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今日保山

    极边腾冲用活颜值+内涵,闯出一条县域旅游强县之路 (组图)

    2020-09-03 17:07:03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腾冲,景色秀美的青山绿水以及底蕴深厚的文化积淀赋予了这座城市无比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在这里,神奇的地质奇观、巍峨起伏的高黎贡山、碧蓝如海的天空,温润的气候、四季花开,被誉为一座会呼吸的城市。

      近年来,腾冲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框架下,做优做强旅游品牌、做精做大旅游景区、做美做特乡村旅游、做好做足服务环境,全面绘就腾冲全域旅游品牌新篇章。

      腾冲生态环境优越,是发展的基础。市区海拔1630米,年平均气温15.1℃,年均降雨量1531毫米,相对湿度77%,优良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7.8%,PM2.5常年小于10,负氧离子平均含量每立方厘米3827个,最高达38000多个,是一个“天然大氧吧”,被誉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境内各类保护区面积455平方公里,北海湿地是国家首批公布的33处国家重点湿地之一;森林覆盖率73.9%,横贯全境的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物种丰富,种类繁多,誉为“物种基因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圈”。

      居于优越的生态环境,腾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共建天常蓝、地常绿、水常青的美好家园。与之相呼应的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市、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全球优选生态旅游目的地等桂冠接踵而至,让极边腾冲熠熠生辉。

      一批高品质的生态公园的建成,一座座建在小区门口、市民身边的公园,不仅把森林进城变成了现实,而且满足了广大市民开门见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甚至在无形当中改变了腾冲人的生活方式。很多原来喜欢宅在家里的人,现在都习惯了迎着晚霞去散个步、遛个弯。数据统计,近来腾冲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9%、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7%以上、林荫路推广率达78.4%、城区及城市周边河道绿化普及率达86%。22个城市公园星罗棋布,人均公园绿地面积6.06平方米。

      每年初春,无论是来凤山上娇艳的山茶,还是和睦村赏心悦目的红花油茶,人山人海只为一睹茶之芳容。三月,沿着腾泸路前往界头镇,十五万亩的油菜花将高黎贡山村庄染得一片嫩黄,大地处处洋溢着温暖。

      如果把腾冲大地比作一副画,公路和河流就是其中最为灵动的线条,沿着它的脉络总能寻见很多绚烂的花开。继油菜花开之后,七月,一万多亩的万寿菊以一袭灿烂的橙黄绽放在天地之间。沿龙川江顺流而下,每年四月伊始,江岸的鲁冰花色彩斑斓,花期可持续几个月,成为当地人拍照打卡的网红地。在腾冲,这样的景象成为了老百姓习以为常的风景。山水生态和农耕文化融合共生,为当地的乡村旅游带来了无限的可能。

      在持续推动旅游产业特色化、旅游服务规范化、游客出行便利化、旅游环境优质化过程中,腾冲着力加强乡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大乡村旅游涉旅企业扶持力度,发展壮大乡村旅游特色产业,不断增强旅游商品研发营销力度,基本形成了乡村客栈、休闲农庄、民俗风情体验区等乡村旅游的综合体系。位于腾冲城东北部的十里荷花便是其中一个例子。它拥有“荷、田、村、湿地”四大资源风貌,分别是荷塘月色、荷韵天地、荷趣乐园,荷田集市,荷美精品,湿地博览。一期已种植荷花800亩,修筑了一部分木栈道,空中俯瞰呈现 “吉祥”两字,聚农耕文化与传统文化于一体,视觉惊艳。

      目前,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新模式已具雏形。腾冲茶花种植面积高达62.33万亩,产值高达5516.2万元。十里荷花项目总占地面积5049亩,总规划面积4867亩。全市种植的银杏树已达2.63万亩,产值高达1540.25万元。农业+旅游成为了当地老百姓致富的新模式。

      长期以来,腾冲在与外界交往中,中原文化与边地少数民族文化、异域文化、商帮文化相互融合,形成了以和谐、和顺为核心内涵和以开放性、包容性为基本特征的“腾越文化”,深深植根于每个腾冲人的心中,成为了腾冲人的精神烙印,更是助推腾冲发展的动力源泉。

      居于这样的文化背景,腾冲着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以“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现代公园城市”为城市品牌,在干净、宜居、特色的要求之上,从生态美、山水美、格局美、人文美方面推进美丽腾冲的长远持续发展。

      衡量一个城市的质量,不仅是硬件的配备,还要看软实力的储备。腾冲“艾思奇百姓宣讲团”在边境国门、民族村寨、单位行业广泛宣讲,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等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作用,推进“礼仪腾冲”建设,“文明旅游”、“点赞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让腾冲的文明新风更加浓厚。同时,全市注册志愿服务队473支、志愿者8万多人,开启了“服务队+服务站+品牌活动”的志愿服务模式,连续五年开展“寻找最美腾冲人”公益活动,选树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将文明耕植于腾冲大地。

      美丽的田园风光,丰富的历史遗存,厚重的人文积淀,朴实的乡风文明,不事张扬,天成大雅。如今,走进腾冲山水,就是走进了一幅水墨丹青;走近腾冲人文,就是走近了一幅诗意水彩。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指引下,腾冲用活颜值,丰厚内涵,闯出了一条文化富民、旅游活县的腾飞之路。(保山市委宣传部 供)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8日上午,云南保山市文旅成都推介活动(隆阳专场)在成都宽窄巷子景区举行。推介会上,保山市副市长李兴卫向大家推介了保山小粒咖啡,以及保山丰富的文旅资

    2024年03月10日 10:06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智慧水利建设已成为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积极拥抱现代技术手段,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通过与

    2024年03月08日 11:36

      隆阳区丙麻乡近年来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以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该乡以万亩油菜花作为核心主题,

    2024年03月07日 17:16

      保山市隆阳区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持续完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4年03月07日 17:12

      位于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的黎山雪林咖啡种植基地,占地面积600亩,海拔在1450-1600米之间,种植着铁皮卡、黄波旁、卡杜拉、瑰夏等品种。待进入盛果期后,年生

    2024年03月07日 17:08

      近日,保山市龙陵县的原始密林中出现了一只体态奇特、嘴尖尾长的小动物。经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正高级工程师邓晓保的仔细辨认,确认这只小动物为

    2024年03月06日 09:31

      随着春日的暖阳照耀,云南腾冲高黎贡山下的龙川江畔,万亩油菜花迎来了盛开季节。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在春风的吹拂下荡漾,犹如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让人心旷

    2024年03月05日 17:48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