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今日保山

    92岁李文德突发脑溢血去世,龙陵最后的远征军老兵走了

    2019-03-13 23:48:02 来源:春城晚报 崔敏 杨智萍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0313104512

      记者从龙陵县关爱老兵志愿者团队了解到,3月12日下午5时16分,原中国远征军第8军309团卫生员,曾参加过松山大反攻的老兵李文德在龙陵家中与世长辞,享年92岁。

      截至今年2月,李文德也是龙陵县唯一健在的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李文德去世后,龙陵最后一名远征军老兵也走了……

      用防身的手榴弹掩护战友

      据了解,李文德生于1927年12月17日,祖籍贵州遵义。1941年在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年仅14岁的他报名参军,投入到抗日战争的洪流中。李老从军后,隶属第8军309团1营2连,由于年纪小,被安排当了一名卫生兵。

      据龙陵县统战部的工作人员介绍,李文德当兵时只有14岁,在当时算是远征军中年龄较小的。“李文德是在1941年从军的,据李老自己介绍,当年遇到了保长抓兵,李老虽然当时年纪小,却说怕什么嘛,为了保卫这个国家,我和你们一起去当兵。保卫了国家,也就保卫了自己的家乡。”

      据李文德生前介绍,1943年末,正当年少的他穿着自制的草鞋跟随部队向滇西进发。

      “我当的是卫生兵,没有枪,随身只有一副担架和6个手榴弹。我每天跟随战斗兵跑前线,看到有战友倒下就背起来或约人用担架抬到后方救护,身上背的手榴弹也经常用来帮助和掩护战友。”李文德说,攻打松山时,战斗兵一冲锋,他就向前投手榴弹掩护战友。

      “他们在前面冲我就跟在后面蹲起,瞅见哪个负伤了我背起就走。”李老说,他个子小,从战场上背伤员,只能用伤员的脚搭在自己肩膀上,再用手箍起他的脚慢慢爬,后面的战友则弯下腰端着伤员的头。

      “卫生兵和战斗兵是一样的,也一样要冲锋陷阵,要是你背着伤员遇上炮弹掉在后面,那么两个都得死。”李老说,因为自己打仗勇敢,战友们都很喜欢他。

      后来他还听见2团的一位长官说,有一个小鬼,原以为他小觉得他不敢上战场打,没想到他不仅会救人,还会投手榴弹。“他说的那个人就是我。”

      战争结束后在胜利中“挂彩”

      枪林弹雨中,李文德没落下伤残,战争结束后却因胜利而“挂彩”了,而李老也因这次挂彩改变了随后的人生。

      据李老生前介绍,松山战役胜利后,他和战友们爬到山顶庆祝胜利。“那天整个山头都是沸腾的,我们在松山顶上欢呼呐喊,一个个兴高采烈地从山顶上跑着跳着冲下山来,不想我在飞奔中崴伤了脚。”

      受伤后不久,部队就整装待发不知去向何方,但他却被告知要留在当地养伤。“长官告诉我养好伤后再归队,休息了几天后我就迫不及待想找部队。但等我拖着伤脚让当地甲长送我渡江时,守江防的士兵却认为我是逃兵,以没有公函为由拒绝放行。”

      举目无亲的李文德只好继续留下来养伤,靠帮人做工度日。

      3年后,已到成家年龄的他经人介绍在本地一张姓人家入赘上门,并改名为张子文。

      我就是大鼻子李文德

      经常到松山访问的人都会记得,近年来每逢当地举行抗战纪念活动,在松山上都会看到一位个头不高但长着一个大鼻头、精神矍铄的老人向后辈讲述当年血战松山的经历,这位老人就是曾亲历松山大反攻的李文德。

      在李老生前的很多时候,每隔一段时间,李文德就会让孙女陪着自己去松山看看,而每次上到山顶,他都会和牺牲在这里的战友说说话、聊聊天,告诉他们身边的变化。“我们国家一天比一天强大了,没有人敢再来欺负我们了,这个你们也是立了大功呢。”

      祭拜战友后,李文德就会在松山上到处逛逛看看,这时如果遇到有游客前来问候并请他讲松山的故事时,李老总会笑呵呵地坐下来,绘声绘色地讲起当年的那一场场惊天动地的血战。完了,还会告诉游客只要大家愿意听,自己就是讲上一百次也没问题。“记住我了吧?我就是大鼻子李文德。

      68年后首次回故乡探亲

      2009年,在贵州一个公益组织的帮助下,在离家68年后,李文德首次回到了阔别许久的家乡。此时,当年与他相依为命的两个姐姐已经去世,抚养他长大的奶奶也早已作古。

      尽管如此,李老却说,这次回乡之旅还是了却了自己半个多世纪的心愿。“比起当年我那些牺牲的战友,我是幸运的。”李文德说让自己最心疼的,就是时隔多年,战友倒下的那一幕幕场景仍会不时浮现在他的眼前。“他们死了,有的是独儿子,有的家里有儿女,有的家里有父母,有的文化高,人才和本事各方面都好,而且大家都还很年轻。但他们却在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时候勇敢冲了上去,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好日子,我们要永远记住他们。”

      突发疾病未留下只言片语

      据了解,李文德老人身体状况一直很好,只是近年来随着年岁日益增大行动有些迟缓。3月11日上午,李文德老人却因突发脑溢血倒下了,直至去世也没再苏醒过来。

      据龙陵县关爱老兵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储仕安介绍,11日上午早起后,李文德的三女儿还给老人做了早点吃。“我给老爹做完早点后就下地了,11点多回家后,我以为老爹还像平时一样样样都好,都没进屋去看他,先去厨房了做中午饭。”李文德的三女儿说,等我做好饭给他端进屋时,才发现老爹倒在床上,已叫不醒了,我才急忙喊人打了120来急救。

      “李文德老人被紧急送到了龙陵县人民医院,经检查,发现老人的病症为大面积脑溢血,当时医院就下发了几次病危通知书。” 储仕安说,得到消息后他和其他志愿者感到医院探望,但李老已被送入了重症监护室。“当时我们就听医生说,由于老人病情危重,年岁又高,已无救治的希望。”

      最后家属含泪作出决定将老人接回家。“今天下午5时16分,李文德老人走完了他人生的旅程,与世长辞。”

      储仕安说,遗憾的是老人从倒下后就一直昏迷,直至去世也未留下只言片语。“但作为一位血战松山的老兵,老人给我们留下的却是他和战友们不屈的抗战精神,李老永远活在我们后辈的心中。”

      李老去世后,龙陵关爱老兵志愿者团队及时发布了讣告,得知李老不幸离世,全国各地老兵志愿者团队和老兵后人都纷纷发来了唁电和慰问,表达了对李老的无限哀思。

      “李老定于3月14日上午出殡,将安葬在由当地一家爱心企业为抗战老兵免费提供的永久性墓地中。” 储仕安说,李老也将从此永远留在龙陵,这块当年他曾为之付出青春和热血的土地上。

    关健词:92岁,李文德,溢血,龙陵,远征军,老兵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8日上午,云南保山市文旅成都推介活动(隆阳专场)在成都宽窄巷子景区举行。推介会上,保山市副市长李兴卫向大家推介了保山小粒咖啡,以及保山丰富的文旅资

    2024年03月10日 10:06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智慧水利建设已成为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积极拥抱现代技术手段,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通过与

    2024年03月08日 11:36

      隆阳区丙麻乡近年来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以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该乡以万亩油菜花作为核心主题,

    2024年03月07日 17:16

      保山市隆阳区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持续完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4年03月07日 17:12

      位于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的黎山雪林咖啡种植基地,占地面积600亩,海拔在1450-1600米之间,种植着铁皮卡、黄波旁、卡杜拉、瑰夏等品种。待进入盛果期后,年生

    2024年03月07日 17:08

      近日,保山市龙陵县的原始密林中出现了一只体态奇特、嘴尖尾长的小动物。经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正高级工程师邓晓保的仔细辨认,确认这只小动物为

    2024年03月06日 09:31

      随着春日的暖阳照耀,云南腾冲高黎贡山下的龙川江畔,万亩油菜花迎来了盛开季节。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在春风的吹拂下荡漾,犹如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让人心旷

    2024年03月05日 17:48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