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法治保山

    保山公安:为群众办理实事1.8万余件

    2021-08-19 15:26:54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帮助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立足岗位职责破小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截至目前,制定为群众办事措施1397条,为群众办实事18120件,解决问题23935个,不断提高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警为群众追回被偷火腿。

      破获小案解民忧

      2021年3月25日一大早,家住昌宁县漭水镇联福村刘翠香大妈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民警把她家被盗的一只大火腿送回来了。看到“失而复得”的大火腿,刘大妈乐得合不拢嘴,“火腿被偷走,原本以为这种小案很难破,没想到这么快火腿就找回来了,太感谢公安机关了,民警们辛苦了!”

      原来,发现火腿被盗后,刘大妈报警求助。漭水派出所教导员普文治说到:“这个案子虽然案值不大,但是因为这个村子很多年没有发生过类似情况,现在一下子发案,群众还是感觉到不安全。”漭水派出所民警全力投入了案件侦办,及时找到嫌疑人张某并追回了火腿。

      保山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聚焦实施“破小案”,全力满足服务群众新需求。

      民警为伤者开辟生命通道。

      锐意改革惠民利

      保山公安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公安机关管理服务效能和水平。建成保山市公安局便民服务超市,设置24小时自助办理服务区,企业、群众可以随时办理身份证、换领、补办,驾驶证换领、补办,交通违法处理,护照签注等业务,缩短业务办理时限。依托全市的5个政务服务中心、6个公安政务分中心和7个“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增加一窗办理、网上办理等功能,提供证照费多种缴费方式,推行警邮合作便民服务,增设老年人服务综合窗口,不断提高群众高效快捷的办事体验。

      在保山市某企业上班的小张,他的驾照快要期满需要更换,但是一直没时间更换。“我有一天下班后就自己过来保山公安便民服务超市,自助进行驾驶证换发办理,差不多10多分钟就拿到了新驾驶证。”小张说,自助服务超市这种个性化服务,对我们上班族就是最大的福利。

      “我们自助服务超市提供了办理期满换证服务,有体检、照相一体机,制证的终端机,只要按照上面的操作就可以,并且当场出证,特别方便便捷。”保山市公安局便民服务超市民警杨茜说道。

      同时,保山公安还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一部手机办事通”建设,开展网上审批服务,规范执勤执法和事关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户籍、治安、交通、出入境等服务工作,相继推出207条“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警企合作、交管微信小程序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年内,通过“一门通办”办理户籍业务83712件,“公安便民服务超市”治安、网安、禁毒服务窗口办理业务358件,办结率100%。

      为全市老、弱、病、残、孕居民提供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2258人次,为企业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提供送证上门服务62人次。推进警邮合作便民服务,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6000人次,办理邮寄证件2451件,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4类交通违法实施“提示教育”,对21类交通违法实施“首违警告”,对严重交通违法依法严查严处。建成交通案件一体化办案中心,全面规范危险驾驶案件办理流程,每批次案件从开庭至宣判仅需30-40分钟,有效提高案件办理质效。

      群众送锦旗致谢。

      服务救助暖民心

      3月19日,一名因有急事要从腾冲赶回山东青岛却不会用手机订购机票的女士,在腾冲驼峰机场公安分局民警的帮助下及时购买了机票,办理了登机手续。3月21日晚,腾冲边合区公安分局猴桥交警中队民警夜间在乡道巡逻时,遇到一位摸黑骑三轮车的拾荒老人。为消除安全隐患,民警用警车车灯照亮前路,为老人回家“保驾护航”两公里。

      “警察同志,谢谢你们帮我追回了3600多元,太感谢了!”4月1日,赵女士来到腾冲市公安局曲石派出所对民警帮助挽回损失表示感谢。民警得知其二年级的儿子半年来沉迷手机游戏并充值了几千元购买游戏装备,主动与游戏客服联系,耐心向平台说明情况,最终帮其追回了游戏充值的钱。7月4日15时,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4人轻伤、1人重伤。保山公安交警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历时3个小时,在垂直海拔落差52米的交通事故现场,徒手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受伤的5人及时得到救治。受到当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全市广大民警、辅警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饱满热情,立足工作岗位,时时处处积极主动地为民办实事,纾民忧,解民困,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增进了警民鱼水情,彰显了保山公安为民服务的爱民情怀,诠释了保山公安忠诚履职的无悔担当,展示了新时代保山公安铁军的良好形象。

      民警上门为老人拍照办证。

      全力打防保民安

      坚决做好强边固防工作,坚持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持续开展“三查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日均投入公安、边管、护边员等2140人,坚决做到“五个管住”,严防死守170公里边境线。有效加强边境口岸通道查验、检疫和证照签发管理,确保跨境运输安全、有序。

      为了牢牢守住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保山公安持续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强化打击力度,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01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1余名。大力推广应用全面反诈中心APP和96110电话作防范宣传和预警劝阻,潜在被诈骗人员中无一人被骗,成功劝阻10多起电信诈骗案,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40万余元,实现了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两个明显上升”工作目标。

      组织开展“护苗2021”行动,保山公安专门设立校园安全管理机构,大力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公安局长“护考”“护学”活动,设置公安护考服务站和便民点20个,为考生快速办理证件,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保障、最优服务做好护考、护学工作。 (李楠 董太友 )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从光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近日,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交警大队大曼中队积极探索创新辖区农村交通管理模式和勤务,不断强化科技强警,建立了作战指挥图数字警务的“小指挥室”,实行“

    2024年03月08日 17:01

      在恋爱关系中,转账和发红包是情侣间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然而,当感情走到尽头,这些曾经的心意可能变成纠纷的导火索。近日,一起关于恋爱期间转账的纠纷案

    2024年03月07日 22:05

      近日,腾冲法院界头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生命权纠纷案,为运输工人虞某的家属争取到了赔偿款68万元。这起案件的圆满解决,不仅体现了法院对劳动者权益的有力维

    2024年03月07日 22:05

      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提高师生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出行安全,特别为学生们准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趣味满满的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

    2024年03月07日 13:23

      近日,龙陵县人民法院镇安法庭在办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通过判后跟进督促,成功促成被告张某履行判决义务,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

    2024年03月06日 09:38

      近日,龙陵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一起因离婚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被告人小明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2024年03月06日 09:36

      2月27日,腾冲市公安局荷花派出所接到一起诈骗案,受害者王先生被朋友介绍到一驾校找教练郑某,希望通过花钱的方式便捷考取B2驾照。王先生当场给郑某转账150

    2024年03月06日 09:27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