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一次疏忽导致儿子无身份 “拖延症”母子拖延办理20年

    2019-05-16 16: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一次疏忽导致儿子无身份“拖延症”母子拖延办理20年

      温海荣为蔡豪办理身份证 万佳俊 摄

      中新网嘉兴5月16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实习生 李典 通讯员 万佳俊 金都 张秋勤)“想马上制定旅行方案,感受一下坐高铁的感觉。”日前,浙江嘉兴的蔡豪(化名)终于在大桥派出所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

      20年来,蔡豪不止一次问过母亲,为什么自己没有身份,户口本上为什么没有写着他名字的那一页。每次看到朋友们在朋友圈晒出旅行的照片,蔡豪眼里的那份羡慕,是无比真实的。

      一张开错的出生证明

      造成蔡豪20年来无身份的原因,其实都归咎于一张因疏忽而错开的出生证明。1999年,蔡豪的母亲蔡桦(化名)生下了蔡豪后,委托朋友帮忙办理出生证明。

      “朋友在出生证明上用了我当年的小名‘蔡夏’……”蔡桦说,那时的她还没有意识到,这张开错的出生证明会给以后一家人的生活,带来多少不便。

      出院以后,蔡桦带着户口本和出生证准备给儿子报户口,可因出生证明上名字和户口本上不同,蔡桦面临如何证明“我就是我”的难题。

      “当时想着手续太麻烦了,就一直拖到了现在……”蔡桦说,因为没有户口,儿子只能在私立学校念书。好几次一家人兴致勃勃地准备出门旅行,最后却也都被卡死在了蔡豪没有身份证无法买票的环节。

      蔡豪说,他也曾催着母亲来给自己落个户口,可要不就是母亲没时间,要不就是自己抽不开身。

      就这样,这对“拖延症”母子,将这件关乎切身利益的大事一拖就拖了20年。

       民警巧解“我就是我”难题

      2018年,19周岁的蔡豪曾独自找到母亲户口所在地大桥派出所咨询落户问题,在民警的询问下“仓皇而逃”。虽然后来杳无音讯,可民警温海荣却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

      “对于‘黑户’问题,我们尽可能发现一起,落实一起。可能蔡豪没有放在心上,但我们不能就此作罢。”温海荣说,接下来几乎每个月,她都要给蔡豪打一通电话。

      在温海荣的坚持下,蔡豪终于答应和母亲一同到大桥派出所解决户口问题。由于蔡豪的问题涉及出生证明,想要顺利落户就要到出生医院核实信息,并重开一份新的、正确的出生证明。

      凭借母子俩的DNA亲子鉴定报告单,正确的出生证明终于在半个月后被重制。当天,蔡豪的户口问题及临时身份证均已得到解决,正式身份证目前正在制作中,预计8个工作日便能送到他手中。

      当蔡桦母子俩走出大桥派出所户籍室时,脸上写满了轻松,“现在除了高兴和感谢,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蔡桦说。(完)

    关健词:

    责任编辑:于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