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法治保山

    保山男子残杀村邻后化名潜逃,历经9年昌宁公安终于发现其行踪…

    2020-07-08 15:59:52 来源: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浏览次数:

      记者 崔敏 通讯员 龙光杰 摄影报道 7月8日,记者从昌宁县公安局获悉,近日,该局专案民警在上级公安部门的帮助配合下,在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成功抓获了一名背负命案潜逃9年的嫌犯。至此,一起9年前曾轰动这个小山村的杀人案成功告破。

      命案发生后,一直没放松对嫌疑人的追踪

      2011年12月29日晚,保山市昌宁县温泉镇光山村的王师傅驾驶拖拉机途经村里李某某的小卖铺,准备进去买包烟,一进门就闻到了一股浓烈的血腥味,往屋里一看,吓得他魂飞魄散,只见开小卖铺的李某某仰面躺倒在床上,屋子里满是血迹。看到这一幕,王师傅连忙出门喊人,待村干部一行人来到后,发现李某某已经死亡。

      当年命案现场

      接到报警后,昌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温泉派出所民警赶往现场进行现场勘查和案件侦破,该案作案手法残忍,在当地造成了恶劣影响。经过上报,该案被省公安厅列为目标案件进行侦办。

      经过大量的侦查、取证,警方很快确定了,同是光山村人的罗某聪是该案的重大犯罪嫌疑人。但罗某聪作案后就立即潜逃了,虽然警方经过大量工作,仍然未在第一时间将其抓获归案。

      案发9年来,这起案件成了压在昌宁公安民警心底的一块“大石头”。“案发到现在,随时都会想起这个案子,一天不破就一天没法给受害人家属和我们自己交待。”当时的办案民警说道。昌宁县公安局把罗某聪列为网上追逃目标,9年来,一直未放松对他的追踪。

      历经9年,终于抓住了嫌疑人的尾巴

      2020年,随着全省公安机关“云剑2020”行动的开始,昌宁县公安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命案积案攻坚的安排部署,对全县命案积案卷宗物证进行梳理排查,对该案进行重点攻坚,把罗某聪列为了云南省命案积案目标逃犯进行追逃。

      5月中旬,昌宁县公安局接到省厅刑侦总队通报:在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发现疑似目标逃犯罗某聪的人员近期在附近出现。接到通报指令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国勇带领案件侦查部、温泉派出所侦查民警,连夜赶赴镇康县南伞镇开展追捕工作。

      虽然发现了罗某聪的踪迹,但是时间已经过去了10多天,嫌疑人是否还滞留在当地,如何在人海中把他揪出来?

      “我们到了那边以后,发现需要排查的范围非常大,又担心动静过大,让嫌疑人有所察觉,大家都感觉有压力。”一名抓捕民警介绍说,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沉下心来细致排查。

      民警首先找到和罗某聪比较熟悉的人,经过系统比对和关系人的辨认,确定发现的这个人就是嫌疑人罗某聪!历经9年,终于抓住了嫌疑人的尾巴,这让抓捕组和在家支援的民警倍感鼓舞。

      抓捕组经过汇报、商议,确定了排查方案。民警一边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确定了发现罗某聪踪迹的具体位置,围绕该位置进行了大量的走访摸排,同时,对当地的暂住人口进行了全面筛查。

      经过两三天的工作,终于,当地的一位居民反映,好像见过此人。根据此线索,5月27日上午10时50分,民警在镇康县南伞镇白岩村硝厂沟组一村民家中发现了罗某聪。

      民警立即上前亮明身份,并对其进行控制,此时罗某聪还心存侥幸,向民警报出自己叫李某某,永德人的假身份。民警立即对其进行现场拍照,发回县公安局进行对比核实,核实身份无误后,对罗某聪宣布了刑事拘留的决定,并将其带回昌宁县公安局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在昌宁县公安局执法办案区,经过耐心细致的讯问,罗某聪的防线奔溃了,交代自己就是当年残杀村邻的嫌疑人。

      据罗某聪供述:当年他因生活琐事对被害人李某某产生积怨,遂蓄谋对被害人实施伤害行为。2011年12月29日晚,罗某聪窜进被害人经营的小卖铺内,手持凶器将被害人残杀后逃离现场。“我出逃后先是偷越国境,逃至缅甸躲藏了一段时间,后来为了生计就化名为‘李某某’长期在中缅边境一带务工生活。”罗某聪交代说,已经9年了,以为风头过去了,没想到最终还是逃不出公安的追踪。

      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近日,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交警大队大曼中队积极探索创新辖区农村交通管理模式和勤务,不断强化科技强警,建立了作战指挥图数字警务的“小指挥室”,实行“

    2024年03月08日 17:01

      在恋爱关系中,转账和发红包是情侣间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然而,当感情走到尽头,这些曾经的心意可能变成纠纷的导火索。近日,一起关于恋爱期间转账的纠纷案

    2024年03月07日 22:05

      近日,腾冲法院界头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生命权纠纷案,为运输工人虞某的家属争取到了赔偿款68万元。这起案件的圆满解决,不仅体现了法院对劳动者权益的有力维

    2024年03月07日 22:05

      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提高师生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出行安全,特别为学生们准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趣味满满的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

    2024年03月07日 13:23

      近日,龙陵县人民法院镇安法庭在办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通过判后跟进督促,成功促成被告张某履行判决义务,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

    2024年03月06日 09:38

      近日,龙陵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一起因离婚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被告人小明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2024年03月06日 09:36

      2月27日,腾冲市公安局荷花派出所接到一起诈骗案,受害者王先生被朋友介绍到一驾校找教练郑某,希望通过花钱的方式便捷考取B2驾照。王先生当场给郑某转账150

    2024年03月06日 09:27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