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云南要闻

    昆明经开区实施园区党建示范工程三年行动

    2019-10-16 17:21:43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

     

      紫云十三讲开讲。图片由昆明经开区提供

      日前,昆明经开区打造的“文化+双创”党建品牌——“紫云十三讲”在紫云青鸟党群服务中心开讲。第一期讲座,邀请昆明市委党校李佳芸老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主题进行专题讲授。该讲座不仅吸引了紫云青鸟•云南文化创意博览园内的企业员工现场聆听,通过录制剪辑后在各大网络平台累计播放量已突破10万人次。

      昆明经开区实施园区党建示范工程三年行动工作启动大会。图片由昆明经开区提供

      紫云青鸟党群服务中心是昆明经开区实施园区党建示范工程三年行动工作的重要示范点之一。

      今年7月,昆明经开区党工委结合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启动先学先改工作,针对各领域党建融合度低、党建引领经济发展能力弱、共建共治共享未形成常态等问题和差距,部署启动园区党建示范工程三年行动工作,以建设提升157个党建阵地为抓手,布局谋划打造“两圈一廊一带”党建品牌,示范引领园区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一个点一个点抓提升 密织园区党建一张网

      经开区党建阵地集群示意图。图片由昆明经开区提供

      翻开经开区党建阵地集群建设情况一览表,157个党建阵地建设推进情况一目了然,涵盖了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市委党校区级教学点、园区党校(分校/教学点)、街道党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群活动室和“两新”组织党员活动室等。两个多月以来,特别是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一大批示范点挂牌或得到提升改造,成为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基地、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发挥党员作用的平台。

      在昆明学院艺术众创空间,自今年9月初挂牌“昆明经开区文化党建示范基地”后,平台20多个创新团队的师生们不仅专注于自身的创新发展,还发挥资源优势,面向全社会开展了包括服饰设计、摄影、书法、绘画等一系列文创活动,辐射带动全区文化产业发展。

      阿拉社区撒梅文化多功能展厅。图片由昆明经开区提供

      在阿拉社区撒梅文化多功能展厅,汉彝一家亲的手绘壁画彰显了民族团结的主题。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志忠介绍,展厅占地500平方米,建成后,已成为当地党员和群众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文体活动的重要阵地。“国庆前夕我们社区就举办了主题歌唱比赛,群众踊跃参加,聚人气凝人心的作用发挥得很好。”

      石坝社区汉语+撒梅语双语办公。图片由昆明经开区提供

      在石坝社区为民服务站,社区工作人员统一穿着撒梅传统服饰为百姓服务。社区党总支还开展了撒梅语宣讲、撒、撒梅语讲党课等创新活动,以接地气的形式将党的声音传达给群众。并打造了七彩撒梅电商平台,以党建引领,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将撒梅文化传承发扬出去。

       连点成面整体提升 品牌化打造特色党建集群

      点上夯实基础,面上整体提升。经开区又针对不同片区的特点,以一条红线串起各个党建示范点,整体谋划 “两圈一廊一带”的特色党建集群,品牌化推进全区党建。

      “两圈”指的是区党工委“1+1”定制党建结对共建圈和果林片区15分钟跨界融合联动服务圈。目前,经开区党工委已与区内12家单位签订“一对一”共建协议、搭建共建平台,推动与驻地单位党建互联互动。打破单位的条线限制,一系列共赢、多赢的活动遍地开花。如,与昆明学院签订共建协议后,学院选派了50名党建实习生参与经开区园区党建示范工程相关工作。共建圈内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红色青春•七夕交友”联谊活动等广受党员群众欢迎。

      着眼抓实果林片区联动服务圈载体建设,经开区积极筹建果林片区创意联盟党组织,整合区域内各类组织、阵地、队伍、资源,实现“党建融合、服务联动、点位强化、整体提升”。

      经开区“两圈一廊一带”党建项目分部总图。图片由昆明经开区提供

      “一廊”指的是双创党建示范走廊。主要突出“党建引领,服务企业”,聚焦园区营商环境建设。近期,经开区已先后举办“中国—孟加拉”、“中国—泰国等多起国际商事仲裁法律培训班,为中外企业和个人提供政策咨询、经贸摩擦预警、国际法律知识培训等服务,搭建政商沟通、产业服务和人才服务的桥梁。

      “一带”是阿拉撒梅文化党建引领示范带。阿拉街道有5个彝族撒梅支系社区,经开区突出“党建引领、传承发展”主题,整合现有资源,打造了10个阵地,以民族文化内涵发掘、民族语言文化传承等为重点,探索“党建+民族文化”促进社区有效治理的新模式。

      点上开花带动面上出彩,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全面铺开、顺利推进。截至9月底,昆明经开区各类已建和在建阵地矩阵累计超过7万平方米,累计投入专项经费2644万元,辐射园区1.6万余家企业、12万党员群众。

      记者 郎晶晶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小容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10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媒体开放,42家境内外媒体的91名记者聚焦云南,深入了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

    2024年03月11日 11:17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

    2024年03月11日 11:15

    耿马县贺派乡以“小公约”促进“大团结”,制定并组织群众签订《民族团结公约》,激励引导辖区内各族群众做边疆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24年03月11日 08:59

      依托“收信人宣讲团”“佤山青年宣讲团”“巾帼大宣讲”等形式,近年来云南临沧将民族团结春风化雨融入心田,打造具有临沧特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

    2024年03月10日 21:29

      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王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走生态绿色高质

    2024年03月10日 21:27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昆明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168.20万户,同比增长40%。每千人拥有经营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文化批发和零售业营业收入122.6亿元,下降1.0%;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249.0亿元,下降6.5%。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