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看“猪脸识别”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如何“见猪下菜碟”

    2019-11-08 12:59:06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新华社长春11月8日电 题:看“猪脸识别”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如何“见猪下菜碟”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薛钦峰

      “猪脸识别”“机器人按需投喂”,这些现代化智能技术竟然用在了养猪上……日前,记者在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养猪场”采访时发现,现代化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已经在这里取得了良好效果。

      与传统猪舍“脏乱臭”的环境不同,精气神养殖场内遍布智能养殖解决方案所独创的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伸缩式半限位猪栏等先进设备。

      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孙延纯介绍说,利用京东数字科技独创的3D专用农业级摄像头,“扫一眼”猪栏就能知道猪的数量。运用“猪脸识别”技术,可以准确识别每一头猪,而饲喂机器人可以精准到克对猪进行饲喂。如果一头猪已经吃够了定量,它来到饲喂机器人跟前机器就不会投喂。而没有进食或者进食量不足的猪来到饲喂机器人前时,机器才会投喂。同时,伸缩式半限位猪栏可以确保每次只有一头猪来到饲喂机器人前,有效避免了猪群之间的争抢。

      “更通俗地说,现在做到了‘见猪下菜碟’。在传统模式下,喂猪依靠人工,给10头到15头猪一起投料,每头猪只能凭力气抢着吃,结果同一栏猪,在出栏时往往体重差异较大。”孙延纯告诉记者。

      此外,通过24小时值班的养殖巡检机器人,如果检测到某只猪出现进食异常或其他异常表现,可以利用“猪脸识别”算法快速关联它的生长信息、免疫信息、实时身体状况等。

      我国是世界养殖业大国,肉类和禽蛋产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位。但养殖产业也面临着突发疫情、饲料价格攀升、环保压力加大等诸多风险。

      为应对这一挑战,2018年,京东数字科技集团研发并在该养殖企业投入应用了这一农牧智能养殖解决方案。2019年初,首批两个猪舍投入试运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养殖基地全部200多个猪舍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具备了年出栏量20万头左右的规模。未来三年,将达到年出栏100万头的规模。

      记者看到,这里的智能全天候监测系统还能做到及时防疫,实现“24小时兽医”。智能养殖解决方案把“声纹识别技术”引入养殖业,通过分析、识别猪的叫声,结合猪的运动量、采食量、体温等数据,就能进行疾病检测,并且在第一时间进行疫病预警,让工作人员及时采取措施。

      孙延纯说,智能化改造猪场一年来,智能养殖解决方案成本效益可控。

      按20万头猪数量计算,通过精准饲喂,平均每头猪在饲料上能节约10%,相当于每头猪节约了60元;此外,还实现了员工效率的提升,人工成本投入每头可节省8元;对疫病进行监控预警,降低疫情造成的伤害,提高成活率方面平均每头可节约15元;在精准控制出栏体重方面能节省8元。总体算下来,每头猪可节省91元成本。

      “除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降低疫病风险之外,通过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养出的猪,因营养摄入更均衡、全生命周期用药量少等原因,猪肉品质也会更好。”孙延纯说。

      据京东数字科技京东农牧副总经理李佳隆介绍,智能养殖背后有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支撑。以称重为例,传统养殖一般只有在出栏时进行一次称重,此前只能凭经验估算。而巡检机器人使用专用的农业摄像头,“扫一眼”猪栏就能知道猪的数量,并对每头猪进行估重,这背后就是智能算法的支持。

      “智能养殖与传统养殖相结合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农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智能养殖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养猪,还可以养牛、养羊。数字科技也可以在全产业链上对养猪企业进行支持,还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产品的品质溯源,确保百姓吃到放心肉。”李佳隆说。

    关健词:

    责任编辑:何莉莉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