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云南要闻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总书记!请您再来洱海畔看看

    2020-01-13 17:18:08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请总书记再来看一看!”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李德昌家“做客”,称赞老李的白族小院,“这里环境整洁,又保持着古朴形态,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记得住乡愁”。

      “那是我最激动的一天,也是最幸福的一天。”5年来,李德昌每每回忆起那时的情景,心里都甜甜的。

      暖冬时节,记者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湾桥镇古生村,站在总书记当年眺望洱海的地方,眼前霞光潋滟、碧波万顷,令人心旷神怡。往前走不到30米,便踏进“乡愁小院”,见到了李德昌。

      这位皮肤黝黑的白族汉子热情好客,一如第一次见面时那样照旧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烹上热茶,打开“话匣子”,慢慢向记者讲述这5年来的生活。

      “小院一点也没有变化,只是院里的几株树长高了、也长粗了。”这是记者第四次来到“乡愁小院”,诚如李德昌所言,一切一如从前,那张藤桌椅摆在原位,那块白族扎染桌布依旧铺着,时间似乎只在草木上留下了痕迹。

      李德昌握着记者的手说,想通过媒体告诉大家:老李守住了乡愁!

      洱海风貌

      乡愁小院

      李德昌的“乡愁小院”推开门就能看见洱海畔美丽的风景。

      白族风格的小院,白墙灰瓦、满院花草,宛如一幅水墨画,这是老李家“祖传”的院子,保留着上一辈的老样子。

      “白族群众安土重迁,尤其看重盖房子。”李德昌说,我们就是想通过白族特色民居把白族文化传承给子孙后代,把我们的这份乡愁让子子孙孙记住。

      日出光影映照出渔民的乡愁

      清澈的洱海上红嘴鸥悠然地晒着太阳

      5年前总书记与自己话乡愁的那一幕始终萦绕在李德昌的心头,乡愁到底是什么?

      菜香、水甘、乡音……在李德昌看来,这些都是乡愁,当然更重要的是洱海的清水、水里的游鱼、鱼儿藏身的海菜花。

      李德昌说,如果洱海变脏了,那乡愁便无从谈起。 因此老李每天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洱海边走一走,看着洱海的水一天比一天更清了,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李德昌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镌刻在院石上,希望每一位到访者都能在自家小院中感受到乡愁,追忆起人生中的美好时光。

      “保护好洱海、保护好庭院,这是我们的责任。守望乡愁,就是再苦再累都值得。”5年来,李德昌一直用心守护“乡愁小院”,把这份浓浓的乡愁传递给更多人。

      推门即见洱海就是大理人的乡愁

      喜洲粑粑或许是在外的大理人的乡愁

      李德昌说,“乡愁小院”最多时候曾在一天内就迎来了4000多位游客,甚至是国外代表团都专门来此寻找乡愁。

      在小院采访时,记者还巧遇了专门从成都来大理旅游的杨玉珂。“我不是第一次来古生村了,这次带着老母亲特意来看看‘乡愁小院’。”杨玉珂看着坐在藤椅上的老太太,连忙拍了一张照片,直叹,“有味道、有味道”。

      “‘乡愁’是古生村的名片。”古生村党支部书记何桥坤说,“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古生村5年来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并将继续做下去。

      何桥坤告诉记者,现在出门在外的年轻人都会特别自豪地说自己是“古生人”。“有的年轻人还会回村盖房子,盖的都是白族风格,就和‘乡愁小院’一样。”

      今天,古生村的每一位村民都坚信,未来的古生一定会是生态环保优先、传统文化浓郁、田园风光秀美的幸福家园,是让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典范。

      记者 杨萍 李星佺 赵黎浩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经国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10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媒体开放,42家境内外媒体的91名记者聚焦云南,深入了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

    2024年03月11日 11:17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

    2024年03月11日 11:15

    耿马县贺派乡以“小公约”促进“大团结”,制定并组织群众签订《民族团结公约》,激励引导辖区内各族群众做边疆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24年03月11日 08:59

      依托“收信人宣讲团”“佤山青年宣讲团”“巾帼大宣讲”等形式,近年来云南临沧将民族团结春风化雨融入心田,打造具有临沧特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

    2024年03月10日 21:29

      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王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走生态绿色高质

    2024年03月10日 21:27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昆明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168.20万户,同比增长40%。每千人拥有经营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文化批发和零售业营业收入122.6亿元,下降1.0%;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249.0亿元,下降6.5%。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