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社会万象

    安康铁警破获以婚恋为诱饵的传销式诈骗犯罪团伙抓获61人

    2019-02-22 12:20:05 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

       央广网西安2月22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杨长空 刘海生)安康铁路警方转战湖北、河南、浙江等5省11市,成功打掉了一个以“婚恋”为诱饵的“传销式”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61人,捣毁作案窝点3处,已查涉案470余起,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在一处作案窝点内民警将2名嫌疑人抓获(央广网发 安康铁路公安处供图)

      2018年2月初,在湖北十堰务工的李先生通过微信“摇一摇”认识了一名叫“赵婷”的网友,两人迅速建立了恋爱关系。2月13日情人节前一天,“赵婷”在微信中说要到李先生的老家安康陪他过年,又声称自己没有钱,李先生随即给“赵婷”转去1000元红包用于购买车票和饮食住宿。没过多久,李先生突然收到了“赵婷”在列车上突发阑尾炎的微信,“赵婷”说自己被紧急送到了湖北谷城一家医院,需要5000元的住院费,李先生毫不犹豫地立即用微信给“赵婷”转去了5000元。“赵婷”拒绝了李先生到谷城照顾的请求,要求李先生再给她转去5000元的营养费和住院费。第二次转去5000元后,李先生购买火车票前往谷城。刚上火车不久,一名自称“赵婷”主治医生的男子就给他打来电话,说“赵婷”已经转往成都军区医院。李先生找遍成都所有军区医院都没有发现‘赵婷’这个人,并被拉黑了微信,才意识到被骗了。2月18日,李先生到安康站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安康铁路警方随即成立了“2.18”电信诈骗专案组,同时开展信息流和资金流的追查工作。在湖北随州实地侦查后,经分析研判,民警确认这应该是一个组织严密、集中居住、男女配合利用网络聊天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据民警初步估算,该窝点内有成员20多人。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先后在随州市的2个窝点内,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1名,“2.18”电信诈骗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某、周某、和某等人均落入法网。

      犯罪现场民警查获的“诈骗剧本”(央广网发 安康铁路公安处供图)

      在审讯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团伙内层级分明,分总经理、经理、主任、主管、业务员五个层级,借鉴传销模式收人入伙和进行日常管理,入伙要交纳入伙费2900元,成员大多为亲属、朋友、熟人。他们根据“拉人头”数量、诈骗获利金额提升个人层级。

      为了确保除恶务尽,专案组民警对案件进一步开展侦查。2018年6月至12月,办案民警先后转战河南、浙江、云南等地,将逃窜在外的其余40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2月2日,随着犯罪嫌疑人李某在云南昆明被抓获,该犯罪团伙6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目前,40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起诉,6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其余17名犯罪嫌疑人因犯罪情节轻微,转治安处罚。至此,该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

      经审查,自2018年以来,该团伙集中居住,分组配合,利用网络婚恋进行诈骗犯罪活动。他们中大部分人是辍学在家的95后。作案时,嫌疑人主要通过微信“摇一摇”“漂流瓶”等方式,猎寻外出务工的大龄男子,并以“网恋”手段博取信任,然后先通过相约见面为由索要车票款,随后便编造“自己生病、亲属生病、手机丢失、损坏别人珍贵物品、家中遭遇重大变故”等各种不能成行的理由,进一步骗取钱财。诈骗成功后,获利要逐级上交,再由上级管理层统一分配下发。期间,男成员主要按“剧本”表演,女成员则提供视频或语音协助。

      警方提醒,网上交友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网友,个人隐私信息更不应透漏给对方,当遇到对方要求微信红包、银行转账等“老套路”时,更要时刻警惕,不给犯罪分子任何可乘之机。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小容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在这里,各种冷水鱼烧烤摊位一字排开,穿羽绒服、戴手套吃烧烤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2024年03月11日 14:39

      现有的灌溉用水估算方法,受到数据可用性和模型结构的约束,在全国尺度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适用性差。基于此,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模型,

    2024年03月11日 14:37

      3月10日,湖南岳阳湘阴县2024年“和美乡村”象棋村甲首场乡镇挑战赛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鹤龙湖镇新河村举行,乡村象棋爱好者以棋会友。

    2024年03月10日 20:16

      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两会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

    2024年03月10日 20:00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智库专家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反映社会各界关切,

    2024年03月09日 15:03

      三八妇女节之际,为致敬每一位“手握自己方向盘”的女司机,滴滴在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司机开放日、女司机表彰等活动。同时,滴滴女性联盟(DiDi Women´s

    2024年03月09日 15:00

      从在雨朵镇工作的第一天起,付庆梅从产业选择、示范引领到产销对接,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到帮着群众赚,让雨朵镇的产业在“人无我有”中实现村民的创效

    2024年03月07日 10:05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