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保山市晒出过去5年成绩单,布局未来5年“六个强市”战略

    2022-02-23 09:34:42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云南经济日报讯(张杨军 摄影报道) 2月22日,记者从2022年云南省保山市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过去五年,保山市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经济总量、固定资产投资双双突破千亿级规模,人均生产总值由2.7万元增加到4.8万元,经济结构由22.5∶36.3∶41.2调整为24.2∶37.1∶38.7。

      过去5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形势,保山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市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产业基础持续加固,基础条件大大改善,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生态名片持续打造,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倍加重视和改善民生,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保山市39.2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41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易地扶贫搬迁7.2万人,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由4681元增加到12940元。全市产业基础持续加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建成省级绿色食品产业基地12个,“三品一标”产品217个。大力推进绿色硅材一体化产业建设,单晶硅上游产业链基本形成,轻纺、生物医药等产业初具规模,市属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保山被命名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旅游A级景区达99个。腾冲市连续4年进入全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榜。

      期间,保山基础条件大大改善,市域联外、通县、出境的高速公路干线基本建成,大保铁路即将通车,保山机场、腾冲机场旅客吞吐量均突破百万人次。骨干电网框架初见雏形,新增电力装机48万千瓦,燃气管道通达4个县域城市。农业有效灌溉面积245万亩,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00万亩。4G网络、广播电视基本覆盖全域。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95:1缩小到2.69:1。新增城镇建成区11.7平方公里,改造棚户区3.82万套(户)。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实现全覆盖,3个县城获评“云南省美丽县城”,司莫拉等乡村振兴试点建设收获阶段性成效。改造农村危房6.85万户,村庄人居环境达到1档标准。保山入选传统村落数量居全省第一。

      保山市空气质量保持优良,土壤环境总体安全,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率持续提升,生物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全面加强。腾冲成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保山东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实施,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生态名片持续打造。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的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边境疫情冲击前所未有、防风化债挑战前所未有,发展要素制约前所未有。但通过努力,实现了“十四五”平稳开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4%,进出口总额增长17.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5%和1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9.9%。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6.9%,新增市场主体2.2万户。

      未来5年,保山市将深入实施“六个强市”战略。具体是,立足保山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优势与短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全力推进产业强市、绿色能源强市、交通强市、教育强市、文化强市、高原特色体育强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保山。

    关健词:保山市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