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儿童坠楼事件频发 敲响怎样的警钟?

    2019-10-16 16:29:09 来源:广西新闻网 浏览次数:

       儿童坠楼事件频发 敲响怎样的警钟?

      最近两天,不幸的消息一再传来,广西多地连续发生坠楼事件。10月13日南宁一院校官网通报,当天凌晨该校一名女学生从学生公寓7楼坠下后身亡。就在同一天,10月13日下午1时许柳州市柳北区天江城小区发生坠楼事件,一名13岁女孩疑从8楼坠落不幸身亡,悲剧发生后死者双亲瘫坐在地痛哭不止。(10月14日《广西日报》)

      从自学生公寓7楼坠下后身亡的高校学生,到自8楼坠落身亡的13岁女孩,再到从28层坠下经抢救无效身亡的6岁男童,3个在心智各方面还没有发育成熟的孩子,在难以判断事情潜藏的危险性和危害性的年纪,因为从高楼坠下,丧失了本该年轻而美好的生命。这样的新闻叫人痛心不已!

      悲剧令人痛心,更发人深省。为什么在近日连发的3起事件中,坠楼的都是孩子?不管他们是一时走极端,上了绝路,还是一不留神,失足落了空,我们都不难发现,每一起坠楼事件背后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责任缺失问题。如果孩子有心事,家长是否知情,是否关注过他们的情绪和态度?如果孩子年幼,家中阳台和楼道是否有安全防护设施?家长又是否尽到了监护责任?

      当孩子们的生命之花陨落,再多的后悔也于事无补,再多的眼泪也无法抹平失去孩子的伤痛。有媒体曾对儿童坠楼做了数据分析,发现从年龄来看,在这类事件中,意外坠楼的孩子大多数处于3到6岁的年龄段,他们对客观世界似懂非懂,毫无防备,还喜欢攀爬、探索,容易出事。譬如说,此次新闻中的6岁坠楼男童,其事发时家中只有11岁左右的姐姐在照看,二人完全脱离了成年人的视线,难言有安全保障。

      “祸患常积于忽微”。孩子坠楼事件频发,说到底还是家长的侥幸思想作祟,监管不到位。很多家长明知道孩子爬窗户危险,家中依旧不装防护网,却没想到意外往往发生在转身的一瞬间;有些家长明知道孩子热衷于探索,平时却疏于教育,导致孩子毫无安全意识;有的家长自认为家是一个绝对安全的环境,便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还有的家长明知孩子心情不好,既不安抚也不关注,把孩子留给了孤独。

      安全非儿戏,容不得丝毫侥幸。在安全面前,人是最积极的因素,也是最重要的变量,提升所有参与者的责任心是关键所在。孩子坠楼事件虽属意外,但我们可以防患于未然。如,有孩子的家庭最好能在窗户和阳台上安装防护网;各社区可依法展示儿童坠亡事例,教育监护人吸取教训;学校应加强有关安全教育,疏导孩子的心理问题;家长务必照看和保护好孩子,随时关注他们的情绪和态度等等。

      宁为安全憔悴,不为事故流泪。频发的坠楼事件当为我们敲响安全警钟了。或许,只有用爱与陪伴护航,我们才能防止坠楼事件再度发生,才能让孩子在成长中,安全地、稳稳地着陆。(胡辉)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