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保山这十年 | 经济社会迈上新台阶

    2022-09-26 16:47:47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保山市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迈上新台阶。9月20日至22日,“保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隆阳区、施甸县、腾冲市、龙陵县、昌宁县分别用统计数据介绍这十年经济社会发展变化。

      隆阳区: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隆阳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聚焦现代农业、硅基、光伏、生物质能、储备林碳汇林、现代物流等产业,以绿色化、产业化为方向,突出绿色低碳转型,将产业发展与培育市场主体、改善营商环境一体推进,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14年至2017年,隆阳区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如今的隆阳,产业链条更加完备,集聚效应逐步凸显,动能转换量质齐升,产业发展正向中高端迈进。十年来,隆阳区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2021年末,全区GDP达421.2亿元,是十年前的2.7倍,十年年均增长10%。今年上半年,GDP增长5.7%,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全市0.4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十年累计超2505.5亿元,年均增长24.7%。

      施甸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

      施甸县位于保山中心城市半小时经济圈,距保山机场仅20分钟车程。十年来,施甸县紧抓产业、增动力,经济持续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2021年,实现生产总值100.2亿元,是2012年的2.64倍,年均增长8.8%。

      坚持抓保障、惠民生,建立脱贫攻坚“1+N+N”责任体系,中烟公司、上海闵行区、西安交大、中国地大及省市县各级各部门5700余名干部与农户全覆盖结对帮扶,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实现90个贫困村、21591户、91170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建成3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5141户、21939人贫困人口搬入新居。坚持抓项目、补短板,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10亿元,年均增长33.1%。坚持抓改革、促和谐,党政机构、教育卫生、农业农村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

      施甸坚持抓党建、提士气,党的建设更加有力,纵深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争做杨善洲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氛围日渐浓厚。

      腾冲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

      腾冲市与缅甸山水相连,是西南丝绸古道的交通要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生态资源丰富,是国家卫生城市、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腾冲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十年。腾冲市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抓产业发展,大抓项目建设,大抓市场主体培育,大抓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地区生产总值由92亿元增加到 321.9亿元、年均增长 10.8%,被列为云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和特色产业发展县、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龙陵县:经济发展突飞猛进

      这里孕育了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创始人李鑫、云南人民武装创始人之一朱家璧、奥运冠军陈定等一大批杰出英才;这里素有“滇西雨屏”之称,分布着世界上最大的珍稀濒危植物桫椤群;这里紫皮石斛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被誉为中国紫皮石斛之乡……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陵县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39.05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286元和13914元,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这十年,是龙陵县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的十年。龙陵县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持续在补链强链、调优结构上下功夫,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县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2021年达139.05亿元,是2012年的3倍,年均增长10.6%。

      今年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63.95亿元、增长6.5%,增速全市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1亿元、增长21.1%,增速全市第一;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亿元、增长11.8%,增速全市第一。

      昌宁县: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十年来,昌宁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十年,昌宁县经济总量快速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3.19亿元,是2012年的3.16倍,综合实力连年跃上新台阶。人均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6681元增加到2021年的57799元,年均增长16.5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由18.82亿元增加到132.98亿元,年均增长24.93%。在2017年、2018年农产品主产区县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全省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先进县。

      回望过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激情满怀。下一步,保山市将坚持既定的发展目标不动摇,坚定必胜信心、坚持全面发力、奋勇争先,努力开创保山高质量经济发展新局面。(张杨军 记者 郭云旗  )

    关健词:经济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保山市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迈上新台阶。9月20日至22日,“保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隆阳区、施甸县、腾冲市、龙陵县、

    2022年09月26日 16:47

      中新网昆明9月23日电 (熊佳欣)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月23日10时47分在云南保山市龙陵县(北纬24.78度,东经98.77度)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  龙

    2022年09月23日 16:18

      图为震区部分房屋受损。 保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中新网昆明9月23日电 (记者 胡远航)23日上午,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发生4.5级地震。记者从保山市消防救援

    2022年09月23日 16:06

      据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2022年9月23日10时47分在云南保山市腾冲市(北纬24.78度,东经98.62度)发生4.3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

    2022年09月23日 11:14

      #地震快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9月23日10时47分在云南保山市龙陵县(北纬24.78度,东经98.77度)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 )

    2022年09月23日 11:06

      9月20日,记者从保山市“保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高品质城市建设专场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保山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

    2022年09月22日 11:34

      为护航制造业平稳健康发展,保山市税务部门严格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对辖区内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相关企业及时开展政策辅导,确保企业能够应享尽享、应享

    2022年09月19日 15:47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