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今日保山

    改革开放再出发 谱写保山新篇章

    2019-01-15 20:55:04 来源:保山日报 浏览次数:

       —— 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融入改革新大潮 开启改革新篇章

      市委编办主任 周 颖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再一次真实的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力量。站在新的起点,保山怎么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绘就了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蓝图,提出了气势恢宏的“以现代化大城市建设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长远发展规划,这彰显了市委的智慧和勇气,体现了保山党员干部的信心和决心,也包含了保山人民美好的愿望和期盼。只要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艰苦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展现开放创新的大思路,保山人民一定能够建好“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改革永远在路上,机构编制部门作为站在改革前沿的部门,一定要主动融入改革大潮,服务中心工作,再次开启新的篇章,为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谱写好“党政机构”改革篇章,增强体制机制保障能力

      紧盯改革“重点”,破解“为何改”的问题。围绕把保山建成“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定位,稳健推进。紧盯改革“痛点”,破解“怎么改”的问题。围绕机构设置,在规定的机构限额内形成科学、合理的机构设置调整框架。紧盯改革“难点”,破解“改什么”的问题。围绕涉改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厘清调整划转事项,精准定位涉改部门。

      二、谱写好“放管服”改革篇章,增强社会经济活力

      筑巢引凤,让营商环境“优起来”。围绕“六个一”行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只有更优的营商环境,才能招来更多的优质企业,为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提供强大动力。提升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便起来”。围绕“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消除市场主体经营活动中的羁绊,破除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与有效配置的障碍。提速审批,让企业群众办事“快起来”。围绕审批服务便民化“30项”工作,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推动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

      三、谱写好“事业单位”改革篇章,增强社会事业发展活力

      改好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确保“政事”双清。科学合理界定事业单位职能职责,更加突出事业单位公益性质。改好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确保“人事”双赢。“量体裁衣”分期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实现“干部职工愿意、主管部门满意、单位激发活力”目标。用好事业单位编制,确保“人编”双活。探索空编集中管理、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管理等制度措施,最大限度发挥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激发事业单位活力。

      紧盯产权保护和要素市场化改革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文钦

      一、保山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唯有改革开放才能推动跨越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保山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678.9亿元,是1978年的168.9倍,年均增长9.5%;1978年至2017年,全市经济发展速度超过10%以上的年份达到22个,2005年以来连续13年达到11%以上,2015至2017年连续3年经济增速排名全省第一。2017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6058元,是1978年的117.9倍,年均增长8.6%。40年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0多亿元,特别是2012年以来,连续5年保持30%以上高速增长,交通、电力、水利、城镇及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大大改善。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法宝、活力之源,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二、保山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要紧盯产权保护和要素市场化改革

      明晰的产权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石,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大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我国基本形成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其中国内申请超过了90%。商标申请量达到了574.8万件,其中国内申请量占96%。充分彰显了国内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强烈需求。中央多次强调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不仅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产权保护、企业家精神保护的文件,而且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作出的巨大贡献,从而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今后,我们要在产权保护方面进一步加大法治力度,赋予合法取得的私人产权和公有产权同等的法律地位,并在实施的过程中做细落实,以此巩固和提升市场经济制度,为经济社会的长期发展和全面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要素市场化是经济效率提高、结构改善的前提条件之一。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看,要素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科技成果、制度等,各类要素的数量、质量及其组合方式是关系到经济绩效的根本原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化程度大为提高,现在95%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全部由市场配置,但在资本、土地等基础要素的取得、配置、价格以及供给主体方面,市场化程度还很不充分,科技成果的转化面临着诸多制度性“高墙”。今后我们要围绕劳动力、土地、资本、科技成果与制度等要素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重点在于打破或减少垄断,增加多元化供给主体,同时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同时,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正在成为新的生产要素,要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抢占数字经济高地,为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贡献。

      以永远在路上的智慧和韧劲

      为建设保山现代化大城市作出新贡献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 张 禄

      一、对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深入展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40年的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我认为,今天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就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二、对保山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认识体会

      保山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是从易乐池时代迈向青华海时代,从农业文明时代走向工业文明时代,从农村分散时代走向城市集中时代,从小城市时代走向大城市时代。这一改革开放目标,抓住了中缅合作进一步深化的机遇,抓住了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既顺应了人民群众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也契合了周边国家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我认为,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就是新时代保山改革开放的具体抓手、有效途径、核心引擎。

      三、对服务保山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思考谋划

      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是改革发展的根本保障,承担维护稳定职能的公安机关,在保山扩大对外开放、建设现代化大城市进程中将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以维护稳定为根本,突出风险防控,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把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暴恐风险、黑恶风险、边境风险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意识形态、扫黑除恶和边境管控,做到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二是坚持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突出群众工作,切实增强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紧盯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治安问题,依靠和发动群众,坚决打赢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战、公共安全隐患歼灭战、矛盾化解合成战、毒品治理持久战“四场战役”,形成新时代全社会共治共建共享的“大综治”格局。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民生服务,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需求,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研究推出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坚持以管党治警为保障,突出“五抓五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坚定不移抓好政治建设、责任建设、纪律建设、能力建设和改革建设,争创一流阵地、一流组织、一流作风、一流队伍和一流业绩。

      正确处理五个关系 奋力推进财政改革

      服务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大局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余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围绕财政改革目标、主要内容推进财政改革,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推进财政改革,必须处理好以下关系:

      财政业务与政治要求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进财政改革,必须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具体工作中,财政部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牢牢抓住“三大机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思考、谋划、开展、考核财政工作。

      财政与经济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改革开放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财政改革,必须树立抓经济就是抓收入、抓收入必须抓经济的经济观。具体工作中,要把站在财政看经济、站在经济看财政统一起来,着力在培植财源、壮大经济规模上下功夫,从经济着眼解决财政问题,从财政着手解决经济问题。

      财政与金融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财政改革,必须树立金融观。具体工作中,要及时跟踪分析全国、全省、全市财政金融形势,紧抓扩大发行政府债券和规范实施PPP项目的政策机遇,用活用足政策,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党的十九大要求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财政改革,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具体工作中,凡是市场可以解决的,财政一律不安排资金;凡是可以由市场解决一部分的,财政就只安排另一部分资金;凡是市场不能解决的,财政全额安排资金。使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各尽其职,各得其功。

      上级政府与下级政府间财政关系。党的十九大要求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政府间财政关系。推进财政改革,必须处理好上下级政府间财政关系。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外部性、信息复杂程度、激励相容”基本原则,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完善市对县、县对乡财政关系,充分调动各级财政增收节支和发展经济积极性,激发活力,形成合力,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以高质量生态环境工作

      推动现代化大城市建设

      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贵品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结合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协同推动保山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和高质量跨越发展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对改革开放和保山建设现代化大城市重要意义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过去4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中国未来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刚刚胜利闭幕的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是保山发展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会议作出了以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决定。当前,全市环保系统首要任务就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谋划好当前及今后的工作,做到责任化、清单化、项目化。

      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成果丰硕,为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和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

      40年来,环保队伍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监测能力不断提高,执法力度不断加强,“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坝区水生态整治、城市公园建设等山水林田湖草系统项目的实施,系列督察交办的问题整改,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保山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保山市获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腾冲市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凸显出了银杏村、四角田村、海棠洼等一批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典范。

      三、做好新时代环保工作,协同推动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和高质量跨越发展

      一是围绕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做好服务工作。加强源头管控,坚持全程监管。强化规划环评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项目环评审批与区域环境质量联动。统筹兼顾,避免简单粗暴,主动对接重大项目,帮助指导企业加快污染治理。

      二是巩固提升生态文明示范市成效。对标对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6大领域36个指标,补齐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污染治理等短板。

      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水、气、土,坚决打好水源地保护、坝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8个标志性战役。

      四是强化系列督察整改。拉条挂账,抓好各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五是开放创新,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学习借鉴国内国外环境保护的成功经验,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坚定信心决心 坚持“三个定位”

      奋力推进现代化大城市建设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李 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又对未来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新的展望,是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充满理论创新的改革宣言书。改革是有目标和方向的,邓小平同志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就保山而言,我们当前一段时间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从而赶上时代。实践已经证明,除极个别具有特殊区位、特殊资源的地区外,所有地方的发展途径都不外乎是依靠工业和城市建设两个方面。

      省委、省政府对保山提出的“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发展定位,是省委、省政府对保山的要求,也是保山人民的期盼、时代的需求、历史的责任,给保山的城市建设迎来了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期,是指引保山开创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的纲领,也是引领保山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灯塔,将引导保山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昂首阔步前进。

      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必须遵循城市的发展规律和找准科学途径,必须按照“三个定位”通过城市生态化建设奠定保山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生态格局,必须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好、处理好、实施好“三个十”的关系。结合保山中心城市实际,今后一个时期住建部门将着重做好以下八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系统梳理澄清地下管线及沟、渠、河、湖等水系,优化完善排水、排污和防洪排涝设计,推进水环境和水生态治理,实现“河—湖—厂—网”一体化运营;二是完善城市道路网,打通龙泉路、玉泉路等老城区断头路,加快腾冲路、拱北路、青阳路、景区大道等新区主干网络建设,构建现代化大城市互联互通的城市交通体系;三是加快生态廊道和城市公园建设,继续推进“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及青阳公园、老城区街头公园建设,实现生态廊道的有效贯通建设,构建完善的生态休闲空间体系,实现建成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四是积极配合做好城市学校、医院新建、迁建等社会服务设施建设,做好市政基础设施的配套,提高现代化大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五是加大历史街区保护和开发,进一步加大易乐池、仁寿门街沿线的历史建筑、历史文物、文保单位的保护和开发,打造彰显文化特色的靓丽明片;六是充分利用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的政策支持,积极向省级申报棚改专项债券,为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提供用地空间;七是加强房地产形势研判,加强房地产分类指导,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八是充分研究国家的金融政策,盘活人居环境提升工程PPP项目,及早发挥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将深化医改进行到底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 穆快昌

      一、深刻认识深化医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改革是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医改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截至2017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到1302个,卫生人员总数18457人,床位数13559张,分别是1978年的4.9倍、6.9倍和5.8倍,全市人均预期寿命由1978年的61.91岁增加到2017年的77.13岁,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医改取得的成绩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人民群众对医改的期盼越来越高,医改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广泛。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深化医改的重大意义。一是继续深化医改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内在要求。二是继续深化医改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三是继续深化医改是协调推进经济社会改革的重要实践。

      二、持续不断地把深化医改工作推向深入

      今后一段时期我市深化医改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不断地把改革推向深入。一是建立健全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秩序;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升公立医院治理能力和水平;改革全民医保制度,推动全民医保制度从扩面提标向提质增效转变;实施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让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有效、质优价廉的药品;健全综合监管制度,构建起政府主导、第三方参与、医药卫生机构自我管理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二是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开放创新,认真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为保山大城市建设提供坚实健康基础。着力构建适应卫生行业特点的人才培养制度,重视人文素养培养,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开展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加大产科、儿科等急需紧缺专门人才的培养,落实高层次人才发展所需政策;着力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心电、内镜、超声、病理、检验等医学数据共享,发展远程医疗,使优质资源更加便捷地服务基层群众,让信息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着力推进市人民医院与高水平医疗机构的合作,加强心脑血管、神经外科、普通外科、康复等重点学科群建设,着力打造临床医学制高点,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安全,持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把市人民医院建成一流医院,将保山建成滇西医疗中心及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医疗中心。

    关健词:保山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8日上午,云南保山市文旅成都推介活动(隆阳专场)在成都宽窄巷子景区举行。推介会上,保山市副市长李兴卫向大家推介了保山小粒咖啡,以及保山丰富的文旅资

    2024年03月10日 10:06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智慧水利建设已成为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积极拥抱现代技术手段,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通过与

    2024年03月08日 11:36

      隆阳区丙麻乡近年来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以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该乡以万亩油菜花作为核心主题,

    2024年03月07日 17:16

      保山市隆阳区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持续完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4年03月07日 17:12

      位于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的黎山雪林咖啡种植基地,占地面积600亩,海拔在1450-1600米之间,种植着铁皮卡、黄波旁、卡杜拉、瑰夏等品种。待进入盛果期后,年生

    2024年03月07日 17:08

      近日,保山市龙陵县的原始密林中出现了一只体态奇特、嘴尖尾长的小动物。经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正高级工程师邓晓保的仔细辨认,确认这只小动物为

    2024年03月06日 09:31

      随着春日的暖阳照耀,云南腾冲高黎贡山下的龙川江畔,万亩油菜花迎来了盛开季节。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在春风的吹拂下荡漾,犹如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让人心旷

    2024年03月05日 17:48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