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今日保山

    砥砺奋进七十载 极边腾冲谱华章

    2019-10-10 21:50:07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01

      腾冲城全景

    02

      龙江特大桥通车

    03

      腾冲机场

    04

      旅游火起来了

    05

      文化教育

    06

      农业机械化

    07

      撤县设市

      70年栉风沐雨,70年众志成城,70年沧桑巨变。70年来,祖国欣欣向荣,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70年来,腾冲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书写了腾冲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壮丽篇章。

      回顾70年发展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腾冲历届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腾冲”的目标定位,全力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旅游兴市、农业稳市、开放活市、文化名市”六大战略,聚焦“大健康和大物流”两大产业,抓实“脱贫攻坚战役、固定资产投资、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全面从严治党”六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工业聚集化、旅游品牌化、农业规模化、城乡一体化、信息智慧化”五化进程,迈出了推进腾冲转型跨越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步伐。

      经济发展 抢占新高地

      实施“生态立市”战略。腾冲切实加强环境保护,生态优势进一步凸显,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经过多年的努力,腾冲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殡葬改革、全民控塑工作加快推进,水环境污染、私挖滥采、砖瓦窑、解石厂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土地整治、城乡绿化、天然林保护、森林抚育、陡坡地生态治理、水土保持、荒山绿化行动持续推进,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3.9%。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民环保意识大幅提升,生态环境优越性更加凸显。

      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到2018年,腾冲市有工业企业4174户,实现工业总产值208.7亿元,是1978年3290万元的634.3倍,对经济的贡献率为30.8%,拉动经济增长3.2个百分点。从轻重工业分类看,重工业1712个实现产值70.03亿元,轻工业2462个实现产值116.49亿元;从经济类型看,股份制企业工业产值120.77亿元,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工业产值4678万元,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工业产值65.27亿元。

      实施“旅游兴市”战略。腾冲按照“城市公园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景点化”思路,重点围绕“温泉康养+旅游”“户外运动+旅游”“中医养生+旅游”“文化创意+旅游”四个板块,全面推进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全力将腾冲打造成一个世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宜游健康生活目的地,已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8年,腾冲有5A级景区1个(火山热海景区),4A级景区1个(和顺景区),3A级景区2个(高山乌龙茶景区、杜鹃王珍奇古木博览园),2A级景区2个(云峰山景区、叠水河景区);有旅行社44家,分社12家,持证导游1175人;拥有二星级以上宾馆酒店16家,经济型酒店5家,民居旅馆300余家(五星级特色民居客栈1家),共有床位2万余个;旅游车队3个,旅游车227辆;旅游直接从业人员5万余人,间接从业人员20万余人;全年共接待游客162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5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15.62%。

      实施“农业稳市”战略。到2018年,全市农业总产值60.6亿元(当年价),是1978年8514万元(按1980年不变价计)的71.17倍。全市耕地面积605421亩,其中水田374650亩;森林面积42.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3.8%;拥有水库(坝塘)191座,库容量3.22亿立方米,水利工程供水量5.3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49.6万亩。

      实施“开放活市”战略。2018年完成进出口总额3.72亿美元,增长33.2%。口岸通道人员出入境流量110.6万人次,交通工具流量39.4万辆次,货运量347.9万吨,货运值4.78亿美元。水果进境指定口岸、猴桥口岸公用型保税仓库、出口配送监管仓库和边民互市管理系统建成运行,粮食进境指定口岸、机场航空口岸、猴桥口岸危化品查验区建设稳步推进。规范发展境外替代种植项目,稳步推进对缅农业合作;不断拓宽招商引资领域,优化投资环境,市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成效明显,签约引进项目15个,实际到位市外国内资金247亿元,增长20.48%。

      坚持“文化名市”战略。2018年底,全市有各类学校409所,其中小学234所、初级中学21所、完全中学9所、职业中学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幼儿园142所;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9724人,其中获高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1236人、中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3481人、获初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4753人;有艺术团体1个31人;文化馆(站)18个95人;市级图书馆2个13人,公共图书藏书量22.5万册;登记在册业余文艺队1011支;联网直报文化企业30户,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21.14亿元,占GDP的11.9%;电视节目综合覆盖率99.1%,广播节目综合覆盖率99.2%,有线广播电视用户17.3万户、有线广播电视入户率94%。

      基础设施 百花齐放显成效

      保腾高速公路通车,腾密国际公路建成,腾冲机场通航十年,极大地改善了腾冲连接内外的通达条件。目前,腾猴高速、腾陇高速加快建设,完成投资21亿元。和顺至毛家营、大竹园至玛御谷、机场公路城市段建成通车,新华、云峰、樱花谷等公路建成通车。芒市至腾冲铁路、机场跑道延长项目、机场一级公路、固东至自治二级公路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全市220个行政村实现100%通硬化路目标,群众世代期盼解决的行路难问题有了历史性突破。全市基本形成了以中心城区为枢纽、国省道为骨架、县乡公路为脉络、干支相连的公路交通运输网络,为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提供了强大支撑。腾冲机场二期改扩建主体工程竣工,西部客运站投入使用,旅游客运站改扩建项目启动建设。大坡水库投入使用,花园水库、花梨沟水库、小地方水库、第二自来水厂建设加快推进,腾冲大型灌区启动前期工作。桥街、腾龙桥一级、大平田、黄果树电站建成通电,新增装机容量24.2万千瓦。新建改造110千伏变电站5座、35千伏变电站2座,完成投资3.4亿元。中缅天然气管道腾冲支线运行输气。大力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城区全面实现光纤化。实施信息化产业项目6个、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6个,完成投资8.6亿元。

      体制建设 奋进路上争朝夕

      1980年9月恢复了腾冲县人民政府;1984年,腾冲改革农村政社合一体制,设区建乡;1987年底,实行区乡体制改革,撤区设乡。通过改革,理顺了腾冲基层政权组织,加强了党的领导;实行了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健全了党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发展了基层民主;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了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置权力的运行于阳光下,加强了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实行依法治市,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人民的法律意识普遍增强;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犯罪;禁毒与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胜利;“平安腾冲”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党的建设 风劲扬帆正当时

      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腾冲市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开展真理标准的讨论、解放思想大讨论、“三讲”“三查三看”“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等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了“村建”“云岭先锋”“边疆党建长廊”等工程;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为着力点,初步形成了有效激励、严格监督、竞争择优、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党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措施不断完善,配套制度基本形成,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和党的纪律要求,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相关制度,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效。

      建国70年,风劲帆满海天阔,砥砺奋进再出发。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作为加快腾冲发展的重要保证。腾冲市委、市政府在领导体制上,统筹协调市人大、政府、政协党组的关系,增强了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在工作方法上,坚持总揽全局不包揽、协调各方不取代,为推进工作提供思想组织保证;在工作制度上,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不断提高决策水平。

      腾冲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部署,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扎实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为与全国同步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提供根本保证。

      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始终把大胆创新、敢为人先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力量源泉。腾冲市委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与腾冲边合区“共建共享、共担风险”的合作发展模式,始终坚持“县域经济以民营经济为主”和“支持民营企业就是支持我们发展”的思想,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腾冲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侨乡优势,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孟中印缅、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加快对外经贸合作平台建设,发展各类大型批发市场,不断扩大出口规模;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开拓国际国内区域合作新局面。

      坚定不移地加快经济发展,始终把总揽全局、超前谋划作为引领科学发展的基本保障。腾冲市委、市政府把腾冲的发展放到全国和面向南亚开放的大战略中去思考,放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坐标中去定位。聚焦“大健康”,发展健康食品、健康医药、健康运动、健康旅游;聚焦工业招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大物流”,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沟通交流,打造有智能仓储、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高效、功能集成的现代物流体系。从实际出发,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意识,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把思想统一到加快发展上来,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以人为本、务实为民作为促进和谐发展的本质要求。腾冲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突破事关腾冲对内对外开放的国际大通道建设;重点突破最能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增加就业机会的工业发展;重点突破最能推动腾冲跨越式发展的招商引资工作;重点突破最为人民群众关注的“上高中难”和“看病难”问题,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腾冲边境安宁、经济繁荣、政治稳定,综合实力明显提高,人民安居乐业,这些都为人的全面发展和构建美丽和谐社会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腾冲市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70年风雨兼程,70年峥嵘岁月,70年光辉历程,在改革开放奔腾不息的大潮中,腾冲市一次又一次刷新了建设成绩。站在新时代,腾冲市将发挥优势、补强短板,在更高水平上推动腾冲改革发展,不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龚祖金)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8日上午,云南保山市文旅成都推介活动(隆阳专场)在成都宽窄巷子景区举行。推介会上,保山市副市长李兴卫向大家推介了保山小粒咖啡,以及保山丰富的文旅资

    2024年03月10日 10:06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智慧水利建设已成为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积极拥抱现代技术手段,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通过与

    2024年03月08日 11:36

      隆阳区丙麻乡近年来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以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该乡以万亩油菜花作为核心主题,

    2024年03月07日 17:16

      保山市隆阳区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持续完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4年03月07日 17:12

      位于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的黎山雪林咖啡种植基地,占地面积600亩,海拔在1450-1600米之间,种植着铁皮卡、黄波旁、卡杜拉、瑰夏等品种。待进入盛果期后,年生

    2024年03月07日 17:08

      近日,保山市龙陵县的原始密林中出现了一只体态奇特、嘴尖尾长的小动物。经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正高级工程师邓晓保的仔细辨认,确认这只小动物为

    2024年03月06日 09:31

      随着春日的暖阳照耀,云南腾冲高黎贡山下的龙川江畔,万亩油菜花迎来了盛开季节。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在春风的吹拂下荡漾,犹如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让人心旷

    2024年03月05日 17:48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