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河南“巧媳妇”工程结硕果 百万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

    2019-03-07 19: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河南“巧媳妇”工程结硕果百万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

      图为农村妇女们在“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接受技能培训。河南省妇联供图

      中新网郑州3月7日电(记者 韩章云)春节过后,河南省固始县郭陆滩镇樟柏岭街道的和莉针织厂没有节前那么忙碌,但是厂子的负责人和莉丝毫不敢懈怠,带领女工们严把质量关,做好每一件产品,为“五一”过后的生产旺季做准备。

    “巧媳妇”工程已经成为河南省脱贫攻坚的排头兵。河南省妇联供图

      “巧媳妇”工程已经成为河南省脱贫攻坚的排头兵。河南省妇联供图

      和莉的针织厂是河南“巧媳妇”工程的一个点,把工厂开在村子里,把机器搬进农户家里,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自2016年以来,如和莉针织厂一般的“巧媳妇”工程在河南全省遍地开花,已经带动上百万农村妇女就业。

      记者了解到,河南“巧媳妇”工程是通过引导女能人创业办项目、各类巾帼示范基地、专业合作社等为平台,帮助农村贫困妇女、留守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脱贫。

    下沉到村里的手工制品工厂吸收众多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河南省妇联供图

      下沉到村里的手工制品工厂吸收众多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河南省妇联供图

      服装行业是女工用人大户,在“巧媳妇”工程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河南服装企业下沉产能到贫困乡村兴办加工点。

      仅河南中蔼万家服装公司就在兰考等13个县(市、区)通过“中心工厂+卫星工厂”模式兴办服装加工企业220个,吸纳妇女就业150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4581人。商水县的服装服饰、渔网编织、无纺布加工,光山县的羽绒服加工等“巧媳妇”产业均已发展成为县域支柱产业。

    “巧媳妇”工程让众多农村女性在村镇里的服装工厂工作,不用再舍家弃子外出务工。河南省妇联供图

      “巧媳妇”工程让众多农村女性在村镇里的服装工厂工作,不用再舍家弃子外出务工。河南省妇联供图

      通过帮助“巧媳妇”找企业、帮助企业找“巧媳妇”,如今,河南省已促建“巧媳妇”基地和项目点3.6万多个,涵盖了服装服饰、手工制品、特色种养殖、乡村旅游、电商等众多领域,帮助100余万农村妇女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2万余人。

      2016年,在固始县城一家针织厂工作的和莉,因为要照顾生病的公婆,不得不放弃工作回家。恰逢“巧媳妇”工程在固始县落地,作为厂里稀缺的熟练女工,工厂老板建议和莉把机器带回村子里,在照料好家庭后继续工作。

      “我从不敢想有这么好的事,既能照顾老人、小孩,还能在家门口干自己喜欢的事业。”如今,以和莉的名字命名的针织厂已经吸纳了周边三十多位农村妇女来工厂做工,还有二十多位妇女把机器带回家,在家里做活。

      “我们现在工作时间灵活,既可以照顾家,每月还能挣三四千块钱,工作持家两不误。”和莉觉得,最重要的是她能在家陪伴孩子成长,尽到了当母亲的责任。

      投资小、见效快,又能顾家挣钱的特性,“巧媳妇”工程在河南已由妇联倡导到形成工作机制,由集中在贫困乡村向广阔农村区域发展,由帮助妇女就业向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延伸。

      记者从河南省妇联了解到,到2021年,河南全省每年还将组织动员10万名农村妇女参加“巧媳妇”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培育发展“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1000个(省级100个),宣传、树立“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综合示范村”100个(省级50个),“乡村出彩巧媳妇”10000名(省级100名),并给予相关基地、乡村资金支持。(完)

    关健词:河南,巧媳妇,硕果,农村,妇女,就业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