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甘肃判处毒品犯罪重刑率逐年递增 以案说法倡绿色无毒

    2019-06-26 17: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甘肃判处毒品犯罪重刑率逐年递增以案说法倡绿色无毒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省法院系统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和3起典型案例。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6日电 (记者 崔琳)26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近五年来,甘肃法院对毒品犯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直至死刑的罪犯人数比例(重刑率)逐年递增,由2015年的17%增长到2018年的20%以上,体现出当地法院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坚决态度。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和人民福祉,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参与禁毒综合治理是人民法院一贯立场和做法。”甘肃高院刑二庭庭长张根虎介绍说,2015年至2019年上半年,甘肃法院系统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1523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11.96%,毒品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的占比高于全国的11.01%。其中,审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数在2016年达到3336件的峰值后有所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毒品犯罪审判任务仍然艰巨。

      张根虎指出,如今毒品犯罪案件呈现出一些特点,比如,在传统毒品海洛因为主的基础上,冰毒、K粉、摇头丸、麻古等苯丙胺类衍生的新型毒品逐年增多;又如,涉案罪名集中,运输毒品犯罪占较大比重。甘肃毒品犯罪主要以贩卖、运输和非法持有毒品为主,兼有少量的制造毒品;从审理的情况看,2015年后运输毒品犯罪案件占到了整个毒品犯罪的50%左右,特别是在毒品死刑案件中占比更大,从2015年的45.75%上升到2018年的63.54%。

      为此,甘肃省法院系统依法严厉打击制造毒品,贩卖毒品,走私、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犯罪,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犯罪,以及其他严重毒品犯罪。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操纵、经营涉毒活动的黑恶势力、毒黑交织的制贩毒团伙,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

      对于罪行严重、社会危害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甘肃法院依法对判处重刑直至死刑,有力遏制了毒品犯罪蔓延的势头。此外,把好毒品案件的程序关、实体关、法律适用关、裁判文书关,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坚持推进毒品案件审判规范化,强化证据意识,将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纳入量刑规范化实施范围,统一量刑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法院将禁毒专项工作纳入年初工作安排和年终绩效考评范围,在做好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的同时,利用审判资源优势,不断强化禁毒综合治理。

      当天发布的被告人马牙黑牙等人运输毒品案、被告人荆学敬等人贩卖、运输毒品案、被告人詹全畅等人贩卖、运输毒品案三起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倡导“绿色无毒”理念,表明了面对严峻的毒品犯罪形势,甘肃各级法院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对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坚持从严打击,该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对罪行极其严重、主观恶性深的,坚决判处死刑。

      “当前,甘肃省毒品消费市场虽仍以传统毒品海洛因为主,但受国际国内毒情形势影响,贩卖、运输合成毒品犯罪日益严重,渐成蔓延之势,社会危害性越来越大。”张根虎表示,詹全畅等人贩卖、运输毒品案系一起贩卖、运输合成毒品甲基苯丙胺的典型案例,毒品数量达23余公斤,为甘肃近年来破获的大宗贩卖、运输合成毒品案件,法院对詹全畅依法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反映出甘肃法院应对毒情形势新变化,加大对新型合成毒品犯罪从严打击的力度。(完)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小容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