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云南要闻

    云南丽江多措并举 守护“高原明珠”泸沽湖

    2019-12-06 12:2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云南丽江多措并举守护“高原明珠”泸沽湖

      图为泸沽湖边正在拆除的建筑 杜潇潇 摄

      中新网丽江12月6日电 (杜潇潇)记者5日在云南省丽江市泸沽湖景区内看到,护湖整治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着,临泸沽湖80米范围内民居客栈等建筑陆续在被拆除,以进一步保护泸沽湖这颗“高原明珠”。

      “在这里生活40多年了,有很多不舍,但保护好泸沽湖,子孙后代才能有发展。”丽江市宁蒗县永宁乡洛水村委会吕家湾村民小组村民王中德告诉记者,他是吕家湾村第一个拆除自家客栈的人。虽然现在经营受到影响,但他相信只要泸沽湖环境保护好了,游客便会源源不断。

      根据中央环保督导组及云南省委巡视组的相关督导整改要求,2018年11月3日泸沽湖景区启动沿湖9个村80米生态红线内搬迁工作,截至2019年10月15日,沿湖共160户整治对象(建筑面积97648.83平方米)中152户已签订拆除协议,通过集中安置与自行靠后安置两种方式,现已完成拆迁83户,拆除建筑面积4.27万平方米。

    图为泸沽湖风光 贺凯 摄

      图为泸沽湖风光 贺凯 摄

      “拆迁补偿到位了,也给我们留了新的宅基地。”同样在拆迁范围内的普洛村民小组村民付美刚觉得,环境整治肯定会经历阵痛,但泸沽湖景区未来的发展前景只会越来越好。

      “80米生态红线内,拆除出来的地方就要做生态修复。”泸沽湖管理局局长、宁蒗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和振告诉记者,划定泸沽湖沿湖80米生态红线,进行集中拆迁整治,有利于恢复泸沽湖的生态系统、恢复植被、生物多样性。截至2019年2月底,已对拆除后的8528平方米沿湖地块进行了生态修复。

    图为泸沽湖风光 杜潇潇 摄

      图为泸沽湖风光 杜潇潇 摄

      除此之外,泸沽湖沿湖修建了45.2公里污水收集管网,实现云南境内截污全覆盖,景区污水日处理能力4000吨。强化污水垃圾收集处理,沿湖污水收集率为90%以上。垃圾收集率在95%以上,沿岸治理13.5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完成栽种陆生、湿生乔灌木草被带2000亩。建设恢复湖滨带植被55.5公顷,修建湖滨栈道8.5公里。

     

      在云南丽江多措并举的全力守护下,泸沽湖自然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水鸟日益增多,旅游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泸沽湖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I类,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中水质最好最稳定的湖泊。(完)

     

    关健词: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10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媒体开放,42家境内外媒体的91名记者聚焦云南,深入了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

    2024年03月11日 11:17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

    2024年03月11日 11:15

    耿马县贺派乡以“小公约”促进“大团结”,制定并组织群众签订《民族团结公约》,激励引导辖区内各族群众做边疆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24年03月11日 08:59

      依托“收信人宣讲团”“佤山青年宣讲团”“巾帼大宣讲”等形式,近年来云南临沧将民族团结春风化雨融入心田,打造具有临沧特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

    2024年03月10日 21:29

      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王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走生态绿色高质

    2024年03月10日 21:27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昆明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168.20万户,同比增长40%。每千人拥有经营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文化批发和零售业营业收入122.6亿元,下降1.0%;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249.0亿元,下降6.5%。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