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云南要闻

    3464万人次春节假期游云南 文旅融合奏响新春乐章

    2019-02-12 12:02:25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

     

      2019年春节假期进入尾声。据云南省假日旅游信息统计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假期,云南全省共接待游客3464.06万人次,同比增长20.22%;全省共实现旅游收入241.73亿元,同比增长25.29%。云南各地将传统民俗文化和旅游相结合,带热了春节的文化和旅游市场,让八方来客充分感受“滇味春节”。

      旅游市场整治显成效 游云南更舒心

      春节期间,云南旅游供给和服务秩序总体良好,各个景区文明旅游和服务质量明显好于往年。2月4日至10日,云南接待游客以一日游为主。在全省3464.06万人次的接待总人次中,接待过夜游游客504.40万人次,同比增长20.57%;接待一日游游客2959.66万人次,同比增长20.16%。

      图片自网络

      春节假日,累计接待人数排行前5位的景区景点分别是玉溪抚仙湖、昆明石林、罗平九龙瀑布、丽江玉龙雪山、云南民族村。其中,玉溪抚仙湖累计接待游客23万人次。“来云南之前看到了宣传片,令人神往,来了之后发现确实是‘诗的远方、梦的故乡’。”2月9日,来自陕西的游客杨女士表示春节期间游玩了大理、丽江和玉溪的抚仙湖,对云南恋恋不舍,“买了几把鲜花带走,也把云南的芬芳和年味带给家人”。

      2月4日以来,全省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春节假日期间,丽江玉龙雪山、大研古城等景区单日游客曾超过景区日最大承载量,省各级文旅部门均及时调控,未出现游客滞留等事件。

      图片自网络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和丽贵表示,2019年,云南将持续保持旅游市场整治的高压态势,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稳步建立全省旅游市场整治的长效机制。

      旅游市场快速增长 假日旅游经济再创新高

      记者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云南旅游热点区域分布更加合理、均衡。以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红河、普洱、保山、曲靖为代表的传统旅游线路和主要景区景点持续火爆,昆明等主要城市“周边短途游”热度不减,成为常态化的假日旅游热点,传统旅游线路辐射效应明显,滇东、滇东南旅游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

      图片自网络

      数据显示,文山、丽江、楚雄等地区接待游客量同比增幅超过30%,其中丽江接待游客量同比增幅最高,较去年黄金周增长78.54%。

      昆明、红河、玉溪接待游客居全省前三位,其中昆明接待游客1014.08万人次,同比增长29.42%,居全省第一位,实现旅游收入64.42亿元,同比增长35.99%;红河接待游客477.81万人次,同比增长24.79%,居全省第二位,实现旅游收入38.24亿元,同比增长29.6%;玉溪接待游客238.79万人次,居全省第三位,实现旅游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12.68%。此外,西双版纳、保山、昭通、迪庆等地也呈现稳定快速增长态势,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0%以上。

      图片自网络

       文化体验游备受热捧 “滇味春节”更有味道

      “春节的这次云南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云南省博物馆、大理古城、腾冲的火山热海。时间短暂,但已经被这里灿烂的民族文化、美丽的青山绿水所吸引。”2月10日,河北游客陈先生一家结束了春节旅行,在浓郁的春节氛围中感受云南之美,并表示有机会还要深度再游云南。而“醉氧之旅”“云南蓝”也成为外省游客常挂在嘴边的词。

      不仅云南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让游客陶醉,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也让“在云南过大年”更有了“文化味”。今年春节假期,云南省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开展了数千场次各类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乡村旅游、庙会、灯会……云南省博物馆将“碧血千秋”主题展览延长至3月份,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展;玉溪持续举办“米线文化节”、大理举行迎新春惠民演出、“天天三月街灯展”、腾冲举办“火山热海春节大联欢”、和顺古镇舞龙舞狮、女子洞经表演、德宏举办“勐焕大金塔祈福迎新”、“盈江第三届春节花海乡村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以及怒江“澡堂会”、楚雄元谋“东方猿人谷璀璨艺术夜”、文山普者黑“激情水仗游”、西双版纳“傣泐文化节引领民族狂欢季”等,为广大游客提供了具有浓浓“滇味春节”的旅游体验,吸引了大量游客。

      图片自网络

       “一机游”新体验 各地游客在云南过了一把智慧瘾

      除文化体验游外,乡村游、自驾游、边境游、温泉游也很火爆。据初步统计,春节期间,全省进出自驾车达1324.37万辆次,同比增长13.65%。数据显示,弥勒、腾冲、安宁等地温泉酒店在春节期间多日客满;红河、西双版纳、普洱等地自驾游备受欢迎;德宏、文山、红河等地边境口岸也较往年更热门。春节期间,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度假区、七彩云南古滇王国、告庄西双景、石林冰雪海洋世界以及大理茶花谷彩虹滑道、热气球、保山澜沧江水上航线等旅游新业态和景点备受游客和市民青睐,广受追捧。

      图片自网络

      以“游云南”App为引领的“一部手机游云南”让各地游客在云南过了把“智慧瘾”。“扫脸入园这个功能第一次在景区见到,新奇又方便,期望能更加广泛的普及。云南民族村的景区导览功能也很不错,手绘地图很漂亮。玉龙雪山的智慧厕所也是非常人性化,感觉设计很贴心。”来自福建的游客黄先生对此次云南之行点赞连连,尤其希望“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可以更快普及到更多地方。

      据了解,2019年,云南将持续完善提升“游云南”App,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对接。同时,包括完善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旅游厕所建设、智慧景区建设、提升旅游品质、推进自驾旅游、康养旅游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文旅品牌塑造以及实施旅游市场秩序持续严打严管工程的“旅游革命”九大工程也将陆续推进,助力云南文化和旅游产业快速迈上新台阶。独特的旅游资源加上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的助推,四季如春的云南,向全世界的游客敞开怀抱!

      云南网记者 毕芃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李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10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媒体开放,42家境内外媒体的91名记者聚焦云南,深入了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

    2024年03月11日 11:17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

    2024年03月11日 11:15

    耿马县贺派乡以“小公约”促进“大团结”,制定并组织群众签订《民族团结公约》,激励引导辖区内各族群众做边疆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24年03月11日 08:59

      依托“收信人宣讲团”“佤山青年宣讲团”“巾帼大宣讲”等形式,近年来云南临沧将民族团结春风化雨融入心田,打造具有临沧特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

    2024年03月10日 21:29

      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王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走生态绿色高质

    2024年03月10日 21:27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昆明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168.20万户,同比增长40%。每千人拥有经营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文化批发和零售业营业收入122.6亿元,下降1.0%;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249.0亿元,下降6.5%。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