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云南要闻

    撤县设市(区)是荣誉更有实惠 云南近5年已经有8地实现升级

    2019-12-16 15:52:21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

       近日,玉溪澄江获得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澄江县,设立县级澄江市,以原澄江县的行政区域为澄江市的行政区域。澄江市由云南省直辖,玉溪市代管。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云南持续推进撤县设市(区)工作,腾冲、江川、沾益、泸水等8地陆续“升级”。撤县设市(区)不仅代表该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到了一定程度,更是能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

      网友纷纷庆祝澄江“升级”

      到底撤县立市会有些什么好处呢?

      根据专家分析,从“县”到“市(区)”,“一字之差”背后的含义完全不同,简要分析,有以下三点好处:

      一是市(区)的影响、声誉要比县高,有利于提高居民的自豪感,也有利于招商引资、吸引人才;

      二是更容易争取到更多的项目、资金和政策以及城市建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也会随之“升级”;

      三是社会服务体系被功能强大、级配合理、覆盖面广的中心城市服务网络所取代;群众在医疗、社保、最低工资等方面都会随之调整。

      撤县设市(区),“升级”条件是这些:

      根据我国1993年5月17日发布的《民政部关于调整设市标准的报告》,“升级更名”可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必须要满足一定的经济体量、人口密度才能申报。从这个角度来看,撤县设市(区)更是标志一个地区经济发达的“荣誉勋章”。

      (一)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400人以上的县,达到下列指标,可设市撤县:

      1、县人民政府驻地所在镇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含县属企事业单位聘用的农民合同工、长年临时工,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登记的有固定经营场所的镇、街、村和农民集资或独资兴办的第二、三产业从业人,城镇中等以上学校招收的农村学生,以及驻镇部队等单位的人员,下同)不低于12万,其中具有非农业户口的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8万。县总人口中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30%,并不少于15万。

      2、全县乡镇以上工业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不低于80%,并不低于15亿元(经济指标均以1990年不变价格为准,按年度计算,下同);国内生产总值不低于10亿元,第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达到2以上;地方本级预算内财政收入不低于人均100元,总收入不少于6000万元,并承担一定的上解支出任务。

      3、城区公共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其中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65%,道路铺装率不低于60%,有较好的排水系统。

      (二)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100人至400人的县,达到下列指标,可设市撤县:

      1、县人民政府驻地镇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10万,其中具有非农业户口的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7万。县总人口中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25%,并不少12万。

      2、全县乡镇以上工业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不低于70%,并不低于12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不低于8亿元,第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达到20%以上;地方本级预算内财政收入不低于人均80元,总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并承担一定的上解支出任务。

      3、城区公共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其中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60%,道路铺装率不低于55%,有较好的排水系统。

      (三)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100人以下的县,达到下列指标,可设市撤县:

      1、县人民政府驻地镇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8万,其中具有非农业户口的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6万。县总人口中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20%,并不少于10万。

      2、全县乡镇以上工业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不低于60%,并不低于8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不低于6亿元,第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达到20%以上;地方本级预算内财政收入不低于人均60元,总收入不少于4000万元,并承担一定的上解支出任务。

      3、城区公共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其中来自水普及率不低于55%,道路铺装率不低于50%,有较好的排水系统。

      (四)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设市时条件可以适当放宽:

      1、自治州人民政府或地区(盟)行政公署驻地。

      2、乡、镇以上工业产值超过40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不低于25亿元,地方本级预算内财政收入超过1亿元,上解支出超过50%,经济发达,布局合理的县。

      3、沿海、沿江、沿边境重要的港口和贸易口岸,以及国家重点骨干工程所在地。

      4、具有政治、军事、外交等特殊需要的地方。具备上述条件之一的地方设市时,州(盟、县)驻地镇非农业人口不低于6万,其中具有非农业户口的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4万。

      (五)少数经济发达,已成为该地区经济中心的镇,如确有必要,可撤镇设市。设市时,非农业人口不低于10?万,其中具有非农业户口的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8万。地方本级预算内财政收入不低于人均500元,上解支出不低于财政收入60%,工农业总值中工业产值高于90%。

      (六)国家和部委以及省、自治区确定予以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和财政补贴县原则上不设市。

      (七)设置市的建制,要符合城市体系和布局的要求,具有良好的地质、地理环境条件。

      (八)县级市不设区和区公所,设市撤县后,原由县管辖的乡、镇,由市管辖。

      近5年来,云南这些地方已经“升级”

      既然如此,那么近年来云南撤县设市(区)的情况如何呢?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云南持续推进撤县设市(区)工作,腾冲、江川、沾益、泸水等8地陆续“升级”:

       2015——

      腾冲市一景。崔敏 摄

      腾冲市:

      2015年08月01日,《民政部关于同意云南省撤销腾冲县设立县级腾冲市的批复》(民函[2015]248号),该批复明确指出,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腾冲县,设立县级腾冲市,以原腾冲县的行政区域为腾冲市的行政区域。

      江川区一景。 李春丽 摄

      江川区:

      2015年12月3日,国务院(国函[2015]208号)批复同意撤销江川县,设立玉溪市江川区,以原江川县的行政区域为江川区的行政区域,江川区人民政府驻大街街道宁海路34号。

      2016——

      沾益区一景。 春城晚报供图

      沾益区:

      2016年3月,国务院对云南省人民政府提交的《关于撤销沾益县设立曲靖市沾益区的请示》(云政报3号)作出了批复,同意撤销沾益县,设立曲靖市沾益区,以原沾益县的行政区域为沾益区的行政区域。

      沪水市一景。 褚东华 摄

      泸水市:

      2016年7月,云南省政府发布《关于撤销泸水县设立县级泸水市的通知》,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泸水县,设立县级泸水市,以原泸水县的行政区域为泸水市的行政区域,泸水市人民政府驻六库镇龙江路1号。泸水市由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管辖。

      晋宁区一景。 赵一青 摄

      晋宁区:

      2016年12月1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关于撤销晋宁县设立昆明市晋宁区的通知”,对昆明市人民政府下达晋宁撤县设区的通知,国务院同意撤销晋宁县,设立昆明市晋宁区。这也意味着晋宁正式撤县设区,成为昆明市继五华、官渡、盘龙、西山、呈贡、东川后第七个市辖行政区。

      2018——

      马龙区一景。 张雯 摄

      马龙区:

      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马龙县,设立曲靖市马龙区。3月31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关于马龙撤县设区有关问题的决定。这就意味着曲靖“麒沾马”实现一体化,今后大家熟知的曲靖市辖7县1市1区以及1个国家级开发区的行政区划,将变成5县1市3区(麒麟、沾益和马龙)以及1个国家级开发区。

      水富市一景。 柴峻峰 摄

      水富市:

      根据《民政部关于同意云南省撤销水富县设立县级水富市的批复》(民函〔2018〕108号),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水富县,设立县级水富市。

      2019——

      澄江市一景。 毕芃 摄

      澄江市:

      2019年12月,云南省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澄江县,设立县级澄江市,以原澄江县的行政区域为澄江市的行政区域,澄江市人民政府驻凤麓街道凤翔路北26号。澄江市由云南省直辖,玉溪市代管。

      根据媒体报道,云南罗平、华坪、祥云、禄丰等多个县也在筹划推进撤县设市(区)工作,我们也期待更多成功喜讯传来。

      云南网编辑整理 素材来源于云南日报、春城晚报、民政部网站等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恒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10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媒体开放,42家境内外媒体的91名记者聚焦云南,深入了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

    2024年03月11日 11:17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

    2024年03月11日 11:15

    耿马县贺派乡以“小公约”促进“大团结”,制定并组织群众签订《民族团结公约》,激励引导辖区内各族群众做边疆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24年03月11日 08:59

      依托“收信人宣讲团”“佤山青年宣讲团”“巾帼大宣讲”等形式,近年来云南临沧将民族团结春风化雨融入心田,打造具有临沧特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

    2024年03月10日 21:29

      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王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走生态绿色高质

    2024年03月10日 21:27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昆明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168.20万户,同比增长40%。每千人拥有经营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文化批发和零售业营业收入122.6亿元,下降1.0%;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249.0亿元,下降6.5%。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