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云南要闻

    昆明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 明年9月底前让62条道路亮又靓

    2019-03-27 18:50:33 来源:昆明日报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以及迎接明年将在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第7届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日前,我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主要以“美化”“净化”“绿化”“亮化”为抓手,通过“治乱”“治污”“治差”“治堵”等举措,着力解决城市市容和生活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提升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实现“环境净化、交通顺畅、生态优美、舒适宜居、安宁和谐”的城市管理目标。

      此次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以主城五区及三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为整治工作重点,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标准、一路一策、一路一景”推进落实。市级将成立昆明市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4个道路整治指挥长,8个专项行动组,1个综合协调办公室,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各项整治提升工作。

      按照工作要求,今年5月1日前,先期开展机场路、东绕城高速、南绕城高速、庄家塘立交、红塔东(西)路、怡景路、金柳路、观景路、迎海路、湖滨路、滇池路、广福路、环湖东路打造。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北京路、春城路、白塔路、白龙路、西昌路、大观路、滇缅大道、普吉路、学府路、东郊路、拓东路、金碧路等62条道路及高速公路出入口整治提升。其中,将把机场路打造成昆明的门户大道、景观大道,把北京路、人民路、广福路、东风路、一环路、二环路、滇池路、青年路(含圆通北路、巡津街、南坝路)、彩云路、环湖东路10条大街打造成全市示范大街。

      主城五区、三个开发(度假)区将同步对辖区内其他支次道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进行对标整治提升。力争通过两年整治,全市每条街道都要让人“眼前一亮”,每条道路都是“最美城市道路”,实现全市面貌“焕然一新”的新局面。其他县区、开发区也参照主城区整治提升内容及标准,重点对县城主干道、出入口、过境公路以及党政机关办公场所、公共广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旅游景点、重要乡镇等重点区域及其周边进行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打造1至2条示范大街。

      此外,根据整治提升行动方案,结合当前全市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市还将集中开展8项专项整治提升行动。

      8项行动

        1美化

        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对列入2019、2020年整治计划的62条主要道路“U型”断面进行改造提升,重点对外观陈旧、表面肮脏、残留污渍的建(构)筑物外立面和公共设施进行整治;对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广告牌、店招店牌、建筑物名称标志、企业宣传标志和指示牌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设置并整治提升;对道路两侧临违建(构)筑物进行拆除;对长水机场空中航线视廊以下、各高速铁路沿线两侧100米控制范围内、地铁沿线(高架可视区域内)临违建筑进行整治;全面推广使用新型渣土运输车,坚决遏制私拉乱倒行为;加强对施工工地管理,重点整治拆迁工地及周边的“脏乱差”、扬尘污染等问题。

        2净化

        全力改善环境卫生

      加强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并全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将加大公厕提升改造力度,年底前实现主城区6座/平方公里A级旅游厕所目标。

      此外,将净化人行道、公共开敞空间,完善街路巷地名标志设置,对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部分水泥隔离设施进行拆除,设置成标线或护栏。对设置在道路(含桥梁、隧道等)上的各类交通护栏、隔离栏栅、防撞筒等附属设施进行整治提升,进一步建立健全“路长制”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工作要求,我市将拆除影响城市容貌的各类经营性占道亭棚,设计具有昆明特色的报亭、信息亭,打造城市公益宣传、报刊售卖、方便市民的一体化亭棚设施。

        3绿化

        全力营造宜居环境

      以62条整治提升道路为重点,深入开展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工作,按照“一路一景一特色”的设计目标,打造“美丽大街”,展现我市生物多样性特色。主城各区也从62条整治提升道路沿线各选取1—2个沿街小区,实施小区环境提升改造,打造“美丽小区”。同时,对新建公园绿地或已有公园绿地按照“一园一品”的原则进行建设或提升,建设一批开放式花卉主题公园和花卉景观观赏区,打造“美丽公园”。

      此外,还将对35条入湖河道开展河道环境整治,打造“美丽河道”。临滇池辖区今明两年各提升改造1个临滇池湿地,建设滨湖“美丽花带”。

      此外,还将开展行道树提升整治、绿化带提升整治,并加强对城市公园管理。

       4亮化

        全力打造亮丽夜景

      今年将完成主城区现存“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问题的补建整改工作,确保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装灯率达100%、亮灯率达95%以上。

      同时,将打造一批夜景亮化示范点,全面提升一环路、二环路、东风路、人民路夜景亮化,对东绕城、南绕城线至庄家塘段路灯灯杆安装“中国结”,对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周边及度假区、西山区等宾馆酒店周边建筑实施亮化设施打造提升。

        5治乱

        全力规范城市秩序

      集中开展对62条重点道路周边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今年内完成16个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完成其他老旧小区改造,并加大老旧小区绿化建设,为市民营造绿色舒心的居住环境。

       6治污

        全力保护碧水蓝天

      全面推进“河长清河行动”、河(湖)“清四乱”及水源地专项保护等行动,持续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滇池、草海水环境监测,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并补齐截污治污短板,严控雨季溢流污染,今年全面完成74座调蓄池建设,2020年启动实施滇池面山雨洪拦截工程。

      同时,将加快环湖湿地生态修复,新建王家堆、新河、草海4号地块、观音山南、观音山北、星海半岛二期、宝丰半岛7块湿地,完成捞渔河、斗南、海洪、西华等湿地提升改造。

      此外,将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8%以上。

        7治差

        全力彰显城市品质

      根据2019、2020年道路改造提升计划,打通断头路,实施道路微循环改造,缓解交通拥堵。深入开展昆武、昆曲、昆石、昆玉、昆安高速,东绕城高速、南绕城高速等城市主要出入口“四化”提升及环境整治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对城市道路桥梁实施养护维修,对城市快速路、高架桥、立交桥护栏、护坡等进行清洗、粉刷。

      同时,加快轨道交通、各类重点市政工程建设力度,占用道路施工路段能完工的尽快完工恢复路面,不能完工的要规范施工围挡,尽量缩小围挡面积。

        8治堵

        全力保障交通通畅

      按照行动方案,“治堵”行动将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挖掘停车场资源,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并以日常管理为基础,强化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管理,强化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区域的指挥疏导、秩序维护和违法查处工作。

      同时,加强农贸市场及周边综合整治,积极打造占道经营规范管理示范摊区,采取“三限、三有、三控”(限时间、限地点、限规模经营,有经营许可、有垃圾收容器、有防渗漏地垫,控噪音、控油烟、控隐患)和组织引导摊主自律自治等措施,努力实现便民利民与维护城市环境有机结合。(记者 孙潇 贾献培 王丽娜)

    关健词:

    责任编辑:赵远兰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10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媒体开放,42家境内外媒体的91名记者聚焦云南,深入了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

    2024年03月11日 11:17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

    2024年03月11日 11:15

    耿马县贺派乡以“小公约”促进“大团结”,制定并组织群众签订《民族团结公约》,激励引导辖区内各族群众做边疆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24年03月11日 08:59

      依托“收信人宣讲团”“佤山青年宣讲团”“巾帼大宣讲”等形式,近年来云南临沧将民族团结春风化雨融入心田,打造具有临沧特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

    2024年03月10日 21:29

      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王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走生态绿色高质

    2024年03月10日 21:27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昆明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168.20万户,同比增长40%。每千人拥有经营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文化批发和零售业营业收入122.6亿元,下降1.0%;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249.0亿元,下降6.5%。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