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消防在线

    云南保山持续大雨内涝成灾 消防“兵分多路”排险情

    2020-08-19 14:09:26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云南经济日报讯 (张杨军 通讯员 李红冬 金亚萍)  8月17日20时到18日16时,相继受到两高间辐合区和高空低槽共同影响,保山市出现了大范围的大到暴雨,截止18日16时,保山中心城区达到109.9mm,少部分乡镇达到100毫米以上,最大降水量腾冲市猴桥镇达到153.6mm。持续暴雨造成保山市多地不同程度发生洪涝灾害,房屋受损,城市内涝,道路塌方,农田被淹,农作物受灾。8月18日11时28分起,保山消防救援支队连续接到报警,全市指战员闻“汛”而动,迅速集结,分赴多处开展抢险救援,帮助群众排水、转移群众、物资等,刘朝伦支队长率全勤指挥部随警出动,现场指导救援工作。

      11时28分,由于连续暴雨导致河水上涨多处庄家受灾,腾冲市猴桥镇箐口村1村民到田里抢救庄稼,被突然涨起的河水冲走,被过路的村民看到,因河水太急无法施救,向消防求救。接警后,腾冲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1车7人赶往现场救援。救援人员到达后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展开救援:一组从下游往上游寻找该村民,二组从上游往下游寻找,并让当地村名利用树木竹子把下游出水口拦住。13时30分,消防救援人员在下游出水口沙河桥处找到该村民,移交现场医护人员。

      12时09分,蒲缥镇核桃街被淹,街子大部分民房都被淹。隆阳区永昌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2车9人赶赴现场救援。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只见“汪洋一片”,路面完全被积水覆盖,达到膝盖位置,大量商铺、车辆被淹,积水平均达30cm左右,最深处已达90cm左右,所幸无人员受伤,但大雨还在持续,积水越来越深。经勘查得知,由于街道附近一条河流水位暴涨,下游又有急弯,导致河流排水受阻形成倒灌。了解情况后,指挥员首先安抚被困群众,然后立即组织消防员开展救援,使用2台机动泵进行排涝作业,并利用锄头挖出排水口,后经现场公安调派一台挖机挖出一个较大的排水口,对内部区域积水进行外排。待水位下降,方便群众行走和车辆行驶,再次确认无被困人员和车辆后,16时30分,救援人员收整器材归队。

      12时15分,施甸县仁和镇三棵松大河闸阀堵塞,河水上涨,威胁周边村民,接警后甸阳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车7人赶赴现场处置。到达现场勘查后发现三棵松水闸两个桥洞被水草堵塞,救援人员做好保护措施后,立即对河道堵塞区域垃圾、水草等进行清理。截止发稿,已排除险情,但河水因雨季影响,河水上涨等风险依然较高,全体指战员枕戈待旦,密切关注气候变化,时刻准备着。

      13时23分,隆阳区城南盛世10点半酒吧巷子里民房被淹,升阳路特勤站接警后迅速出动1车4人前往处置,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民房外巷道地势低洼,排水系统老旧,导致巷道积水最深处已达1米左右,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利用机动泵将积水排到路边的下水道,由于积水多,加之雨势太大,经过10多分钟的排水后水位仍未下降,支队指挥中心调派1车3人携带一台大型机动泵前往增援,经过2个多小时奋战将道路积水排到路边的下水道,16时10分,救援人员收整器材归队。

      15时28分,隆阳区汉庄永铸街6组街子附近一土木结构民房被淹,情况紧急。来不及休息,特勤消防救援站1车13人前往现场处置。由于强降暴雨和地势低洼,积水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排出,住户院中已是一片汪洋,所幸无人员被困。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下达救援命令,对积水居民家中的家用电器等大家具进行转移,争分夺秒地抢救财产。救援途中,再次接到指挥中心命令,该住户旁边一住户危房已经坍塌,情况紧急。在将该住户物资转移完成后,救援人员迅速转移至另一救援点展开救援。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和紧张救援,成功帮助两住户居民疏散物资100余件,转移群众1人,抢救财产7万余元,排查危房1处。

      据统计,8月18日9时至21时30分,全市共接警18起(其中3起群众自行处置),共出动消防车16辆次,机动泵10台次,消防员68人次开展救援,转移被困人员5人,疏散人员3人,疏散物资100余件,抢救财产7万余元。

      “身穿火焰蓝,救灾当先锋”,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火焰蓝的逆行的橙色身影,在防汛救灾这场必须打赢的“硬仗”面前,保山市消防救援队伍主动对标“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牢记嘱托、枕戈待旦、奋勇迎战,严阵以待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定不移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曲保山消防“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救援新篇。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自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腾冲市紧密结合实际,树牢底线思维,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不懈地将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工作抓实抓细。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织

    2024年03月06日 20:09

      眼下正是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时期,施甸县通过应急广播大喇叭、护林巡山移动小喇叭的宣传方式,让森林草原防火的声音直抵一线,切实筑起了防火安全墙。  施

    2024年03月02日 22:03

      随着春季的到来,风干物燥,临近清明,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期。隆阳区以预防为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支撑能力建设,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2024年03月02日 21:53

      近日,保山市纪委监委派出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市消防安全除患攻坚大整治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全力助推大整治行动走深走实。保山市纪委监委与市

    2024年02月28日 21:30

      春节期间,保山市森林消防支队持续开展春节防火专项行动,确保林区安全稳定。  该支队结合初一群众上香习俗,在梨花坞、云峰山、龙潭寺等人员密集场所,派

    2024年02月27日 17:07

      根据统一部署安排,保山市森林消防支队在春节期间持续组织开展春节防火专项行动,在相关部门的有力配合协同下,支队科学周密部署、严密组织实施、全程抓好督

    2024年02月18日 17:59

      11月9日,保山市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保山吾悦广场举行。

    2022年11月10日 16:06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