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甘肃村干部自修“牛专家” 引众弃“靠天吃饭”旧念致富

    2019-10-30 17:3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甘肃村干部自修“牛专家”引众弃“靠天吃饭”旧念致富

      图为姚军福给牛喂草料。(资料图) 曹鹏伟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30日电(曹鹏伟)从一个养牛门外汉变成养牛“土专家”,甘肃平凉市灵台县上良镇北张村村支部书记姚军福近年与儿子一起办牛场,在村里发展牛产业,不仅改变了当地靠天吃饭的思想,还带着乡亲们过上了脱贫致富的“牛日子”。

      2008年,46岁的姚军福走上了北张村村支部书记的岗位,虽然空有一腔热情,但村子要发展,实际困难重重。

      北张村是不折不扣的贫困村,农户耕地主要以山地为主,耕作条件艰苦,距离镇街道有7.5公里,民众出行条件差,经济的落后导致人心涣散,对致富缺少信心。面对现状,姚军福默默筹划,村子要发展,蛮干远远不够,把好方向,找对方式,才能事半功倍。

      2013年,灵台县驶入“发展牛果产业富民”的快车道,姚军福看见了村子发展的曙光。结合镇上产业规划,北张村确定了以发展牛、果为主的村级主导产业,但村民对此却显得热度不高。姚军福明白,要更好的带动全村群众致富带头,就要自己先富起来,把大家带起来。

      姚军福下定了建办企业的决心,在筹集资金和巨大风险面前,他遭到了妻子的坚决反对,此时在外创业的儿子姚小刚及时回到家里,要和父亲一起建办牛场,姚军福的心劲更大了。

      他向银行贷款,向亲戚朋友借款50万元,租地规划选址,动工建场。两个月后,建起了饲养设施齐全的养殖场,2013年6月注册成立灵台县盛丰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陆续建成10间管理用房、6栋双列式温棚牛舍、3个3100吨青贮坑。

      “建场易经营难,养张口的动物赚钱难上加难。”姚军福走访该县秦宝牧业,认真学习先进的养牛经验,回家来自己学着干,起早贪黑、早出晚归购买、贩运、饲养肉牛,但是经营半年后,发现一分钱没赚还赔了好多。

      他发现是因为品种的原因,又决定到外面购买改良的好品种进行饲养,最终到东北购来一批适合本地饲养的西门塔尔牛,边养边学,两年之后,他从一个养牛门外汉变成了养牛“土专家”,效益日益明显。

      姚军福建办牛场之前,村民靠天吃饭思想严重,自从牛场进入轨道,村民通过来场子里参观、打工,一些人有了养牛的想法,场里通过提供市场信息和技术指导,同时给有养牛意愿而没有钱购买基础母牛的村民赊欠、借犊还牛等方面支持,让大家尝到甜头,观念随之转变。

      如今的姚军福养殖场牛存栏526头,培育牛产业党员大户8户,带动全村90%以上的农户分散养殖218头,果产业党员大户10户,栽植苹果547亩,其中挂果园207亩,2018年实现经济收益110万元。

      在北张村,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牛果为主、其他特色种植业均衡发展的产业布局,乡亲们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如今的北张村,环境整洁,乡风文明,俨然成为灵台新时代的模范村。姚军福本人因此被授予“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完)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小容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