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法治保山

    一把悬在黑恶势力头上的“利剑”——记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齐晓斌

    2020-07-24 10:31:57 来源:云南法制报 浏览次数:

      从基层所到刑侦大队,一路走来,齐晓斌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

      他不惧繁琐、不惧挑战、不惧威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齐晓斌,现任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从穿上警服至今,已历经32个寒暑春秋。

      他始终冲锋在前,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始终苦干实干,破获了一批又一批大案要案,用热血为一方平安保驾护航。

      他先后主侦和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000余起,抓获各类刑事作案人员1000余名,成功打掉犯罪团伙120余个。

    参与侦办保山最大涉黑犯罪团伙案

      当一名警察,是齐晓斌儿时的梦想;穿一身警服,是他青年时期的追求;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是齐晓斌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自2018年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隆阳公安分局迅速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齐晓斌担任扫黑办常务副主任。

      铁肩担道义,尽显刑警本色。齐晓斌与战友一道,全力开展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线索核查、专案攻坚,核查了一批批涉黑涉恶举报线索,侦破了一个个涉黑涉恶类案件。齐晓斌的辛勤努力,维护了辖区的社会治安稳定,获得了群众和党委政府的认可,赢得了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称号,并于2019年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齐晓斌积极参与各类扫黑除恶案件侦办,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涉恶团伙12个,共破获刑事案件87起,抓获涉案人员330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在保山市公安局侦办的“2019·3·29”涉黑重大案件中发挥了主要作用,该涉黑团伙是保山目前最大的涉黑犯罪组织。

    抓捕现场勇夺歹徒尖刀

      齐晓斌每次核查线索都毫不懈怠,任何细枝末节都不放过,他和战友们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公安铁军精神,敢于碰硬、敢于较真,主动放弃节假日,白天开展核查工作,晚上加班梳理材料,制定工作计划、核查清单和任务进度表,高标准完善查结报告,全身心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圆满完成了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

      在以董某某为首的犯罪集团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将非法开采的玛瑙矿石经多次销赃,流向广东市场。为打击犯罪,挽回国家损失,齐晓斌于2019年4月8日带领专案组民警前往广东千里追赃。

      在广东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交易市场。如何在众多店铺中确定犯罪嫌疑人的店铺?齐晓斌部署警力,展开地毯式搜寻,最终确定了嫌疑店铺。

      然而,犯罪嫌疑人却不在店中。齐晓斌断然采取蹲点守候、隐秘跟踪的方式继续侦查。

      通过3天3夜艰苦守候,终于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就在民警准备实施抓捕时,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却逃进了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仓库。

      一名年轻民警正准备冲进仓库时,只听“嗖”的一声,黑暗中飞出半块砖头,险些砸中其头部。

      说时迟,那时快,齐晓斌一把拉回战友,义无反顾朝仓库里冲去。突然,又一块砖头朝他迎面飞来,黑暗中,齐晓斌本能地推开了身边的战友,砖头重重地砸在了他右手五指的根部。

      齐晓斌强忍剧痛,带领队伍继续同黑暗中的对手展开周旋。

      几经周折,他们终于抓获了负隅顽抗的犯罪嫌疑人。

      这时候,一束光亮照进抓捕现场,战友们此刻才发现,齐晓斌的右手血流不止,还握着一把从犯罪嫌疑人手里夺下的锋利尖刀……

      “像这样的例子太多了。”齐晓斌告诉记者,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我们只有选择‘上’。”

    10余天梳理通话记录300余万条

      7月22日,记者见到了齐晓斌,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今年51岁的他,头发几乎全白了。他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犯罪分子的手段也跟着翻新,高智能犯罪增多,靠传统的侦破手段已难以适应复杂多变的案情形势。黑恶犯罪,团伙人员众多,关系错综复杂,加上涉及的罪名较多,这些都给案件侦破带来很大的难度。

      “所以很多东西需要不断学习,把基础打在前、打得牢固。”这是齐晓斌办案多年来总结的心得。

      齐晓斌对公安系统各种信息化平台、手机新型软件、各类社交工具都能熟练操作。他善于运用大情报、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基本信息分析比对,从中发现重要线索,迅速掌握犯罪动向。

      2018年3月5日,侦办以张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时机已经成熟,就在他带领专案组民警实施抓捕时,齐晓斌收到消息:张某某不在家中。其再次脱离警方的掌控,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齐晓斌决定重新调整侦破方向。他连续10余天在办公室不停地忙碌着,一会儿敲击电脑键盘,一会儿拿起手机,一会儿登录各大研判系统,分析关联人员60余人,梳理通话记录300余万条。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好猎人。

      经过12天的不懈努力,齐晓斌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但就在专案组准备收网时,犯罪嫌疑人却又逃到了昆明。

      齐晓斌带领专案组民警再次踏上了追踪的征程。当汽车行驶至昆明市永平路段时,因突发交通事故,沿路堵车10余公里。

      他当机立断,带领5名民警下车沿着拥堵的路段逐一排查,却一直未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齐晓斌迅速冷静下来,掏出随身携带的研判报告,逐一梳理犯罪嫌疑人的人际关系网,分析其最有可能逃往的路线。

      突然,齐晓斌脑海中闪现出一条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在大理有一个关系非常要好的朋友。眼下已是深夜时分,他极有可能转道大理去找朋友落脚。

      根据这一判断,齐晓斌迅速安排警力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大理蹲点守候,一路前往鹤庆县公安局寻求支援。

      当日凌晨3时许,在两地警方共同努力下,终于在大理鹤庆一宾馆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等5人一举抓获。

    往往几十天都回不了家

      齐晓斌是一位不善言谈的人,当记者问及“家里最近怎么样了”时,这位五尺高汉子的泪水在眼里打转,说话也哽咽起来。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就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往往几十天都回不了家。我没能尽到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的责任。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我没有丝毫胆怯,面对妻子、父母和女儿,我却满心愧疚。”齐晓斌说。

      “他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齐晓斌一位同事告诉记者,他总是说等忙完这阵子,他就会回家照顾一下老人、陪伴妻女。然而,这样的想法却一直未能兑现,他的孩子都大学毕业了,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他却无暇顾及。

      正是有了齐晓斌这样的“利剑”,扫黑除恶专业队伍才会锋利无比,在与黑恶犯罪分子短兵相接的战场上无往不利,刀锋所指,所向披靡。

      新时代,新征程。齐晓斌和全体扫黑除恶专案组民警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信心,按照“力度只增不减、措施只增不减、保障只增不减”的要求,积极作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本报记者 张恒 通讯员 罗旋

    关健词:黑恶势力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近日,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交警大队大曼中队积极探索创新辖区农村交通管理模式和勤务,不断强化科技强警,建立了作战指挥图数字警务的“小指挥室”,实行“

    2024年03月08日 17:01

      在恋爱关系中,转账和发红包是情侣间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然而,当感情走到尽头,这些曾经的心意可能变成纠纷的导火索。近日,一起关于恋爱期间转账的纠纷案

    2024年03月07日 22:05

      近日,腾冲法院界头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生命权纠纷案,为运输工人虞某的家属争取到了赔偿款68万元。这起案件的圆满解决,不仅体现了法院对劳动者权益的有力维

    2024年03月07日 22:05

      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提高师生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出行安全,特别为学生们准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趣味满满的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

    2024年03月07日 13:23

      近日,龙陵县人民法院镇安法庭在办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通过判后跟进督促,成功促成被告张某履行判决义务,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

    2024年03月06日 09:38

      近日,龙陵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一起因离婚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被告人小明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2024年03月06日 09:36

      2月27日,腾冲市公安局荷花派出所接到一起诈骗案,受害者王先生被朋友介绍到一驾校找教练郑某,希望通过花钱的方式便捷考取B2驾照。王先生当场给郑某转账150

    2024年03月06日 09:27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