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公安部:抓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嫌疑人36人

    2019-01-15 11:5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中新网1月15日电 在1月15日召开的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对“精准扶贫”等三宗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进行了通报,这三宗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冻结涉案赃款273万元。

    资料图:反诈骗中心中正在工作的警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反诈骗中心中正在工作的警察。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近年来,一些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打着党中央、国务院旗号,伪造公文、证件、印章,以民族资产解冻、政府扶贫、慈善活动等名义,以高额返利为诱饵,引诱大量不明真相的群众加入所谓的各类“基金会”和“项目”和APP,巧立名目骗取钱财,严重侵害群众财产权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近期,公安部指挥北京、广东、辽宁等地公安机关先后侦破“精准扶贫”、“北斗共享联盟”、“中国梦想起航基金会”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

      陈士渠介绍,从这三起案件看,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假冒党中央、国务院和各部委领导,伪造各类图片,用PS的技术伪造一些领导照片,甚至伪造公文证件印章,严重损害党委政府形象,做了这么多假的东西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相信。

      二是诈骗手法多,参与门槛低,所谓的预期收益巨大,极具诱惑性。这些犯罪团伙欺骗说,你交几元、几十元、几百元,最多可能交一二千元,就能获得数万元、数十万甚至数百万元的回报,以此吸引受害人参与。实际上是骗的人多才能骗到更多的钱。

      第三个特点是犯罪团伙通过建立微信群的形式发布消息、吸收人员,裂变式发展下线,参与人员多,蔓延速度快。最近这几年,犯罪分子开始利用新媒体手段,像使用微信来发展下线,一建群,群里的人被骗之后又建别的群,呈现裂变式的发展。

      四是诈骗的对象比较特定,以中老年群体为主,这些群体平时上网少,受害人容易被犯罪分子“洗脑”,犯罪分子拿一些假的文件,做一些PS的图片,就信以为真,还到处拉别人加入骗局。

      最后一个特点就是社会危害大,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这些犯罪团伙虽然骗每一个人的钱数不多,但是骗的人多,动辄几万几十万,骗的赃款总量就很多,对社会治安稳定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陈士渠介绍,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此类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密切关注犯罪形势,主动研判分析,在强化案件侦查、重拳出击的同时,深入开展犯罪重点地区的综合整治和源头治理工作,严惩幕后组织者、操纵者,切实维护群众财产权益和社会治安稳定。

      陈士渠强调,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认真甄别网络上和微信群里的各类所谓基金会、项目、APP等,切实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严防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避免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和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诈骗工具。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从光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