      上半年,文山铝业、神火铝业、禄丰隆基等一批绿色铝硅项目建成投产,新增绿色铝投产运营产能68万吨,绿色铝和绿色硅的工业增加值合计增长58%。“我们十分看好云南绿色铝发展前景。”谈及在云南的发展规划,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永俊说,下一步,云南神火还将配套建设碳素、铝精深加工、氧化铝及集信息流、资金流、资本流等为一体的智慧物流园区项目,积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绿色铝和绿色硅拉动的电力需求以及自身达产后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将形成保持云南省工业基本面良好的关键新动能之一。”省工信厅副厅长浦丽合说。

      省能源局局长王正英介绍,首批机组投产发电的乌东德电站将与下游的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电站一起构筑起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完全投产后,将有效提升清洁能源在全省能源供给中的比例,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奠定坚实基础。乌东德、白鹤滩两座电站都将预留一定比例的电量在云南,支撑云南绿色载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生产趋稳回暖,支柱产业快速增长。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5月份加快8.3个百分点。传统产业表现不俗,烟草产业发挥了积极增长“压舱石”作用。八大新兴产业蓄势发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效果显现。

      “绿色食品牌”闪亮登场。1月至5月,全省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21.7亿美元,同比增长4.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个百分点,其中农产品出口15.5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35.5%。夏粮再获丰收,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现代特色农业培育取得新成效,上半年,我省农业生产健康稳定发展,为保全省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半年全省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省商务厅厅长赵瑞君在介绍进出口形势时特别强调,高原特色农产品影响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创建一批“一县一业”示范县、特色县,加快认证“三品一标”,高原特色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大幅提升。据统计,去年底,我省农业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提高到1.6∶1。与此同时,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全面提速、蓬勃发展,助力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好消息!云南又一条高速路将通车。”一段时间以来,这样的新闻频频出现,宣告纵横交错的云南路网不间断地愈发四通八达,以“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快速推进。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10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媒体开放,42家境内外媒体的91名记者聚焦云南,深入了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

    2024年03月11日 11:17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

    2024年03月11日 11:15

    耿马县贺派乡以“小公约”促进“大团结”,制定并组织群众签订《民族团结公约》,激励引导辖区内各族群众做边疆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24年03月11日 08:59

      依托“收信人宣讲团”“佤山青年宣讲团”“巾帼大宣讲”等形式,近年来云南临沧将民族团结春风化雨融入心田,打造具有临沧特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

    2024年03月10日 21:29

      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王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走生态绿色高质

    2024年03月10日 21:27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昆明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168.20万户,同比增长40%。每千人拥有经营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文化批发和零售业营业收入122.6亿元,下降1.0%;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249.0亿元,下降6.5%。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