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国内新闻

    内蒙古“草原110”二十一载守望边境安宁

    2019-01-10 17:23:00 来源:中新网 浏览次数:
    内蒙古“草原110”二十一载守望边境安宁

      图为内蒙古地区独特的“草原110”。 张志敏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10日电 题:内蒙古草原110 21年守望边境安宁

      作者 李爱平 张志敏

      寒冬腊月,内蒙古北疆千里冰封,一辆辆“草原110”穿梭在草原与戈壁之间、村镇与牧户之间、民警与群众之间,像一条条纽带把边境牧区党委政府、军警官兵、各族民众串联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图为内蒙古地区独特的“草原110”。 张志敏 摄

      图为内蒙古地区独特的“草原110”。 张志敏 摄

       群众平安的“保护伞”

      1月9日一大早,内蒙古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贺斯格乌拉边境派出所民警与草原110联防队员联合组成的“草原110宣传服务队”走访辖区厂矿企业,宣传法律法规。来到辖区某畜牧业公司时,公司王经理的口中道不完的感谢,非要民警和联防队员留下吃午饭。

      2018年5月19日,贺斯格乌拉边境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我公司丢失进口牛162头,损失重大,请民警处理。”接警后,贺斯格乌拉边境派出所第一时间上报乌拉盖管理区边境管理大队,并组建专案组。民警迅速调动草原110联防队员的力量,仅用3天,专案组就将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2018年,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依托草原110综治防范体系,查处非法越境案件14起31人、破获刑事案件97起……确保了边境口岸地区的持续安全稳定。

       美好生活的“和谐号”

      1月8日,一辆印有“警邮便民服务车”字样的警车,缓缓停在了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查干敖包嘎查牧民乌兰琪琪格的家门口,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潮格温都尔边境派出所民警不仅给她送来了快递,还带来了帮她代购的新鲜蔬菜。

      “以前没在网上买过东西,去镇上买东西要坐130多公里的车,自从有了派出所的服务车,民警们直接就把快递和需要的东西送到家里,咱们住在边境的牧民生活方便多了。”穿女儿帮她网购的新棉衣,乌兰琪琪格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据统计,近年来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累计协调争取惠民政策项目115个、资金2.1亿元,解决当地水电、交通、居住等生产生活问题,还先后在边境地区建立了85个爱民固边文化室、图书馆等场所,为450余户牧民群众接通了电视信号,强化了边境牧区的精神文明建设。

      守望相助的“同心圆”

      从内蒙古东部恩和哈达小镇到西部算井子地区的4000公里边境线上,每座毡房都是固定的哨所,每位牧民都是流动的哨兵。

      1月1日清晨,56岁的阿迪亚作为包头边境管理支队满都拉边境派出所护边员,与妻子、儿子在自家的院子里隆重举行了2019年第一场升国旗仪式。

      1984年退伍后,阿迪亚携妻子娜仁其其格加入草原110联防队,成为边境线上的夫妻护边员。如今,在日本留学工作6年的大儿子宾巴和在上海工作数年的小儿子阿迪力也回到家乡,成为这片草原的忠诚守护者。

      1月8日,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第一边境管理大队的民警们来到辖区牧民胡木吉呼家,送来法律知识的同时,向他了解近期边境辖区的社会动态。

      而在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镇,牧民钢巴图早在2014年1月就主动申请加入护边员队伍,守护着11公里的边境线。一部有着近60年历史的望远镜,是钢巴图的传家宝。钢巴图说,当上了护边员,出门带上它已经成为习惯。

      在内蒙古4000公里边境线和36万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草原110联防队员、边境堡垒户等群众联防组织超过700个,参与群众超过4000人,已成为守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完)

    关健词:内蒙古

    责任编辑:杨从光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

    2024年03月11日 15:26

      经过泄压、排水等工作,3月10日夜间,记者在供水管道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对管道剩余的空管水进行最后的清理,随后对漏点进行包封,测压正常后恢复通水。负

    2024年03月11日 14:38

      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3月11日至13日),北方大部以晴为主,持续回暖,到14日前后,华北等多地最高气温或升至20℃左右。不过上述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

    2024年03月11日 14:35

      沿海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前沿,长达3.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港口、码头和重要企业、设施、旅游景点密布,人员密集。公安机关以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为关键,以

    2024年03月11日 08:5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2024年03月11日 08:56

      3月9日至10日,21个入围项目由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汇报。这些考古发现从4000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一直延续到400多年前的明代墓葬。汇报会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

    2024年03月10日 20:04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振华在北京介绍,截至3月8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9

    2024年03月10日 10:0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