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今日保山

    保山市举行“生态文明建设”主题采访活动

    2019-04-10 20:46:20 来源:云南信息中心 张浩云 浏览次数:

       3月27日至3月29日,保山市组织了“生态文明建设”主题采访活动,带领各大媒体记者深入的接触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历史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让各大媒体将出更好、更真实的故事宣传出去,让保护生态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识深入每一个人民群众。同时,各个地方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也通过各大媒体进行报道,做到相互学习,相互监督,为保护野生动植物和全力打好水、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而共同努力。

    01

      腾讯网 张浩云摄

      高黎贡山百花岭从“猎鸟”到“护鸟”的动人故事

      3月27日晚上9点,工作人员及媒体记者到达了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百花岭。百花岭村是属于高黎贡山的一个旅游度假区,位于高黎贡山东麓,全村面积有18.6平方公里,其中居民以傈僳族、白族为主,共有2471人,是一个花鸟相依、山水相映、民风淳朴的好地方。第二天一大早,“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成员代表杨志学,生态护林员杨站兵,以及百花岭村支书杨成吴相继接受采访。

    02

      腾讯网 张浩云摄

      杨志学说道,“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的建立过程非常艰辛,在1982年以前,高黎贡山脚下散落居住着7个少数民族,每家每户都是靠砍伐、采摘、打猎维持生计,其中猎鸟便是村民们的家常便饭,对高黎贡山的生物多样性造成了不小的破坏。直至1982年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成立,开始实施对高黎贡山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但是以靠山吃山为生的当地居民的生计就难以维持,于是生态保护工作进展遇到了非常大的阻碍。协会建立以后需各家各户登门走访,改变人民群众开采山林、打鸟捕猎的生活,有时候一户人家每天就要去走访五六次,导致老百姓与保护区的关系十分紧张。后来,保护区工作人员发动群众参与,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同时引领带动村民搞农作物种植,挖鸟塘建立观鸟经济。1995年12月8日,百花岭村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是第一个由农民“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协会的成立对高黎贡山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起着不可缺少的重要意义,让“猎鸟人”转变成了“护鸟员”。

      从满山跑的“野拍”到规范化的鸟塘拍摄

      百花岭以鸟的种类繁多而闻名各地,因此在政府和协会的带动下,观鸟产业也逐渐发展起来,从起初扛着机器满山跑的传统“野拍”模式,到后来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的鸟塘拍摄,百花岭的观鸟产业至今已有29年的历史。2009年,百花岭村民建起了第一个鸟塘,为外来拍鸟爱好者提供观鸟服务,每个机位收费20元,至2018年,百花岭已经有大大小小21个鸟塘,每个机位收费50—100元,鸟导60多名,每个鸟塘年收入可达5—10万元。有农家客栈21户,可接纳游客700多人,同时形成的“背包、鸟导、送饭服务、销售、物流”等一系列的观鸟旅游服务产业,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78.5%。后来在政府的支持带动下,百花岭每年都会举办“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举行听声识鸟,拍鸟摄影比赛,组织了“保护生态、保护鸟类”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03

      游客在38号鸟塘摄

      就这样,从“野拍”到鸟塘规范化,从“猎鸟”到“护鸟”,从破坏生态环境过日子到保护生态环境过日子,百花岭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史为我们描写了一个神奇而又感人的故事,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像一声声清脆动听的鸟叫声深入人心。

      高黎贡山的守护者,给生命一个家

      得天独厚的高黎贡山拥有着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每一座巍峨大山,每一条蜿蜒长河,每一面碧绿湖泊都散发着生命的气息,让人们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让每个生物拥有了心灵的归属地。

    04

      图片来自于网络

      高黎贡山位于中国的西部,北接青藏高原,南达中印半岛的缅甸境内,地势北高南低,高差达3000多米,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理形态,形成了多种垂直气候带,成就了一个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大家庭。在1983年高黎贡山建立为省级自然保护区,1986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评为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A级保护区,2000年被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等等,这一系列的保护称号,鉴证着高黎贡山的重要性,使他更具神奇,更有魅力。

      3月29日中午12点,工作人员及各位媒体记者到达了高黎贡山保护局腾冲管理分局大塘保护站进行采访。

    微信图片_20190401091223

      腾讯网 张浩云摄

      1983年,腾冲管理分局建立在高黎贡山的南段西坡,从此踏上了一条保护生态环境的艰难而又漫长的道路。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国家领导人思想为指导思想,坚持走好持续发展、持续创新高的路线,凝聚起生态文明共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做到守护好一方秀水、守护好一片蓝天、守护好一方净土和守护好一段乡愁,坚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到每一次工作中,共同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腾冲管理分局对于水、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取得了理想的战况,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做得如火如荼。让高黎贡山天蓝、水清、土净、人和,把高黎贡山建成万物的归宿,生命的家园。

    关健词:保山市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8日上午,云南保山市文旅成都推介活动(隆阳专场)在成都宽窄巷子景区举行。推介会上,保山市副市长李兴卫向大家推介了保山小粒咖啡,以及保山丰富的文旅资

    2024年03月10日 10:06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智慧水利建设已成为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积极拥抱现代技术手段,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通过与

    2024年03月08日 11:36

      隆阳区丙麻乡近年来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以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该乡以万亩油菜花作为核心主题,

    2024年03月07日 17:16

      保山市隆阳区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持续完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4年03月07日 17:12

      位于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的黎山雪林咖啡种植基地,占地面积600亩,海拔在1450-1600米之间,种植着铁皮卡、黄波旁、卡杜拉、瑰夏等品种。待进入盛果期后,年生

    2024年03月07日 17:08

      近日,保山市龙陵县的原始密林中出现了一只体态奇特、嘴尖尾长的小动物。经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正高级工程师邓晓保的仔细辨认,确认这只小动物为

    2024年03月06日 09:31

      随着春日的暖阳照耀,云南腾冲高黎贡山下的龙川江畔,万亩油菜花迎来了盛开季节。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在春风的吹拂下荡漾,犹如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让人心旷

    2024年03月05日 17:48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