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模仿电影进山寻宝 浙江一男子盗掘上林湖越窑遗址获刑十年

    2021-02-26 15:5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模仿电影进山寻宝浙江一男子盗掘上林湖越窑遗址获刑十年

      梁某携带的作案工具。陈露佳供图

      中新网宁波2月26日电(李典 路余 郑茗月)模仿电影“进山”寻宝,盗掘文物,准备赚个大钱,没想到被抓个现行……日前,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盗掘上林湖越窑遗址案,被告人梁某犯盗掘古文化遗址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五千元。

      上林湖越窑遗址位于慈溪市鸣鹤镇西栲栳山麓上林湖一带,是国内现存规模较大、遗存分布密集、保存较好的大型古代瓷窑遗址群,有“露天青瓷博物馆”之美誉。据考古调查,遗址内有近一百二十座东汉至宋代的古窑址。1988年,其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梁某在上林湖越窑遗址盗掘的部分青瓷碎片。陈露佳供图

      梁某在上林湖越窑遗址盗掘的部分青瓷碎片。陈露佳供图

      2020年8月4日,慈溪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在遗址区内进行日常巡逻时,发现了一名手拿铁锹正在挖瓷片的中年男子,二人合力将男子制服并报了警。随后,警方将男子带走调查。

      据调查,该名男子梁某今年52岁,从湖南来慈溪打工多年。他称,自己当时每天没有活干,“在电影、短视频里看到卖古玩很值钱,就想自己也可以去搞点来卖卖,赚点钱。”他想到以前在上林湖游玩时,曾听人说起,湖附近很早之前有窑厂,留下了很多“好东西”埋在地底下。

      打定主意后,梁某准备好了头灯、撬棍、背包等物品,抄小路潜入上林湖旁某座山上,用工具和手挖出了两处洞穴,并将洞内的青瓷碎片装进了自己的背包内带走。次日上午,梁某再次进山,又盗掘了另一处洞穴,期间被工作人员发现并当场抓获。

      据统计,梁某两次共盗得青瓷碎片128片。经鉴定,这批碎片为唐、五代、北宋时期越窑青瓷碎片,属一般文物。经慈溪市文物保护中心认定,梁某盗掘地点位于上林湖越窑遗址保护范围内,盗掘行为对遗址地表局部土层产生扰动,遗址堆积局部遭到破坏。案发后,这些瓷片已全部发还慈溪市上林湖越窑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

      法院经审理认为,梁某明知上林湖周边古代是窑厂,树林下埋了古物,仍准备工具并挖掘三个盗洞,从中窃取文物非法占有并意图出售牟利,从他的知识、经验及客观行为来看,主观上知道挖掘目标系古文化遗址,能够鉴别挖掘目标的价值,客观上盗掘的是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文化遗址,应当认定其具有盗掘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文化遗址的情形,构成盗掘古文化遗址罪。

      鉴于其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法院依法予以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完)

    关健词:

    责任编辑:吴仁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