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滚动新闻

    江西余干扶贫见闻:山村支书的“拓荒带富”路

    2019-07-11 15: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江西余干扶贫见闻:山村支书的“拓荒带富”路

      江西省余干县大溪乡杨源村村支书吴握权(左)与驻村第一书记谭湘(右)在查看脐橙树长势。 (资料图,2019年7月2日摄) 王成前 摄

      中新网南昌7月11日电 题:江西余干扶贫见闻 山村支书的“拓荒带富”路

      作者:王成前

      凌晨4点半,年近6旬的吴握权起床,踏着微弱的晨光,赶往后山脐橙园,开始一天的劳作。

      吴握权是江西余干县大溪乡杨源村村支书,这块占地40亩的脐橙园,是他辛勤耕耘了3年的心血结晶,也是他梦想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试验示范田”。

    江西省余干县大溪乡槐梓村村支书许友生带领村民在油茶种植基地除草。 (资料图,2019年7月2日摄) 王成前 摄

      江西省余干县大溪乡槐梓村村支书许友生带领村民在油茶种植基地除草。 (资料图,2019年7月2日摄) 王成前 摄

      露珠在晨光中闪烁,微风送来阵阵清凉。吴握权忙着除草、施肥、抹枝,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了一大片。忙到日上三竿时,他收拾好农具,准备回家吃早饭。

      山野间的一片青翠,令人赏心悦目;枝头挂着稚嫩的果实,充满着丰收的希望。可谁能想到,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山。

      杨源村地处山区,之前村里没有任何产业,只有7000亩长满杂木的山林。2014年,吴握权接任村支书,此时的他一心想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但苦于没有好的门路。

      2015年的一次机缘,让这片沉睡的荒山醒来,吴握权找到了一条精准的“拓荒带富”之路。

      那年冬天的一个中午,吴握权的一位朋友叫他一起去吃饭。席上有位来自赣州安远县的商人谢传金提出,希望租用千亩山林,用于种植脐橙。正是这场偶然的“饭局”,点燃了杨源村产业发展的“星星之火”。

      谢传金在赣南从事脐橙产业种植与销售多年,产品以出口东南亚为主,年营业额数以亿计。应吴握权的邀请,谢传金来到杨源村考察,丰富的山地资源,加上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种植脐橙,让谢传金眼前一亮。经过双方多次商谈,谢传金最终决定把项目落户在杨源村。

      吴握权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也前往谢传金的赣州脐橙种植基地进行了回访考察,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销路好、效益高的产业。回村后,他们立即召开动员大会,鼓励村民们发展林果产业,通过流转土地收取租金获得稳定的收入,同时学习积累脐橙种植技术,为自我创业奠定基础。

      2016年,杨源村的3000亩荒山流转出去,谢传金的脐橙基地开始建设,村民们不仅拿到山地的租金,还在家门口务工挣钱。

      “脐橙基地的建设发展,有效地带动部分村民种植脐橙,发展林果产业。”吴握权说,别看村民们现在干得热火朝天,可当初刚引进这一产业时,大多数村民都没信心,不敢种。他领着6位村干部带头种。在他们的感召下,胡新兴、吴国付、何长华等15户贫困户陆续跟着种,每户少则5亩,多则上10亩。之后,十几户非贫困户也加入到种植队伍。

      “目前我们村有30余户在种植脐橙,形成300多亩的种植规模,在落实林果产业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吴握权表示,再过3年,脐橙进入丰产期,果园的平均每亩年纯收入可达2万元。

      眼看荒山即将变成“金山银山”,杨源村的其他贫困户也坐不住了。吴握权说,吴茂荣、张新建等几户贫困户不久前找到他说,要把自家山上也种满脐橙。

      这天,距离杨源村不远的槐梓村,村支书许友生带着几位村民在给油茶种植基地除草。该村的最大优势同样在于山地资源丰富。

      自2016年始,大溪乡以打造赣东北“林果之乡”为抓手,从思路和举措上引导全乡各村在培育果品特色、扩大种植规模、拓宽销售渠道上下足功夫,以促进农民和村集体双增收。槐梓村也因此拂起产业兴村的春风。

      “种植油茶成本低,管理轻松,产品更是不愁销路。”在许友生的带领下,去年底,村里117户贫困户共种上了50亩油茶。由于“村小组集中开发,统一管理,共同采摘”的产业发展模式得到广大村民的认可,一时间,许家组、黄花塘、胡家组、兰家组等村小组纷纷开垦山地种植油茶。

      “油茶5年成材,平均每亩可获得2000元纯利。”许友生表示,油茶产业形成规模后,每年每户可增收5000元。

      在大溪乡,各村发展不同的精品特色产业,各美其美。例如,闵坊村、汪塘村、八圩村共种植了200亩马家柚;青林村种植了600亩湿地松……

      “农村发展需要好的带头人,大溪乡这些年选优配强,打造了一支支‘升级版’的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他们既想干愿干加油干,又能干会干善于干。正所以有了他们这群人,大溪乡建设‘林果之乡’便有了底气,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也更足了。”大溪乡党委书记王帅亮如是说。(完)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资金短缺、投资风险大、融资渠道单一、资金利用效率低是农村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如何引导资源、资本、资金“上山下乡”,让金融供给从外部“输血”到内部“

    2024年03月11日 14:42

      另据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介绍,春运期间,南宁机场完成运输航班近1.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超175万人次,与2023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增长约10%和22%。

    2024年03月07日 10:11

      “一些平台将劳动关系违规界定为信息交易关系或合作关系,或刻意隐蔽劳动关系,以此规避责任义务。”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李孝轩委员表示。

    2024年03月07日 10:02

      据了解,作为进出海南岛的大通道,琼州海峡是中国最繁忙的水运通道之一,被誉为中国“黄金水道”。今年春运开始以来,车客运量持续处于高位状态,其中,旅客

    2024年03月06日 09:29

    2024年1月,引发全国网友“云看娃”的流量巨星——11个广西“小砂糖橘”来看企鹅巡游,开启全国各地“小代表”打卡极地公园的热潮。企鹅巡游看台连夜建造,企鹅巡

    2024年03月04日 16:4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3月3日)是第11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国珍稀濒危物种数量实现稳中有升。其中,大熊猫野外种群

    2024年03月04日 10:22

    据悉,上思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开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视察调研,增强政府及

    2024年02月29日 17:16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