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云南要闻

    云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昆隆重开幕

    2024-01-25 17:17:08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昆隆重开幕

    王宁主持 王予波作政府工作报告

    石玉钢刘晓凯李江等在主席台就座

    1月24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昆开幕。记者 杨峥 雷桐苏 陈飞 高吴双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杨猛 瞿姝宁 张寅 岳晓琼)1月24日上午,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昆明云南海埂会堂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628名,实际出席代表588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王宁主持开幕大会。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石玉钢、刘晓凯、李小三、宗国英、王树芬、李文荣、徐彬、任军号、罗红江、韩梅、王力、刘强云、杨军、杨榆坚、陈世禹、高素芳。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李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王宁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王宁主持开幕大会。记者 杨峥 雷桐苏 陈飞 高吴双 摄

      大会举行集体默哀仪式,向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灾害遇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王予波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予波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杨峥 雷桐苏 陈飞 高吴双 摄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予云南极大关心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致信祝贺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为云南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劲动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个定位”,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产业化、法治化、生态化、数字化进程,深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重点领域的一系列趋势性方向性变化得到巩固拓展,迈出了“三年上台阶”的坚实一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报告指出,一年来,全省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投资结构优化实现新突破,对外开放合作打开新局面,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区域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安全发展能力得到新提升。我们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不断强化抓落实的立场、品质、能力和意志,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询问、质询和政协等各方面监督。

      报告指出,实践证明,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一贯到底、落地见效;坚持高质量发展,突出“六个大抓”,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竭诚为民,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让各族人民更加幸福安康;坚持实干兴滇,深化“两场革命”,全面落实“三法三化”,树牢“十种鲜明导向”,坚定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推进科技赋能,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纵深推进系列三年行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坚定不移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产业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30%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报告指出,实现上述目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准确把握“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重要要求,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中实现质与量的协调增长;准确把握“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重要要求,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准确把握“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重要要求,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准确把握“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重要要求,推动发展和安全相得益彰;准确把握“必须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重要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实践。   

      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稳投资促消费,持续有效激发内需潜力;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建设科教强省,强化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着力抓好“三农”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着力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争创美丽中国先行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着力筑牢安全防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1月24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昆开幕。记者 杨峥 雷桐苏 陈飞 高吴双 摄

      根据议程,大会提请代表审查云南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云南省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正草案)》。

      大会表决通过了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外事与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及人选名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冯志礼、刘洪建、杨亚林、邱江、李石松、曾艳、郑仲全、杨斌、王显刚、张治礼、王浩、纳云德、杨洋、岳修虎、刘勇、赵金、高峰、陈玉侯、和良辉、李玛琳、何波、童志云、李学林、王以志、张宽寿、张应杰、王光辉,退出现职的省级领导,驻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负责同志,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列席人员、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海外侨界代表人士等列席会议。

      外国驻昆总领事馆官员受邀旁听会议。

    关健词:云南省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10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媒体开放,42家境内外媒体的91名记者聚焦云南,深入了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

    2024年03月11日 11:17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

    2024年03月11日 11:15

    耿马县贺派乡以“小公约”促进“大团结”,制定并组织群众签订《民族团结公约》,激励引导辖区内各族群众做边疆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24年03月11日 08:59

      依托“收信人宣讲团”“佤山青年宣讲团”“巾帼大宣讲”等形式,近年来云南临沧将民族团结春风化雨融入心田,打造具有临沧特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

    2024年03月10日 21:29

      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王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走生态绿色高质

    2024年03月10日 21:27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昆明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168.20万户,同比增长40%。每千人拥有经营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文化批发和零售业营业收入122.6亿元,下降1.0%;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249.0亿元,下降6.5%。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