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云南要闻

    云南维西乡村婚礼:一场民族共融的欢聚

    2023-04-11 10:4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中新社云南迪庆4月10日电 题:云南维西乡村婚礼:一场民族共融的欢聚

      中新社记者  韩帅南

      近日,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村,一辆辆小汽车将道路旁的停车位挤得满满当当。藏族小伙格茸与纳西族姑娘和桂仙正在当地举办婚礼,他们身着西式礼服、系着洁白的哈达,迎接从各地赶来祝贺的各民族亲朋好友。

      “每当村里有人结婚,都会出现这样的热闹场景。”新郎的发小、藏族小伙子阿龙热情地介绍,傈僳、纳西、白、藏、彝、汉等民族自古以来就在维西县交融共居、和谐相处,多民族家庭在当地并不罕见。

     

      阿龙说,不仅是婚礼,维西各族民众会共同庆祝春节、藏历新年、火把节、阔时节、赛马节等节日,亲如一家,不分彼此。

      在塔城村一处民居外,大幅婚礼海报格外吸引眼球——照片中,新郎新娘穿着各自的民族服饰,笑靥如花。民居的院落中,全村老人“悉数出动”,他们身着藏族传统服饰,分男女围成内外两圈,跳起锅庄舞,对唱藏族情歌,以此表达对新人的祝福。

      在民居旁的一块空地,塔城村的妇女作为“主力军”摆起了婚礼流水席。菜品融合各民族特色,既有糌粑、酥油茶、清炖牛肉,也有红烧鱼、饺子等。宴席间觥筹交错,响起不同民族语言的祝福声,好不热闹。

      “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是义务来帮忙,婚礼上来的人越多,说明新人受到的祝福越多。”新娘和桂仙抽出空来告诉记者。

      61岁的藏族老人曲宗特地从德钦县驱车4个多小时前来参加婚礼。她说,“一家结婚,全村帮忙”是迪庆各地一直保持的优良传统,不论新人的民族和身份地位。“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年轻人也会在婚礼上‘玩出新花样’。”曲宗指着空地一角的小型舞台笑着说。

      舞台上,双方亲友团轮番上阵表演节目,从各民族传统歌舞到流行歌曲。新郎格茸在伴郎的簇拥下登台跳起藏族舞蹈,赢得阵阵欢笑和掌声。

      事实上,这场乡村婚礼正是云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深化的缩影。记者从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了解到,近年来,云南全省民族人口分布格局持续向“大流动、大融居”深化,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进一步巩固。多民族共居一个村寨、各族学生同校同班、一个家庭中有多种民族成分的情况更加普遍。各族民众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了美满姻缘,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热闹的宴席持续至夜幕降临。均为旅游从业者的格茸与和桂仙将在为期3天的婚礼仪式结束后回到各自岗位。“希望未来有更多游客能来到美丽、和谐的迪庆。”和桂仙说。(完)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10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媒体开放,42家境内外媒体的91名记者聚焦云南,深入了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

    2024年03月11日 11:17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

    2024年03月11日 11:15

    耿马县贺派乡以“小公约”促进“大团结”,制定并组织群众签订《民族团结公约》,激励引导辖区内各族群众做边疆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24年03月11日 08:59

      依托“收信人宣讲团”“佤山青年宣讲团”“巾帼大宣讲”等形式,近年来云南临沧将民族团结春风化雨融入心田,打造具有临沧特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

    2024年03月10日 21:29

      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王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走生态绿色高质

    2024年03月10日 21:27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昆明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168.20万户,同比增长40%。每千人拥有经营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文化批发和零售业营业收入122.6亿元,下降1.0%;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249.0亿元,下降6.5%。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