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小南河村:农家乐挑起村集体产业 村民乐开了花

    2019-09-27 14:3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边疆党旗红】小南河村:农家乐挑起村集体产业 村民乐开了花  

      中新网饶河9月27日电 (张楷欣)走进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迎面而来的乡土气息会让你好像回到了从前。每家房檐下挂着一串串红灯笼,晾晒着玉米挂、红辣椒;小院里种着西红柿、辣椒、茄子;午饭时间,村民家里飘出饭菜香,仿佛过节般热闹,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村民家开办的农家乐来游客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小南河村“福屋”外观。张楷欣 摄

      “现在这桌客人都是外地来的,等他们吃完,还得再张罗一桌。”提到自家农家乐的效益,小南河村村民李忠海乐得合不拢嘴。坐落在乌苏里江畔的小南河村不大,全村共226户,祖祖辈辈靠种地为生,但因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村民收入低,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村。

      4年前,村里来了驻村第一书记冷菊贞,她号召村民把自家屋子改造成农家乐,搞乡村民俗文化游,吸引游客来小南河村游玩。外来的游客,不仅能给这个闭塞的村子打开了一扇与外界沟通的“窗口”,也给村民带来了一条致富的路子。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小南河村农家乐场景。受访者供图

      “我是俺们村里第一批搞农家乐的。”在村民李忠海家,一边给餐桌上菜,一边在后厨帮工的他自豪地说。李忠海向记者表示,他家以前有300多亩薄地,收成很不好。农闲时没事做,就和村民在一起喝酒、打牌、唠嗑,日子过得糊里糊涂。

      冷菊贞驻村后,号召村民开办农家乐,一开始,不仅村民们觉得在小南河村这样闭塞的地方搞旅游不靠谱,连村干部都有点不理解冷菊贞,认为她来小南河村是“挂职镀金”,做“面子工程”。但李忠海认为冷菊贞说得有道理,作为一名党员,他必须要“带头干点事”,于是自告奋勇开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一开始也没寻思那么多,自从俺家开了农家乐以后,来了好些人,村民看我整得好,就跟着一起干了。”李忠海笑着说。

      闭塞的小南河村如何向外推介出去?这成了摆在冷菊贞面前的一个大问题。来小南河村驻村以前,有一个特别的爱好——摄影,她还是饶河县摄影家协会会员。刚来村里20天,她就在参加全省摄影年会的契机下,播放了一条自己制作的小南河村宣传片,自那一天起,很多人知道了《乌苏里船歌》唱到的大顶子山就在小南河村。通过这样一个简单的小视频,小南河村在2016年元旦期间,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批客人,一批约30人的摄影旅行团。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小南河村农家乐“囍屋”内景。张楷欣 摄

      通过接待摄影旅行团,小南河村的美图接二连三的通过互联网传播出去,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这个东北边疆小村。紧接着,冷菊贞和村“两委”班子利用“二月二”契机打造了“开耕节”,迎来了200多名摄影师和户外爱好者,村民当天就增收15000元。

      紧接着,冷菊贞和村“两委”继续组织了“五一三天乐”“端午一日游”“七七乞巧节”“中秋情”等旅游项目,吸引到了真人秀节目摄制组来小南河村拍摄。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厕、电视剧影视基地接连投入使用。源源不断的游客来到小南河村,村民家中的农家乐忙得热火朝天。

      游客越来越多,配套服务还没跟上,管理成了大问题。游客反映农家乐住宿卫生条件差、饭菜质量下降;也有的村民缺乏可持续发展意识,盲目压价,搞不正当竞争。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小南河村成立了“农家旅游协会”,由它来整体负责农家乐相关工作,实现了全村标准化运作,统一了服务质量。如今,旅游协会已经有103户村民参与,村民哪家厕所不干净、住宿条件不好,哪家饭菜咸了淡了、味道变了,都有旅游协会的专人负责督促改正。服务质量上去了,不仅名气越来越响亮,还招来了不少“回头客”。

      通过努力,小南河村收到了实实在在的回报。4年来,村子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营业收入400多万元,全村现如今每晚可容纳140人同时住宿。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小南河村主妇正在用大锅灶台做饭。张楷欣 摄

      农家乐开展得红红火火,但冷菊贞认为,仅仅脱贫还不够,小南河村需要依托产业富起来。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她又带头在村里办起了农村特色产业。在冷菊贞与村“两委”的带头建设下,小南河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正式实施,项目总投资210万元,建设规模300千瓦,除去各项费用,预计村集体年收益在8万元左右。同时,她争取到了35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建成暖棚、冷棚和花菇大棚42栋,种满了着木耳、辣椒、反季果蔬等。

      冷菊贞与农户签订了收购订单,凡小南河村村民小园里种出来的辣椒,按市场价全收,收购量达10万斤。收购、摘洗、运输、加工等过程使用的人力全是本村村民,由此带动村民直接增收1500余元。

      村里种植的成片向日葵花海,不仅成为热门旅行“打卡地”,收来的葵花籽还可以用来榨油,为农民增收。村里申请了“小南河村”等商标,恢复了酒坊、油坊、豆腐坊、绿色种养殖及加工等与旅游相关的特色产业,顺利打出了“小南河”这个品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小南河村的蔬菜大棚。张楷欣 摄

      4年来,在冷菊贞与村“两委”的带领下,原本是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小南河村,通过农家乐以点带面,一步步建设村特色产业,发展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而冷菊贞则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感动龙江”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扶贫更要扶志,不能只想着等、靠、要。”小南河村村党支部书记董连营感叹,冷菊贞来到小南河村后,村里最大的变化是村民们已经相信,通过努力能改变贫困落后的状况。谈到将来,董连营坦言,未来要继续用好农家乐这把“钥匙”,撬动村产业发展,带领这边疆小村村民过上好日子。(完)

    关健词:

    责任编辑:贺国华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