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75岁村干部“重担”五十年 带领村民跨世纪走上脱贫路

    2019-11-13 14:4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75岁村干部“重担”五十年带领村民跨世纪走上脱贫路

      龚来文走访移民搬迁户。 秦超 摄

      中新网长治11月13日电 题:75岁村干部“重担”五十年 带领村民跨世纪走上脱贫路

      作者 刘小红 郭学红

      他是跨越两个世纪的村支部书记,22岁任职,被群众留任50余年。在他身上发生的故事,用一句话可以概括,一个好的村干部,就是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今年76岁的山西沁县杨安乡佛堂岩村党支部书记龚来文,生于河南滑县,上世纪60年代逃荒来到佛堂岩村。1966年,22岁的他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37年。几十年来,他以建设美好家园为己任,带领村民逐步把一个远近闻名的“逃荒村”变成了文明村、模范村、示范村、和谐村。他也被评为山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曾经远近闻名的“逃荒村”佛堂岩村,现如今变成了全国造林千佳村、全国文明村,山西省山区小康示范村、生态模范村、绿色生态村。 李建军 摄

      曾经远近闻名的“逃荒村”佛堂岩村,现如今变成了全国造林千佳村、全国文明村,山西省山区小康示范村、生态模范村、绿色生态村。 李建军 摄

      走马上任群众温饱迫在眉睫

      佛堂岩村地处沁县西南部,山大沟深,人口稀少,是典型的土石山区。上世纪60年代,这个村70%以上的人是从外地逃荒而来的,被人们习惯地称作“逃荒村”,也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

      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村民们吃不饱的问题。为了调动村民积极性,他把全村一千多亩耕地分田到户、户均5亩地。该村村民龚耀孩说,当时全国农业还是集体生产,这件事之后,龚来文被停职5个月。1970年,制订了全村农田水利建设总体规划,带领干部群众从一道坡、一条沟开始,对全村1000多亩土地全部进行了治理,历时五年,把村里80%的“三跑田”变成了“三保田”,奠定了佛堂岩村粮食逐年增产的基础。

      筑强堡垒荒山秃岭建“绿色银行”

      在佛堂岩村荣誉展览室里,摆放着龚来文54年来获得的三四百个荣誉。在他心中,有一个荣誉分量最重,那就是1995年被国家绿化委授予的“全国绿化千佳村”荣誉称号。

      针对佛堂岩村宜林面积11000亩的实际,村委会提出“种地靠农户、栽树靠支部”的发展思路。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带领下,一年当中约7个月,全村人都在山上种树。就这样依靠镢头加馒头,苦干加实干的艰苦奋斗,历时十年,实现了绿化万亩山、人均万株树的目标。

      79岁的村民武保玉说,万亩荒山绿化时,老龚既是总指挥,又组织人外出采集树种、育苗,还带领群众上山打坑、栽树;既要完成“以村定山,按人划片”的任务,又要验收工程,严把质量关,心比别人操得多,活也比别人干得多。如今,走在佛堂岩村,漫山遍野的油松、刺槐已实实在在变成了一座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银行”。

      坚持实干争先发展打造模范村

      进入新世纪以来,村里投资500万元,建设了1.2万平方米新式民居,村级道路、动力电、自来水户户通,建起高标准的文化广场、沼气池,村民吃水、用电、看电视“三免费”。截至目前,该村人均达到3吨粮、万株树、200株核桃树、50平方米新式民居,人均年纯收入达到8000元,成为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山西省山区小康示范村、山西省生态模范村、山西省连续六届文明和谐村,村党支部也荣膺山西省高标准基层党支部称号。

      此外,佛堂岩村率先展开新农村建设,在全县第一家修建了新式民居12000平方米,硬化了道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红瓦白墙,绿色环绕,健身广场、文化大院、图书室、多媒体放映室应有尽有,有线电视、自来水、村通水泥路、沼气池覆盖率达到90%。通过几十年的努力,佛堂岩山绿了,民富了。

      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2019年4月,龚来文被山西省授予龚来文“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对于这一奖项,他说,“还记得去年脱贫时,我们村不存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但周围的几个自然村村民要求搬迁来佛堂岩村,看着村民们那么真挚的期盼眼神,我犹豫了。如果同意,这项工程巨大,会给村集体经济带来压力,但如果不同意,面对这么多贫困村民于心不忍。于是,我就召开村民大会。会上大部分人都同意他们移民搬迁至我们村。”

      为了易地扶贫搬迁,村里投资500多万元,为30户村民新建住房3600平方米,让5个自然村的村民集中搬迁至佛堂岩村开始新生活。为解决贫困户搬迁后续发展难题,龚来文帮扶贫困户依托项目乡镇产业片规划,采取“一户一方案”的模式,为他们量身定制后续脱贫发展规划,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搬迁贫困户就地发展畜牧养殖业,落实产业发展帮扶政策,通过扶上马,送一程,让搬迁户收入稳步增长。

      几十年来,龚来文获得了全国绿化奖章、山西省劳动模范、全县十大标兵等荣誉称号。他说:“我已过了古稀之年,希望在接下的时间,依靠生态崛起的佛堂岩,以农民增收为重点,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为核心,努力打造绿色第一村,再尽一点力”。(完)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