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山西盲童用快手走出自闭 “看见”更大世界

    2019-05-09 15:43: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浏览次数:

       “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快手视频里的浩浩戴着墨镜,深情地演唱着《你是我的眼》。因为先天性失明,让他没有机会看到五彩斑斓的世界,但幸运的是,出现在他生命中的每一个人,都成了他的“眼睛”,让他重新“看见”世界的美好与温暖。

      抵触

      浩浩原名甄浩宇,2007年出生在山西蒲县的一个普通家庭,两岁时父母离异,从此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失明带来的生活不便和亲情缺失,让浩浩不愿意与外界接触,形成了孤僻的性格,“我怕,不想说话”是浩浩以前最常说的话。拒绝和所有人沟通的他,终日与一把电子琴为伴。

      据浩浩奶奶回忆:“浩浩从小就对声音特别敏感。三岁时带他去姑姑家,姑姑拿出了家里的电子琴,浩浩很感兴趣,随意在上面按了几下,竟然弹出了曲调。见他找到了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全家人都跟着高兴。”可由于家里条件有限,除了姑姑能教浩浩一些简单的音乐基础外,其他都靠浩浩自己琢磨和反复练习,浩浩也乐此不疲。

      尽管浩浩有了自己感兴趣的事,能和音乐交流,但爷爷奶奶仍担忧他的未来。“我们总有不在的一天,那时他怎么办啊?”浩浩“不爱与人沟通”的性格,始终是爷爷奶奶的一块心病。一个偶然的机会,奶奶在参加蒲县第三届十佳“蒲子好人”颁奖晚会时,遇见了王振生警官,浩浩的状况开始有了改观。

      遇见

      王振生警官是山西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的中队长,曾因救助犯罪嫌疑人的女儿,被蒲县授予“蒲子好人”荣誉称号。王振生得知:浩浩的爷爷患有心脏病,而奶奶之前也做过乳腺癌的手术,失明的浩浩又患有轻微自闭症。王振生回忆说:“总感觉在有一股力量在后面推着我,让我走进这个男孩的生活。”

      “这孩子身上怎么一点活力都没有?”这是王振生第一次见浩浩时的评价。“他只静静地坐在那里,抱着把旧电子琴。和他说话,基本上得不到回应。可当我提出想要听他弹一曲时,他立刻兴奋起来。浩浩演奏时,我能看到他自信的神情。”浩浩特有的音乐天赋和对音乐的热爱,让王振生决定帮浩浩一把。

      购置新的电子琴,帮浩浩联系音乐老师。“孩子的音乐天赋有可能成为他以后的生存技能。”王振生找来了在蒲县文化局工作的曹汝博,利用闲暇时间,义务教浩浩音乐。考虑到电子琴搬运不便,王振生就为浩浩买了一把吉他。得知自己能够接受专业音乐训练后,浩浩人也变得开朗了些,“谢谢”是他对王振生和曹汝博最经常说的话。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培训,浩浩已经能够熟练用电子琴或吉他弹唱几十首歌曲,偶尔还会参加县里活动的演出,逐渐有人开始喜欢这个热爱音乐的小男孩。于是,“为浩浩寻找更大的舞台”成了王振生的下一个目标。

      看见

      “我问身边的朋友,很多人都推荐我用快手,因为发布的作品有机会被世界各地的人看到。”很快,王振生帮浩浩注册了快手号“山西蒲县盲童——甄浩宇”(快手ID:350373476)。2018年3月23日,王振生在快手上传了一个自己和浩浩一同演唱的视频,获得了3万次的播放量。

      “没想到能有这么多人来看浩浩的表演”,惊讶之余,也让王振生坚定了用快手记录浩浩生活的决心。随着“出镜频次”的增多,浩浩也从最初的拘谨状态放松下来。

      “浩浩你是最棒的”、“浩浩你唱歌真的很好听,希望能一直坚持下去”……

      在浩浩的快手作品下面,快手老铁们的鼓励和加油让浩浩开心极了。

      快手上无数老铁的支持和肯定,让浩浩有胆量表达自己了。一次直播中,浩浩表达了自己的愿望:“我想要唱歌给更多的人听。”

      与此同时,也有更多像王振生这样的爱心人士,通过快手走进了浩浩的生活,来自全国各地的他们通过各种方式,为浩浩送去衣服、生活用品和书籍……

      “浩浩现在敢说话了,这是浩浩用快手一年多最大的变化。”浩浩奶奶说。而在日常生活中,浩浩也能自信地与同龄孩子游戏互动了,并收获一众好哥们和好朋友。“因为录了快手,才有那么多好心人关注到浩浩,也因为他们的加油和夸奖,让浩浩找回了自信,重新‘看到’了世界的美好。”看见浩浩的精神状态有了明显转变,王振生计划在下半年送浩浩到临汾的一所聋哑学校读书,他说:“虽然孩子已经掌握了音乐这项技能,但接受文化教育才能让他真正融入这个社会。”

      其实在快手上,像浩浩这样的视障人士还有很多,据快手平台不完全统计,快手平台以视障类用户和以记录视障人生活为主体的用户达6万余个。

      失明的确带来了一系列生活不便,但在快手上,他们却可以通过歌声、弹奏等才艺来表达自己,通过直播连麦来畅快交流。不只是视障人士,还有聋哑人士、肢残人士等都可以通过快手与外界进行畅快沟通和交流,在走出封闭、拥抱世界的同时,他们也感受到来自世界的回馈和美好。

    关健词:山西盲童用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