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今日保山

    保山市发布“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多项举措

    2019-05-29 17:56:44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保山古称永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文荟萃,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5月28日下午,保山市召开“历史文化名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保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保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和隆阳区人民政府共同发布“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多项举措,在立足保山“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定位的基础上,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进一步保护城市文脉,传承历史文化,彰显城市特色。

      据了解,保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于2009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实施,核心区保护范围面积20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54公顷。2017年,启动了中心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划定仁寿门街区和明昌园街区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达21.5公顷,划定13处历史建筑经市政府认定后予以挂牌保护。完成了水寨、蒲缥、金鸡、板桥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规划编制。

      在2018年10月获批的《保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 年)》中,把保山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范围分为三个层次:保山古城、保山坝区、隆阳区辖区。其中保山古城范围即永昌古城,面积为 2.7 平方公里;保山坝区范围为 144 平方公里,重点保护内容有保山古城,历史文化名镇板桥镇及历史文化名村金鸡村。

      近年来,随着城市职能定位的转变,市委政府进一步加大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打造力度,在《中共保山市委 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意见》中突出了建设的“十条标准”和“十大关系”,明确了“以体现历史文化名城为主的文化街区建设”先行试点。同时,配套制发了《保山中心城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实施意见》,对具体任务目标进行细化分工,目前,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正在稳步推进。

      在注重保护历史建筑方面,截至目前,有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座(保山、腾冲)、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腾冲市和顺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隆阳区金鸡乡金鸡村)、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隆阳区板桥镇、蒲缥镇)、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隆阳区水寨乡水寨村)。在此基础上,保山市积极向上申报与历史文化名村价值相近的传统村落。目前,在国家公布的前4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保山市共有102个村落(其中隆阳区10个、施甸县12个、腾冲市62个、龙陵县6个、昌宁县12个。累计争取中央专项保护资金3亿余元(资金从财政口一事一议和环保口农村环境整治对半下拨)。

      下一步,将通力合作挖掘丝路文化,丰富保山历史文化内涵,加大多部门合作力度,全面完成历史遗存和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保山段资源普查工作,重点开展沿线历史建筑等历史遗迹数据信息的采集和资料汇编,整理与沿线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镇(村)、历史文化街区相关的历史信息,参照进行保护传承。

      加快建设历史文化街区,逐步恢复历史文化景观,继续推进永昌路立面改造,启动保岫路、正阳路建筑风貌改造提升。加大历史街区保护力度,围绕仁寿门街、明昌园步行街等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改造提升,对以易乐池为中心老城区内保存现状较差的区级文物保山影剧、两湖会馆、张家大院进行揭顶修缮,实施太保山东麓文物群、永昌府城仁寿门修缮,让文物“活起来”。

      充分提炼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彰显特色。挖掘保山历史文化,提取特色文化元素,在公共场所、市政设施建设中充分融入特色文化元素,打造彰显永昌文化的主题景观,重点结合老城区街头公园、广场建设,打造一批景观体和文化主题公园,在城市的重要节点补入一批有特色的小品、雕塑等,将保山市特有的历史文化元素、符号、故事植入部分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中,让市民及游客能够直观感受保山文化和历史的独特魅力。

      以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云南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终极目标,强化沿途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开展资源普查和科学研究,实施系列保护工程,延续历史文脉。同时实施提升利用工程,重现历史辉煌。搞好项目申报,为“申遗”夯实基础。在摸底基础之上,以文物遗迹保护为引线,让历史文化名城魅力得到传承和彰显,尽快启动环太保山文物遗迹抢救保护工程。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分类保护,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保山环坝历史旅游圈。以盘活历史文化名城资源为动力,让大美保山建设更具人文气息。 (张杨军)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8日上午,云南保山市文旅成都推介活动(隆阳专场)在成都宽窄巷子景区举行。推介会上,保山市副市长李兴卫向大家推介了保山小粒咖啡,以及保山丰富的文旅资

    2024年03月10日 10:06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智慧水利建设已成为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积极拥抱现代技术手段,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通过与

    2024年03月08日 11:36

      隆阳区丙麻乡近年来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以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该乡以万亩油菜花作为核心主题,

    2024年03月07日 17:16

      保山市隆阳区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持续完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4年03月07日 17:12

      位于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的黎山雪林咖啡种植基地,占地面积600亩,海拔在1450-1600米之间,种植着铁皮卡、黄波旁、卡杜拉、瑰夏等品种。待进入盛果期后,年生

    2024年03月07日 17:08

      近日,保山市龙陵县的原始密林中出现了一只体态奇特、嘴尖尾长的小动物。经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正高级工程师邓晓保的仔细辨认,确认这只小动物为

    2024年03月06日 09:31

      随着春日的暖阳照耀,云南腾冲高黎贡山下的龙川江畔,万亩油菜花迎来了盛开季节。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在春风的吹拂下荡漾,犹如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让人心旷

    2024年03月05日 17:48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