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发挥云南保山独特区位优势 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2022-05-26 00:33:25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云南经济日报讯(张杨军)  5月24日,云南省保山市举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保山市主动服务和融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境外园区平台、跨境物流、农业合作、口岸通关、人文交流等建设问题,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保山市主动服务和融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加快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加强开放合作机制建设、高质量构建开放合作新平台,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物流枢纽、合作平台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走在前列。

      保山市成立了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印发了《保山市“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关于把保山建设成为滇西辐射中心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高位推动、全方位开放的工作格局,搭建起了主动服务和融入辐射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政策体系。保山积极对接成果清单涉及保山重大事项,确定了5项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270亿元,并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

      保山市着力构建内联外通、互联互通的交通、物流通道,为融入辐射中心建设提供强力支撑。铁路方面,大瑞铁路大保段计划今年6月通车运营,12月底前开通至保山蒲缥站,保山即将告别不通铁路的历史。公路方面,中缅国际大通道境内段暨昆明至腾冲猴桥口岸已全程实现高速,建成缅甸密支那至班哨32公里示范路;启动腾冲猴桥至缅甸密支那高速公路研究工作,完成可研报告编制,正在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推动实施。目前,市域联外、通县、出境的高速公路干线基本建成。水运方面,积极推动中缅伊洛瓦底江陆水联运北线通道建设,形成初步考察研究报告,同时积极推进怒江航道及码头建设。航空方面,保山机场一期改扩建项目投入使用,腾冲机场跑道延长及T1国际航站楼改造开工建设,2021年保山机场、腾冲机场旅客吞吐量均突破百万人次,直飞航线达44条。能源方面,保山被纳入澜沧江中下游“风光水储”一体化开发范围,一批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开工,建成兰城500千伏、王家山220千伏等输变电工程,天然气实现工业大户直供,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发展石油炼化产业。边境城镇建设方面,腾冲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确定为国家“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1.6亿元建设中心城镇。全市11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稳步推进,整合资金3.8亿元,获得省预算内资金1814万元支持。

      保山市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开放型经济建设,推动对外贸易持续增长。2021年,保山市完成进出口总额47.9亿元,同比增长17.9%;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138亿元,增长13%;实际利用外资1077万美元。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扩大,创新“一线两园”对外经贸合作模式,在云南省率先投资建设保山—缅甸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和密支那经济开发区,正在积极推进猴桥—甘拜地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中国猴桥—缅甸甘拜地跨境经济合作区位于中缅南4号界碑两侧,规划统筹范围为16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用地面积2.5平方公里。合作区将以腾密路为联动发展轴,以腾冲猴桥黑泥塘(1.5平方公里)—下街片区(5平方公里)、缅甸甘拜地(1平方公里)—密支那片区(8.5平方公里)为2个组团进行规划建设,围绕申报争取“国家级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目标,努力打造成为中缅印大通道上集国际贸易、跨境物流、仓储保税、转口加工、跨境电商和跨境旅游为一体的跨境经济合作区。

      下一步,保山市将持续加强通道建设、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加强与周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发挥保山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大通道独特区位优势,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的重大机遇,主动融入环印度洋地区大通道建设,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