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平安创建

    赞!云南保山滇滩边境派出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称号

    2020-07-03 12:15:08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云南经济日报讯 (张杨军 张锦难 秦建臻 唐霖源) 日前,公安部发布关于命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的决定,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滇滩边境派出所榜上有名,获评新一轮“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称号。自部署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来,公安部先后命名了四轮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为执法规范化建设树立了看得见、学得会的“标杆”“样板”。滇滩边境派出所作为国家移民管理局11家获评单位之一名列新一轮“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获此殊荣,来之不易。

      示范引领,支部冲锋在前

      立足新时代、担负新使命,以党建为统领,全面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滇滩边境派出所先后建立“河西综治维稳”“棋盘石边疆党旗红”“云峰妇女儿童之家”等红色阵地,牵头开展“党课联上、党日联动、述职联评”等红色活动,打造“党员先锋岗”,建成“红色小驿站”,形成了“党旗引领战旗”的工作格局。借助民警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优势,深化“边境乡村110”“边境扎莱科“小手牵大手”“国门护村队”等特色群防群治做法,辖区“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支部冲在最前面,宛如一盏明灯,冲锋在前的举动,让大家工作干劲十足,捷报频传。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13次,2019年转制以来,单位先后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公安部评为“先进党支部”“一级公安派出所”“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成绩突出单位”、被省公安厅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1名民警被评为“最美腾冲人”,3名民警荣立三等功,3名民警被总站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公正文明执法,创建平安边境

      执法规范化建设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滇滩边境派出所积极推动“枫桥式”边境派出所创建,坚持“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原则,实行“2+6”网格化巡逻模式,由2名民警带领6名辅警每日早中晚对辖区街面、重点村居、重点路段开展警灯闪烁“一日三巡”,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处置率,织密巡逻防控网,有效震慑违法犯罪活动;结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严密边境封控点、设置临时查缉点,建设专职办案队、边境巡逻队,实现精准打处涉边违法犯罪。健全“定期敏感期排查”“治安、民间、行政、司法四位一体调解”“领导包案”“定期回访”“重点人员稳控”等矛盾化解“七大体系”,推出矛盾纠纷化解“六法”和社区工作“七字诀”,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依托各村社党组织,借助入户走访、双语教宣、法制夜校等抓手,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了“小刘讲法律”“屈斌宣讲”“关爱半边天”等普法模式,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成功召开创建“枫桥式”边境派出所现场观摩会,创建经验得到推广运用,奠定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石。2020年以来,该所先后化解矛盾纠纷146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同比提高28%,共查获偷越国(边)境案件252起287人,走私案件2起7人,收缴各类枪支11支、子弹200余发,追回被盗摩托车7辆,在案件评查中331起评为优秀案件,优秀率达95.3%,位居全支队第一,边境辖区安全稳定,人民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践行爱民承诺,尽展赤子情怀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滇滩边境派出所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心间;他们始终在服务上创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先后走访驻地群众9300余人,了解社情民意186条,救助重伤(病)群众30人,着力形成了警地联防大格局,加强与社会企业、网络慈善机构的联系,积极依托“妇女儿童之家”“情暖边疆”微信平台,帮扶困难群众40余人,协调解决困难86件,资助困难群众、儿童10万余元,持续打造“妇女儿童之家”“法治夜校”,开展法治讲座、禁毒宣传、培养“小小法制员”,创建经验受到了云南省妇联肯定。

      俯下身子,多接地气,变“走基层”为“守基层”,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关心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该所还依托警务室为群众开展“户籍办理、上门办证、法律援助”等便民服务,主动办证110人,开展法律讲座12场次,提供法律援助12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6000余人,全面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在保山市75个乡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以执法满意率100%位居全市第一。

      一言一行,皆为形象的体现

      全国公安机关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努力在各自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这是各级对滇滩边境派出所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肯定和褒奖。执法规范化建设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滇滩边境派出所将以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特有的自信和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矢志谱写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的瑰丽华章!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5日,对于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曼海边境检查站女警马凤林和金水河边检站民警柳成行来说是很特别的一天,因为这一天,他们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开启

    2024年03月05日 17:43

      昌宁县司法局为进一步做好“双拥”工作,提高群众对“双拥”工作的知晓率,聚焦职能职责,立足工作实际,采取了多种措施。

    2024年03月03日 00:21

      云南经济日报讯 ( 张杨军 张锦难 唐霖源 宁昊 摄影报道)  夜幕降临,一阵寒意扑面而来。踏足至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滇滩边境派出所中缅边境一线,一团火光,时

    2020年10月15日 12:49

      云南经济日报讯 (张杨军 张锦难 秦建臻 唐霖源) 日前,公安部发布关于命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的决定,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滇滩边境派出所榜上有

    2020年07月03日 12:15

      云南经济日报讯 (张杨军 杨汉申) “所长的微信号真灵,无论报警还是求助,只消嘴巴微信上吼吼,事情就妥了。”这是笔者最近下基层采访中听到的一件稀罕事。

    2020年07月02日 19:05

      6月17日, 保山市委政法委员会召开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20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国共产党政法

    2020年07月01日 00:27

      近日,腾冲市检察院成功促成一起生猪买卖合同纠纷案和解,实现案结事了。

    2020年06月09日 17:04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