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云南要闻

    昆明: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

    2019-03-27 19:05:15 来源:云南日报 浏览次数:

     

      CRUZR智能机器人

      云南通盈药业生物医药基地项目建设工地

      ​昆明市重点项目建设坚持走“两型三化”发展路子,着力培育新增长点、新增长极、新增长动能——

      “‘悟空,悟空’,你在干什么?”“我在思考‘机生’。”3月20日上午,昆明市呈贡区“云上小镇”优必选CRUZR智能机器人自动化工厂展示台上,这个外形萌趣、富有表现力的智能机器人引发了参观者极大兴趣。据悉,CRUZR智能机器人装备生产线项目是全球第一个,也是目前最大的服务机器人自动化工厂。如今一个新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园已在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启动建设,昆明将成为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的一个“新高地”。

      培育壮大新动能,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是昆明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做示范,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和“火车头”的必然选择。引进培育一批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骨干企业,加快优必选等重点项目建设,是昆明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走“两型三化”为方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着力培育新增长点、新增长极、新增长动能,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新突破的一个缩影。

       高端项目集聚引领产业发展

      功夫、体操、瑜伽、太极等很多人不会的项目,“悟空”统统不在话下,令人们大开眼界。大人没空时,悟空还可以陪伴孩子进行学习和娱乐,更是让一些家长们称赞不已。与“悟空”这类便携式智能机器人不同的是,智能商用服务机器人还拥有导航避障、精准人脸识别、数据采集分析等功能,能有效地简化工作流程、降低人力成本、减少运营成本,帮助企业智能转型。

      “CRUZR智能机器人装备生产线集自动立体仓库、AGV物流、滑板线、自动全功能测试、自动包装机器人等多项自动化设备,覆盖了从仓储物流、整机装配测试到包装出货的全工艺流程,于2017年10月16日正式生产下线。”昆明市优必选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自动化工厂,优必选昆明公司建有2大仓库5条产线,目前CRUZR智能机器人年产量可达30000台。

      2019年,优必选公司还将启动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园建设,现正进行围挡施工等工作。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园主要建设机器人生产车间、产业商业平台、产业研发中心、云计算数据交换中心、机器人体验中心等,预计两年内建设完成。

      相关人士分析,智能机器人生产线和产业园的建设,填补了昆明市乃至云南省智能服务机器人制造的空白,在机器人产业发展中起到标杆作用。

      在昆明市重大项目采访中,除了高端智能的机器人项目,记者还了解到:云硅智能科技小镇的设计规划有望在3月内定版并上报有关部门审批。这个用地面积达到9000亩的半导体全产业链科技产业城,将打造大尺寸硅片、芯片生产、半导体封装封测、智能终端产品等半导体产业示范区,建成后将彻底扭转云南高新电子产业发展空白局面,打造云南又一千亿级全新产业。

      云南城投集团旗下负责项目推进实施的瑞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勋华介绍,云硅智能科技小镇规划打造与半导体产业链相匹配的六大功能模块,发展“硬科技+”,提升城市综合“制造力”,建造生态园区,聚集10万与产业直接关联或间接相关的人员,实现项目落地、产业聚集、上下游产业链的联通,在国际上高度垄断的半导体产业领域发出云南的声音、昆明的声音。

      近年来,昆明市高举“大健康”旗帜,全面提速发展大健康产业。在众多项目中,位于昆明高新区的云南通盈药业生物医药基地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项目一期将于今年年底竣工,2020年底通过GMP认证并正式生产供货,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铂类抗肿瘤药物生产线,是全国唯一可生产全部铂类原料药的生产基地。二期计划2022年开工,建成后可年产5000万支双环铂注射液。

        总部企业落地提质片区开发

      在“巫家坝·金茂广场”项目所在地,有一个细节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那就是项目住宅全屋配置了科技系统:从空气、温度、湿度、阳光、声音、水六大维度推出最苛刻的“绿色建筑”标准,配有可分户控制温度的地暖辐射供暖系统、抗霾除尘新风加湿系统、智慧社区系统、直饮水系统、同层排水系统、隔音降噪系统、生活热水系统、防辐射中置百叶系统、6重安防系统、魔镜等科技化智能系统,让业主精确掌控生活的每一处细节,充分享受智慧、科技、绿色、健康的品质生活。据悉,这样的高品质住宅项目,就位于5070亩的巫家坝中央公园旁边。

      “‘巫家坝·金茂广场’项目是中国金茂落地昆明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总部企业引领巫家坝片区开发的代表项目之一。”官渡区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巫家坝片区是官渡区奋力打造昆明城市新中心的核心片区,是昆明建设“四个中心”最为重要的功能承载区,必须高标准进行开发建设。

      目前,巫家坝片区已有7家企业总部落地,总部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它们分别是:云南景成集团景成大厦项目、中交南亚总部及区域结算中心项目、中铁建西南总部项目、保利集团保利大厦项目、绿地东南亚区域总部项目、中建股份西南总部项目、中国金茂区域总部项目。下一步,官渡区将依托巫家坝片区总部汇聚优势,加快推进总部楼宇项目建设,积极引入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入驻设立金融合作运营中心、服务中心和结算中心,开辟总部、楼宇、金融联动发展新阵地。

      重点片区和开发(度假)园区是培育发展新增长极的潜力所在,除了巫家坝,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等也是昆明规划建设管理图上的重中之重。

      “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是全省唯一以大数据、云计算信息产业为特色的专一园区。”云南云上云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洋说,园区正引领建设云南的“数字经济”,万溪冲核心区浪潮产业园已建成投产,中国移动、云南省云计算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当中,下一步将大力发展云南省软件信息产业园、云南省数字经济示范园等园中园,致力于把园区建设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信息服务中心,国家信息产业示范基地,云南省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信息产业发展高地和核心园区。

      在昆明市七甸产业园区,深国际昆明综合物流港项目正加快建设,将于今年底竣工,明年一季度投入使用。据深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西南区域副总经理李进介绍,该项目将打造昆明地区创新驱动、产业协同的示范物流园区,项目成熟运营后可带动就业3000余人,预计年营业额达6.5亿元,年创税收达4147万元,昆明市民网购有望实现“当日达”。

       都市经济提速增强城市活力

      “恒隆广场主体工程已完工,将于年内开门迎客”的消息近日广受关注。

      3月22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恒隆广场造型新颖,高耸入云。这是目前已建成的云南省第一高楼,高350米,共64层。

      项目投资总额85.87亿元,拥有约16万平方米购物中心、约17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以及服务式公寓约10万平方米,是一个集高档购物中心、5A商务写字楼、城市公寓聚集,集金融、商务、商贸、居住、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兴城市综合体。恒隆地产相关负责人陈思介绍,恒隆广场商场将春城的自然元素融入设计中,现代化的高品质建筑与自然相得益彰,并与东风广场地铁换乘站无缝对接。目前,购物中心招商率超80%,入驻品牌300个,为顾客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与体验。

      恒隆广场项目是盘龙区切实做好都市经济这篇文章,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实践。与恒隆广场南北相对,三峡集团云南区域办公基地项目是盘龙区的又一重要支撑项目。目前,办公大楼幕墙已经封闭,将于今年8月竣工,年底完成调试交付三峡集团,未来将有20个单位(部门)在这里办公,上千名员工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盘龙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两个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筑牢盘龙区楼宇(总部经济)、高端金融、现代商贸服务业的发展基础。

      放眼全市,突出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做大做强做优都市经济,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已经逐渐成为各县(市、区)和开发(度假)园区的共识和共同行动。

      2018年11月16日,昆明五华吾悦广场项目在五华区盛大开业。开业当天客流量达28.75万人次,销售额突破1109万元,开业三天累计客流62.27万人次,累计销售额2917.45万元,创下昆明商业新繁华。据介绍,该项目率先引进昆明首家星轶STARX影厅、昆明市购物中心唯一室内恒温泳池健身馆杰仕健身、昆明首家永辉超市绿标店、多奇妙家庭亲子主题乐园等国内外知名商铺品牌,入驻品牌209个。

      “项目入驻帮助1850人实现就业,满足了不同层次求职者的需求。”昆明五华吾悦广场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场开业还有效缓解了昆明西市区商业配套匮乏、消费水平偏低的现状,解决了超过20万常住人口及6000多家高新企业生产生活便利问题,促进了五华区商贸业的发展。

      在滇池度假区大渔片区,正在新建的大渔文化旅游综合体也已基本成形,预计将于年底竣工。据项目负责人杨庆介绍,该项目是集商务、文化、写字楼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滇池度假区的地标性建筑,对打造旅游文化生态健康产业聚集区起到示范作用。(记者 茶志福 张雁群 龙舟 浦美玲 熊明)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珍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10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媒体开放,42家境内外媒体的91名记者聚焦云南,深入了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

    2024年03月11日 11:17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

    2024年03月11日 11:15

    耿马县贺派乡以“小公约”促进“大团结”,制定并组织群众签订《民族团结公约》,激励引导辖区内各族群众做边疆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24年03月11日 08:59

      依托“收信人宣讲团”“佤山青年宣讲团”“巾帼大宣讲”等形式,近年来云南临沧将民族团结春风化雨融入心田,打造具有临沧特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

    2024年03月10日 21:29

      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王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走生态绿色高质

    2024年03月10日 21:27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昆明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168.20万户,同比增长40%。每千人拥有经营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文化批发和零售业营业收入122.6亿元,下降1.0%;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249.0亿元,下降6.5%。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