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一张迟来20多年的结婚证 浙江警方千里寻亲解黑户难题

    2019-04-25 15: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一张迟来20多年的结婚证浙江警方千里寻亲解黑户难题

      熊永妹和费瑞林领了结婚证。吴兴公安提供

      湖州4月25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顾佳佳 李贞)25日记者获悉,来自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的费瑞林和熊永妹登记结婚,这一刻,他们等待了20多年。

      如今,费瑞林和熊永妹的女儿已经上了大学,但是他们二人多年来,却一直没有领过结婚证。

      “不是我们不想领证,而是老婆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是‘黑户’。没有身份证,连出个远门都很不方便。”随着费瑞林的讲述,一个吴兴公安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黑户难题,千里奔波帮忙寻亲的故事缓缓展开。

    熊永妹与家人团聚。吴兴公安提供

      熊永妹与家人团聚。吴兴公安提供

      不告而别的出走

      1993年,17岁的熊永妹从贵州老家来湖州打工。在此后的26年时间里,她一直过着“黑户”生活。

      熊永妹从小就没有落户,也无法办身份证。在老家,熊永妹没上过一天学,长大后就帮家里放牛干农活,直到17岁离开贵州。

      熊永妹已记不清离开家是哪一天,只记得临走前,她对父母说,要去姑姑家一趟。

      兜兜转转,熊永妹来到湖州东林一家饭店端盘子,认识了丈夫费瑞林。但因没有身份证,熊永妹无法与费瑞林领结婚证。

      来到湖州生活三年,熊永妹托人给家里写了不少信,但都被退了回来。后来,她才知道,原来自己记错了老家地址中的两个字。两字之差,熊永妹从此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2001年,费瑞林与熊永妹的女儿出生了。尽管家里条件清苦,但一家三口的生活,让熊永妹感到非常幸福。她曾想过回贵州老家探亲,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到了后来,她已经记不清回家的路。

      20多年来,熊永妹一直生活在东林镇农村,“黑户”的身份并没有给她造成太大的困扰。但是,近几年来,办理医保、乘坐长途汽车和高铁都需出示身份证,熊永妹变得“寸步难行”。

    熊永妹一家人泪如雨下。吴兴公安提供

      熊永妹一家人泪如雨下。吴兴公安提供

       跨越千里的寻亲

      2017年,时任东林派出所户籍民警的黄莹在走访时,得知熊永妹一直是“黑户”,夫妻俩至今还未领取结婚证。

      要让熊永妹在东林落户,就必须联系到其亲人进行证明。可20多年过去了,熊永妹早与家人失联,只知道父亲名叫熊少堂,母亲叫杨文芝。

      黄莹将熊永妹父母名字输入公安系统进行核查时,发现熊少堂的户口已被注销,母亲还健在。但根据当地派出所户籍民警描述,熊永妹母亲早在几年前就改嫁到其他地方,因山里交通闭塞,一直找不到老人。

      “熊永妹的母亲和姐姐都离开原来的家,没留下任何信息,我们查了一圈杳无音讯,帮熊永妹解决黑户及寻亲的事情,只能暂时搁置。”黄莹说。

      2018年,黄莹转岗到吴兴区公安分局情指联勤中心,但心里一直记挂着熊永妹“黑户”的事情。

      2019年,黄莹得知《等着我》栏目合作伙伴启东警务协作平台,长期担负着幕后寻亲寻人工作。该平台为全国各地的公安民警提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拥有直接参与打拐寻人的全国各地民警4000余人。

      黄莹联系到贵州六盘水市公安局钟山分局民警邵大鹏,让其帮忙调查熊永妹家人的去向。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两地警方数十天的排查走访,线索终于浮出水面。

      2019年4月10日,邵大鹏给黄莹发来微信,他们已经联系找到熊永妹的二姐,得知熊永妹母亲的下落。

       久别重逢的团聚

      熊永妹失联26年的家人终于找到。随后的几天,两地派出所通过网上联系,查清了熊永妹的身份信息,并将其户口顺利落在东林,很快办好了身份证。

      26年后,熊永妹终于圆梦。4月16日,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缘梦基金的帮助下,熊永妹与费瑞林从湖州前往贵阳。虽然过去这么多年,但姐妹俩一眼就认出了对方,相拥而泣。

      4月17日中午,熊永妹来到母亲改嫁后住的家中,两人相见,哭成了泪人。

      “女儿既然能走出去,就一定能回来。现在总算回来了,还带回来这么好的女婿。她在外面过得幸福,比什么都好。”杨文芝说。

      当天晚上,熊永妹夫妻俩在母亲家住了一晚。母亲对熊永妹说,父亲临死前还惦记着那个一直没有回家的小女儿,甚至因为太过想念,哭坏了眼睛。

      听到此处,熊永妹再度哽咽。但让她欣慰的是,82岁的母亲身体还很硬朗,继父对母亲照顾得也很好。

      4月18日中午,熊永妹和费瑞林离开母亲家中,想去父亲坟头扫墓,但因半路上遇到货车撞车事故,山路受阻,无奈返回。

      临走前,熊永妹答应母亲,以后每年的春节,自己一定回贵州过年。(完)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珍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