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滚动新闻

    最近 浦东警方挨家挨户在做这么一件事......

    2019-05-13 15:41:46 来源:新民晚报 浏览次数:

       最近!浦东警方挨家挨户在做这么一件事....。.

      浦东警方最近在做一件事:拿着防诈骗传单,敲开居民家门,与市民面对面,挨家挨户入户宣传。

      大多数居民家中白天没人,民警们就利用工作日晚上或者双休日错峰工作,见不到人就换个时间再来,颇有一种“不见到人誓不罢休”的气势。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2个多月。

      随着网络诈骗案多发,如何保护市民财产安全?浦东警方想出了这个办法,全区入户宣传全覆盖的专项行动从3月初启动,预计在6月完成。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说:浦东社区民警挨家挨户入户宣传。警方供图

      上门正巧撞破诈骗案发

      1243个社区民警对应1237个小区,走访见面率要达到100%——这是浦东警方定下的专项行动目标。以社区民警为主,带领治安积极分子、楼小组长、居委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等入户走访,这可不是简单的发传单签字了事,怎么做、怎么说都有一套规范程序。

      通过防骗顺口溜与生动的案例知识,让居民群众提高警惕以外,民警在辖区内走访宣传时,正撞破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情况也不在少数。3月9日,万祥派出所民警唐五弟、朱文杰在翔安小区梅苑门卫室对保安王女士进行面对面宣传时,发现王女士正在为儿子需要的高额学费发愁。“高额学费”这个关键词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仔细询问后,直觉告诉民警:有人在对王女士进行电信诈骗!民警当即进行劝阻,原来,是不法分子冒用真儿子的微信头像,对王女士实施诈骗,所幸民警及时制止,及时挽回了居民经济损失近5万元。

      这样踏实的入户宣传,效果几乎是立竿见影的。自开展行动以来,浦东公安分局已入户宣传超过150万户,成功劝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15起,挽回损失约1007万元。

      从“碰不到”变成“熟面孔”

      如何才能真正走到百姓中去?在沪东新村派出所汇佳苑社区民警龚玮看来,说话口气方式很重要。

      “要用百姓熟悉的语言和接受的方式,我基本上像唠家常一样,比如有时候我中午过去,看到居民在做饭,说一句‘排骨汤好香’,就可以多聊上几句。小区里有一户人家一开始说什么都不让我进门,于是我就开玩笑的口气说‘是不是太脏太乱不让我进去参观?’,对方就有点不好意思了。”龚玮说,“除了常规宣传外,我还会按照年龄层次提示相关注意事项,如果入户碰到年纪轻的,就多宣传刷单诈骗、网上购物诈骗等知识。”

      居民们都说,社区民警现在已经是熟面孔了。从3月19日起至今,沪东新村派出所辖区内保持了一个多月“零发案”,这对于这个常住人口11万左右的老旧社区来说,实属不易。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说:浦东社区民警挨家挨户入户宣传。警方供图

      “马天民”现在还需要吗?

      多的时候一天能走到两万步,指关节因为敲门过多出了乌青,一遍遍重复防骗要点,说得口干舌燥……

      作为康桥派出所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这是张丹最近的工作常态。他的辖区内有几个居民区,总共大约有3000户人家,光是在中邦居民区就有1700户,目前入户走访工作已经推进了一半。

      问起认不认识社区民警张丹,中邦居民区的老人们都频频点头。“我上次接到一个保险电话,说需要再花几万元升值,我想多数是诈骗,张警官给我们上过课的,就挂断了。”60岁的居民朱亚萍说,老人独自在家,接触到的社会信息比较少,社区民警入户宣传为他们敲响了警钟。

      除了宣传防范诈骗知识以外,张丹成为了“多面手”,凡是老百姓提出的事儿都是分内的事儿。尤其是处理广场舞问题时,张丹主动协调城管、环保、物业等多个部门,安装广场分贝测试仪、划分活动区域、召集团队签承诺书、组织测音志愿者……既保证了居民活动娱乐的需求,又解决了噪音扰民、争抢地盘等问题,皆大欢喜。

      “基本我们小区里的老人都认识张警官,平时有什么困难他也会搭把手,我们都觉得有这样一个热心的警官很好。”居民王根玲告诉记者。

      电影《今天我休息》中,派出所民警马天民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他也由此成为民警们的榜样。

      可能有人会问,现在新技术日新月异,这样“地毯式”走访太“笨”了,马天民式的社区民警还需要吗?

      在采访中,民警们都说,热心助人、甘于奉献的精神永远不过时。只有与百姓良性互动,维护好最纯朴的感情交流,才能真正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把社区建设得更加安全。

      基层社区民警怎么说

      “其实要做好社区民警,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比如检查消防,我看了半天灭火器,也没看出啥,询问了专管民警才知道其中的检查技巧。在工作中,碰到不懂的就问相关条线民警,一边做一边学,要不断修正工作方式和知识储备。”

      ——沪东派出所社区民警龚玮

      “群众自我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对社区民警的要求也提高了,既要求接地气,也要掌握法言法语。比如接触的噪音扰民和养犬问题,如果我们不了解法律法规,很难与群众沟通。因此,要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在居民眼里,社区民警就代表公安形象。”

      ——康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张丹

      “在工作中,关键是怎么样快速获取居民信任。居民不信任你,怎么和你交流,怎么把想要知道和解决的问题告诉你呢?我把自己当成社区里的‘安全员’,消防、楼道防盗、电信诈骗等方方面面的安全都要管。”

      ——航头派出所社区民警胡威杰

      新民晚报记者杨洁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经国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资金短缺、投资风险大、融资渠道单一、资金利用效率低是农村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如何引导资源、资本、资金“上山下乡”,让金融供给从外部“输血”到内部“

    2024年03月11日 14:42

      另据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介绍,春运期间,南宁机场完成运输航班近1.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超175万人次,与2023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增长约10%和22%。

    2024年03月07日 10:11

      “一些平台将劳动关系违规界定为信息交易关系或合作关系,或刻意隐蔽劳动关系,以此规避责任义务。”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李孝轩委员表示。

    2024年03月07日 10:02

      据了解,作为进出海南岛的大通道,琼州海峡是中国最繁忙的水运通道之一,被誉为中国“黄金水道”。今年春运开始以来,车客运量持续处于高位状态,其中,旅客

    2024年03月06日 09:29

    2024年1月,引发全国网友“云看娃”的流量巨星——11个广西“小砂糖橘”来看企鹅巡游,开启全国各地“小代表”打卡极地公园的热潮。企鹅巡游看台连夜建造,企鹅巡

    2024年03月04日 16:4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3月3日)是第11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国珍稀濒危物种数量实现稳中有升。其中,大熊猫野外种群

    2024年03月04日 10:22

    据悉,上思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开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视察调研,增强政府及

    2024年02月29日 17:16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