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电子警察抓拍的交通违法数量一年下降四分之一

    2019-03-18 16:17:57 来源:法制日报 浏览次数:

       常州交警系统治理“城市病”

      电子警察抓拍的交通违法数量一年下降四分之一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 本报通讯员 芮伟芬 顾燕

      交通拥堵、出行难和停车难已成为蔓延全国的“城市病”。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剧增,截至2018年底已突破139.5万辆,其中小汽车124.1万辆,机动车驾驶人突破194万人,登记上牌电动自行车突破230万辆,通行密度之高,路网压力之大,前所未有。

      “道路交通安全、有序、顺畅,事关民生福祉。”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常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常和平近日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常州市全面深化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并编制实施“城市交通畅行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向“城市病”宣战。

      思维创新换来秩序改观

      交通拥堵,主要问题在堵点。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顾锋说,常州公安交警部门重点加强主要堵点及拥堵路段的治理,打通了道路通行经脉。

      据了解,常州中心城区有19所沿街学校、医院,均分布在城区中心干道上,成为每天的堵点。公安交警部门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学校门口及周边的拥堵发生在早晚两头,主要原因是不少家长开车接送孩子占道停车;而医院则是因为内部停车难,就诊车辆长时间排队积压,导致拥堵由内向外蔓延。

      常州公安交警部门主动牵头,会同教育、交通等部门和公交公司、校车公司等,从去年9月1日秋季开学起,首先在局前街小学、实验小学等6所学校推出定制公交专线校车服务。

      “校车开通近5个月来,安全接送学生12.3万人次,累计减少接送学生车辆10.9万辆次,沿街学校周边道路平均拥堵指数下降5.3%,学生家长对专业校车满意率达100%。”常州公安交警支队数据中心民警毕志袖说。

      用1辆大车换50辆接送小车,思维创新换来秩序改观。

      同时,在创新思维引领下,常州公安交警部门协调路桥市场、常州大酒店等公共停车场350个停车位提供给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停放,医院腾空车位给前来就诊患者,中心城区拥堵警情同比下降16.3%。

      常州市还通过构建道路交通网格化综合治理新格局,加强城市“示范道路”常态长效治理。据悉,“交通畅行工程”确定的25条示范道路、64个示范路口全部纳入全要素网格,建立“路长制”,实行“一路五长”联动共治。根据实地测评,示范道路非机动车通行守法率86.2%,行人遵守信号灯率87.3%。

      实行寄递车辆统一管理

      保障出行,既关乎道路通畅,更关系到生命安全,是一道人、车、道路、管理共振的综合题。常州市紧抓安全和畅通两条主线,构建平安、有序、共享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了解,常州公安交警部门加快推进城市公交专用道设置和公交优先信号系统建设,高峰期公交平均运行时速达20.03公里,公共交通服务满意率达82.77%。

      通过设置“请求式”行人过街手控信号灯、语音提示与光电警示智能斑马线,保障行人安全。

      常州交警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2018年严查严管电动自行车无号牌、越线停车、闯红灯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61万起,同比增加54.6%。

      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钱卫介说,常州还在全省创新实施寄递配送服务车外观标识、车辆尺寸、编号放大、登记发证“四统一”行业自律管理,推出外卖电动两轮车着编号马夹(外套)、戴安全头盔、登记上牌“三统一”企业自律管理。

      截至目前,常州中心城区3728辆寄递电动三轮车完成“四统一”,完成率96.8%,675辆外卖电动两轮车完成“三统一”。查处寄递、外卖电动车逆向行驶、走机动车道、乱停放等交通违法行为704起。

      智慧引导破解乱停难题

      乱停车是静态交通治理的难点,常州公安交警部门打出疏堵结合的“组合拳”,从违停贴单、电子警察抓拍到拖移违停车辆,强化现场执法的威慑力,同时推出“常州停车”App,大力推进智慧停车平台建设应用。

      “常州交警通过建设智慧停车平台,上线‘常州停车’App,方便市民在线查询停车泊位、支付停车费等,停车效率大大提升。”常州公安交警支队数据中心民警谢鑫鑫说。

      据介绍,常州对中心城区违停机动车开展拖移,全年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106.7万起,其中拖移9476辆,76条机动车违停电子警察自动抓拍路段违法停车同比减少28%。

      此外,常州还通过合理配置停车资源,因地制宜推进老城区及老旧小区停车泊位扩容建设,破解停车难题。

      据了解,一年来,常州市通过健全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新格局,“城市病”明显好转。2018年,常州全市电子警察新增564套(其中中心城区204套),但电子警察抓拍录入交通违法数却较2017年减少111万起,同比下降25.7%。

      据第三方互联网公司交通大数据显示,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常州市交通健康指数为77.9%,排名第4,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拥堵路段里程比排名分别列全国同类城市第3位、第2位。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珍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