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法治保山

    许三强: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赶考人”

    2020-07-29 15:15:24 来源:云南法制报 浏览次数:

      公安队伍是“枫桥经验”的先行者、推动者和主导者。“怎样做”才能践行新时代公安“枫桥经验”?这是腾冲市公安局五合派出所所长许三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结合理论思考,许三强主动改革。2019年,五合派出所从全国5.4万个公安派出所中脱颖而出,获得公安部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称号。

    五合派出所是怎样实现目标的?带着疑问,记者走近了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候选人许三强。

      探索建立“党建”+“五民工作法”

      五合派出所始建于1983年,现有民警7人、协警7人,下设交警、办案、社区3个中队,现为一级公安派出所。辖区五合乡是腾冲的南大门,共辖13个村、167个村民小组、214个自然村,常住人口9801户36186人。

      激活农村末梢治理,是许三强在思考如何践行新时代公安“枫桥经验”中得出的结论。

      面对新时代的考卷,许三强带领五合派出所传承“赶考精神”,争当一流考生,聚力“党建”+“五民工作法”:铸警魂,打造红色堡垒。强民基,硬化群众基石;聚民力,强化自治创新;止民争,消化矛盾风险;保民安,净化治安环境;顺民意,优化服务平台。“党建”+“五民工作法”让新时代公安“枫桥经验”穿越高黎贡山,在龙川江畔落地开花。

      近年来,五合派出所在许三强的带领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公安“枫桥经验”,不断探索社区警务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新机制,促进警务资源与社会资源共建、共治、共享,努力实现多元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创新发展。“五民工作法”更是推动了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开创了乡村治理新篇章,五合派出所辖区连续五年实现警情、刑事案件数下降,命案“零发案”,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许三强常说,自己进京背来的是金灿灿的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五合派出所一直在“赶考”的路上。

      “1+N”打造农村末梢治理新格局

      一堵普通的农村土墙,如今却因壁画《爱照相的小女孩》变成了五合乡联盟社区帕连村的“门面担当”,更成为不少游客到腾冲后的打卡新地。

      许三强介绍,过去的帕连村,是一个无特色、无优势、无潜力的“三无”村庄。帕连村之所以能发生蝶变,关键是围绕“支部到组、自管到户、商量到人”这个主题,大力推广“1+1+N”的农村末梢治理模式,落实“商量—实行—再商量—再实行”循环往复的群众工作法,形成了“组组行动、户户参与、人人有责”的农村末梢治理新格局。

      “1+1+N”农村末梢治理体系的主要内容是:第一个1,即建强一个村民小组党组织;第二个1,即组建一个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治理小组,简称“村民自管组”;N即健全N个群众组织。通过扎实推进工作下沉到村民小组一级,让支部“唱主角”,推进“微治理”,全面形成“支部到组、自管到户、商量到人”的治理格局,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2019年11月,帕连村正式成立了党支部和村民自管组。同时,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妇女小组、环境卫生小组、老年协会、“拢巴”义务调解队,修订了村规民约,走上了村民自我治理、自我管理的新征程。

      在广大农村,干部群众都明白,社会治安和矛盾纠纷是突出问题。一提起农村矛盾纠纷的难题,很多人直说“头疼”。但目前,在五合乡,维稳、治安类纠纷,邻里矛盾纠纷、劳资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地还是那片地,人还是那群人,“老大难”问题是怎样解决的呢?五合派出所推出了“党建+N”举措。

      “党建+为民便民惠民”。民警每月入户调查,掌握第一手民情民意。

      “党建+美丽乡村建设”。许三强用了两个周末的时间,在街上划出172个停车位,既缓解了交通压力,又促进了乡村建设。

      “党建+乡民自治”。在全乡13个村设立集综治、调解、社区康复为一体的综合办公室,全部配备“一村一辅警”驻村开展工作;打破行政区划,在全乡9个易地搬迁点和各村民小组(自然村)成立106个村民自管小组,由群众选举产生“领头羊”530人;组建“龙江义警”治保会、调委会、护村护校队、综治网格员等平安类社会组织11支(个)916人,警民法治宣讲队伍22支329人,法律明白人73人,法制中心户130户。

      从2015年到2019年,五年间,五合乡共排查掌控维稳类矛盾纠纷1012起、化解991起,化解率98%;调处治安类纠纷239起,成功率100%。其中,化解项目矛盾纠纷88起、劳资纠纷60余起,协调兑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1200余万元。

      心心相印与群众形成利益共同体

      2019年12月10日,许三强一早起来就带领值班人员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吃过早点后,许三强驾车匆匆赶往辖区那弄村陈家寨,走访一直牵挂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尹某。

      山路蜿蜒,40多分钟后,许三强一行到达尹某家门口,尹某夫妻俩像看到久别的亲人一样,满脸喜悦地将许三强一行迎进屋里。

      “最近还养着多少鸡?”许三强问尹某。

      “前段时间出售了一部分,现在只养着20多只了。”尹某回答。

      2018年6月的一天,尹某的妻子到五合派出所找到许三强,称自家的鸡仔陆陆续续丢了20多只。时任派出所教导员的许三强向那弄村村干部了解到:尹某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尹某常年外出打工,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小孩,在村委会的倡议和帮助下,尹某的妻子购进了一批鸡仔,发展林下生态养殖。

      随后,许三强带领民警赶到尹某家调查,发现尹某家是“独家村”,周围山高林密,鸡仔被人盗走的几率较小,被老鹰、野猫叼走的可能性较大。如何防范飞禽走兽的“盗窃”行为?在农村长大的许三强马上有了点子:饲养鹅和狗,因为飞鹰怕地鹅,野猫怕家犬。

      两天后,许三强自己掏钱在五合三甲街买了1条狗5只鹅,安排民警送到尹某家,并交代要叮嘱尹某的妻子把鹅和鸡放在一起养,可以防范老鹰袭击。把狗养好,白天看家护院,晚上放出去吓跑野猫、黄鼠狼等“偷鸡贼”。之后,许三强又多次上门走访,查看“犬防”“鹅防”工作成效,让尹某一家很是感动。

      许三强说:“派出所的工作,面大量广。邻里不睦、子女不孝、夫妻不和、拖欠侵占、诬告迷信……要做好这些工作,需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这些年来,从劝说丙弄村的大妈拆除‘活人墓’,到安顿好进京上访的尚阿姨,再到找回腊勐村走失的百岁老人,我认识到,只要我们心里装着老百姓,老百姓心里也会有我们。”

      要保证辖区平安稳定,除了要倾情服务百姓之外,还要依靠科技的力量。

      五合派出所以辖区为“试验田”,打造“智慧警务”:加强全乡311个监控探头和公安大数据的整合应用,利用图像侦查破案24起,救助群众46人,组建“八条线”信息员120人,组建群众工作微信群8个,全面收集违法犯罪线索和治安信息。一个个网眼,星罗棋布地散落在五合乡的每个角落,哪里有风吹草动,派出所都能第一时间获悉,并进入预警状态,及时处理。

      在许三强的带领下,在五合派出所,“衣”有老百姓:便民大厅照相室的衣帽架上挂着男女款的衣服,方便给从山上做活回来,来不及换衣服的村民拍照时留一个新颜;“食”有老百姓:派出所餐厅里除了两张餐桌外,还摆着三张“地八仙”,那是给赶三甲街来串门吃饭的老百姓准备的;“行”有老百姓:外出执勤回来时,只要不忙,民警都会捎路上偶遇的老乡一段路……新时代公安“枫桥经验”已融入到五合派出所点点滴滴的惠民小事中,融入到每名民警的血脉和灵魂中,最终形成了“治安共治、感情共融、成果共享”的警民良性互动,真正和群众形成了利益共同体。

      本报记者 张恒 通讯员 劳海山

    关健词:许三强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近日,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交警大队大曼中队积极探索创新辖区农村交通管理模式和勤务,不断强化科技强警,建立了作战指挥图数字警务的“小指挥室”,实行“

    2024年03月08日 17:01

      在恋爱关系中,转账和发红包是情侣间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然而,当感情走到尽头,这些曾经的心意可能变成纠纷的导火索。近日,一起关于恋爱期间转账的纠纷案

    2024年03月07日 22:05

      近日,腾冲法院界头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生命权纠纷案,为运输工人虞某的家属争取到了赔偿款68万元。这起案件的圆满解决,不仅体现了法院对劳动者权益的有力维

    2024年03月07日 22:05

      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提高师生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出行安全,特别为学生们准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趣味满满的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

    2024年03月07日 13:23

      近日,龙陵县人民法院镇安法庭在办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通过判后跟进督促,成功促成被告张某履行判决义务,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

    2024年03月06日 09:38

      近日,龙陵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一起因离婚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被告人小明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2024年03月06日 09:36

      2月27日,腾冲市公安局荷花派出所接到一起诈骗案,受害者王先生被朋友介绍到一驾校找教练郑某,希望通过花钱的方式便捷考取B2驾照。王先生当场给郑某转账150

    2024年03月06日 09:27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