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中企业所占比重超七成

    2024-03-29 15: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国家知识产权局29日举行2024年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期重点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副局长、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在会上表示,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中,企业所占比重已超过七成,数量超过300万件。

      会上,有记者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请问作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企业的专利产业化成效如何?能否结合相关数据作一个介绍?

      对此,葛树表示,企业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专利产出和转化的主体。目前,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中,企业所占比重已超过七成,数量超过300万件。为了更好掌握专利产业化状况,我局连续16年开展中国专利调查工作,最新的《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企业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稳步提升,专利转化运用效益持续提高。

      一是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首次超过50%。调查显示,2023年,我国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到51.3%,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连续5年保持增长态势。

      二是高新技术企业专利产业化水平更高。2023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到57.6%,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比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19.5个百分点。

      三是专利品牌综合运用发挥“乘数效应”。2023年,我国企业用于自主品牌产品的发明专利产业化平均收益,是用于代加工产品的发明专利产业化平均收益的两倍多,专利与品牌综合运用效益更加突出。

      四是企业产学研合作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开展的产学研合作中,针对关键技术或核心零部件的比例最高,为56.1%,表明产学研合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葛树指出,在调查中也发现,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专利转化和产业化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前不久,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联合出台了《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实施方案》,面向具备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采取“普惠服务+重点培育”相结合方式,以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国家知识产权局29日举行2024年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期重点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副局长、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在会上表示,我国国内有

    2024年03月29日 15:17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发布。

    2024年03月29日 15:14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上海高院”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金山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因中途取消代驾、自己醉驾被查获

    2024年03月29日 11:57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目前,北京市能见度已明显转好,市气象台2024年3月29日10时30分解除沙尘蓝色预警信号。

    2024年03月29日 11:55

    “救命啊”“打人啦”……当此类呼救的词语响起,报警器会自动识别并进行声光报警,实时通知到相关负责教师的手机和电脑端。教师在收到报警信号后,可与事件现场

    2024年03月29日 10:12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海关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3月25日,一女子身藏走私眉笔333支进境,被拱北海关所属闸口海关当场查获。  当天22时许,内地

    2024年03月29日 10:09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森防办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预计3月29日10时至3月31日22时本市将出现大风天气,林区植被干燥,森林火

    2024年03月29日 10:08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