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今日保山

    赵德光:在主题教育中要大力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

    2019-11-20 19:10:09 来源:云南日报 浏览次数:

     01

      杨善洲

      杨善洲同志60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生动诠释了好党员好干部的标准,为我们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光辉榜样。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学习郑垧靖、郭彩廷、段定华等先进事迹,就是要围绕“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对照初心使命,对标先进典型,用杨善洲精神洗礼自己、激励自己、勉励自己,争做新时代的好党员好干部。

      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做“信念坚定”的好党员好干部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杨善洲同志84年生命历程、60年革命生涯,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历史阶段,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拥护者、实践者和捍卫者。当前,面对多元的价值理念,我们要以杨善洲同志为榜样,传承弘扬他“一辈子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是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杨善洲同志曾说:“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来源于远大理想和坚定的信念,理想和信念是革命者的精神支柱,有了这个精神支柱,就产生勇敢和毅力,就能克服一切困难险阻”。他之所以能够60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最根本的就在于他毕生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将之化作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实际行动。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就要始终坚定远大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二是对党绝对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杨善洲同志说:“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为了兑现入党时的承诺,他把自己退休后的22个春秋献给了大亮山。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就要始终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三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杨善洲同志入党60年、从政30多年的时间里,始终相信党、把心交给党、自觉拥护党,竭尽全力把保山打造成为中央决策部署的实践样板。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就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诚认同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看齐。

      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做“为民服务”的好党员好干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1980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到保山视察,见到从板桥田间赶来的杨善洲满身泥土,感叹地说:“像你这样朴实的地委书记不多”。当前,面对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就要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传承弘扬他“一辈子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一是树牢群众观点。杨善洲同志有句名言:“共产党员不要躲在机关里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当雪松”。他从政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在乡下跑,始终保持着“草鞋书记、泥腿书记”的本色。传承弘扬善洲精神,就要扎根群众,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二是站稳群众立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至高位置,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增进群众感情。杨善洲担任领导职务30多年,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永恒追求。他常常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困难群众买粮食、购种子、置衣被,临终前还反复叮嘱,一定要把林场的收益按比例分配给群众,不能让群众吃亏。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就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关系,主动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实打实”,直接面对群众,自觉尊重群众,真心服务群众。

      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做“勤政务实”的好党员好干部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到底精神,鼓励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今天,如何答好保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考卷”,我们就要以杨善洲为榜样,传承弘扬他“一辈子勤政务实、苦干实干的崇高境界”。一是坚持目标引领抓落实。杨善洲同志从政期间,始终把全部心思和经历放在干事创业上,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任务艰巨,现代化大城市建设进入关键阶段,农业规模化、工业聚集化、旅游品牌化、城市生态化进入冲刺阶段。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就要紧盯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落实,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永昌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杨善洲同志曾说:“只有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创造新经验”。当前,保山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就是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克服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的思维陋习,摒弃大呼隆、粗放式的工作方式,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直面问题的勇气、分析问题的智慧、解决问题的担当。三是坚持改进作风抓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就要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转作风、改作风、反“四风”,把更多精力放在抓落实、干实事、谋发展上。

      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做“敢于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

      今天,保山全体党员干部如何在“逆全球化”涌动、“保护主义”抬头的外部环境中沉着应对?如何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繁重任务中笃实前行?如何在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征程中步稳蹄疾?就要以杨善洲同志为榜样,传承弘扬他“一辈子敢于担当、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一是坚持“闯”字当头。干事创业,是党员干部的天职,体现的是党员干部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40年前,为解决群众吃饭问题,杨善洲同志带领群众办样板田、实验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把保山建成了“滇西粮仓”。为解决群众的收入问题,他率先提出加快全区小集镇发展的改革思路和措施,使当时的保山涌现出了新华肥皂厂、新华皮鞋厂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让保山小粒咖啡闻名全国。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就是要敢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敢于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使命感跟上时代要求、实践要求、人民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坚持“实”字在先。杨善洲同志在1975年1月的工作笔记里这样写道:“凡是农田建设上得快的单位,都有一条重要经验,领导上前线,亲自带着干。这是最有效的指挥。喊哑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就是要实实在在地干,脚踏实地地干,不掺水分地干,掷地有声地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现代化大城市。三是坚持“苦”字为乐。杨善洲同志为人民群众幸福而艰苦奋斗,让自己“自讨苦吃”、以苦为乐、乐在其中。在位时,他的工作日程上几乎没有节假日,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退休后,他上山办林场,没有地方住就带领大家搭窝棚,没有树苗和肥料,就自己到街上捡果核、拾肥料。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就要像杨善洲同志那样“自讨苦吃”、以苦为乐、乐在其中,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

      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做“清正廉洁”的好党员好干部

      杨善洲同志从不白吃公家一顿饭,他坚持了一辈子;亲自按时把党费交到组织员手里,他坚持了一辈子;不让家人搭公车,他坚持了一辈子。当前,要妥善应对好“四大考验”,防范化解好“四大危险”,统筹解决好“四个不托底”问题,我们就要以杨善洲同志为榜样,传承弘扬他“一辈子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一是胸怀全局。“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杨善洲同志当领导干部几十年,时时处处以大局利益为重,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家人、亲属给予过特殊关照。担任地委书记的时候,按照政策规定家属可以农转非,但是他把妻子和大女儿的审批表一直锁在抽屉里,一压就是多年。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就要胸怀全局、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公家归公家、个人归个人”,管紧为自己办事的后门,敞开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前门。二是心存敬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杨善洲同志即使退休后在大亮山种树,也要每周开一次职工会,讨论林场的重大事项;即便自己的孙子承包林场茶地违约,同样要交300元的违约金。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就是要心存敬畏,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任何时候都不放纵、不越轨、不谋私。三是淡泊名利。杨善洲同志从不在乎个人得失,亲自上街捡果核、上路拾畜粪,乃至于把价值3亿多元的林场交给国家。县里奖给他10万元奖金,他分文不取;市里奖给他20万元奖金,他捐出16万元给学校和林场,只留下4万元给老伴养老,真正做到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就要像杨善洲同志那样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扎实干事。

      《社会主义论坛》2019年第11期

      作者:赵德光 中共云南省保山市委书记

      云南日报特邀理论撰稿人、社会主义论坛顾问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8日上午,云南保山市文旅成都推介活动(隆阳专场)在成都宽窄巷子景区举行。推介会上,保山市副市长李兴卫向大家推介了保山小粒咖啡,以及保山丰富的文旅资

    2024年03月10日 10:06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智慧水利建设已成为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积极拥抱现代技术手段,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通过与

    2024年03月08日 11:36

      隆阳区丙麻乡近年来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以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该乡以万亩油菜花作为核心主题,

    2024年03月07日 17:16

      保山市隆阳区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持续完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4年03月07日 17:12

      位于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的黎山雪林咖啡种植基地,占地面积600亩,海拔在1450-1600米之间,种植着铁皮卡、黄波旁、卡杜拉、瑰夏等品种。待进入盛果期后,年生

    2024年03月07日 17:08

      近日,保山市龙陵县的原始密林中出现了一只体态奇特、嘴尖尾长的小动物。经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正高级工程师邓晓保的仔细辨认,确认这只小动物为

    2024年03月06日 09:31

      随着春日的暖阳照耀,云南腾冲高黎贡山下的龙川江畔,万亩油菜花迎来了盛开季节。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在春风的吹拂下荡漾,犹如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让人心旷

    2024年03月05日 17:48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