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云南保山产业园区一周年:园区提质 产业聚集!

    2024-02-18 09:36:22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6日,云南保山工贸园区正式更名为云南保山产业园区。新起点、新征程。一年来,云南保山产业园区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开拓创新,聚焦“一主两特”产业布局,重点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园区提质增效,产业加速聚集,为保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23年,保山产业园区紧紧围绕“攻坚克难”工作主线,聚焦“大抓产业、主攻工业”主责主业,全力推动园区经济持续平稳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30亿元,实现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35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21万元。

      抓改革——深化融合发展

      一年来,云南保山产业园区着力推进隆阳区与园区一体化深度融合,共同制定《隆阳区与保山产业园区一体化深度融合机制实施方案》《保山产业园区与隆阳区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细化深度融合联动清单62项,建立《承接产业招商企业落地工作机制》,不断强化一体化融合发展。

      一年来,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优化股权结构、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有效推动资产资源盘活,全面梳理公司资产资源,加强资产管理服务,提高入园企业和租户满意度,全年出租厂房面积69.75万平方米,出租率为94.05%、同比增加6.05%。同时,探索开展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转型,积极探索供应链贸易业务,全年实现贸易额570万元。

      抓项目——加速产业聚集

      一年来,云南保山产业园区全力以赴谋项目、抓发展,按照“签约一批、前期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融资到位一批”5个一批分类管理,谋划重大项目47项、总投资194.7亿元。

      2023年,组织申报特别国债项目6项、总投资9.34亿元,申报2024年新增中央投资项目11项、总投资23.34亿元,储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3项、总投资154.6亿元。目前,累计到位各类资金8.72亿元。

      2023年,嘉保生物一期项目建成投产,通威二期污水接入工程顺利联网,天立学校二期项目、武警某部进场道路交付使用,综合污水处理厂扩建、消防特勤站、建筑垃圾制砌块项目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抓产业——推动招商见效

      一年来,云南保山产业园区聚焦“一主两特”产业布局,组建4个招商专班,建立“一个产业领域、一个主责部门、一个工作专班、一个目标企业清单、一个招商计划”工作机制,筛选重点企业、锁定招商对象,全力以赴推动产业招商落地见效。

      2023年,年产5万吨金属硅颗粒项目建成投产,启动实施全市首个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签约年产5.5GWh新能源电池暨储能生产基地项目,推进嘉保生物科技(保山)有限公司年产5千吨生物多糖产品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持续加大咖啡特色产业培育和精品咖啡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保山产业园区立足现有纺纱、包覆纱产业基础,千方百计拓展下游产业环节,锁定丝袜、内衣等外向型产业方向,重启轻纺全产业链招商,分别与国信中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乐山亿诚聚鑫科技有限公司等11户企业签订协议,协议引进资金51.39亿元。2023年,保山产业园区荣获“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示范)”称号。

      ​抓服务——提升营商环境

      一年来,云南保山产业园区建立“挂联包”工作机制,实行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5个“园中园”、干部职工联系服务64户重点企业、挂钩包保7个重点产业15个重大项目工作制度,年内共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走访入园企业216户295人次,及时为企业解决生产用电、用工招聘、厂房维修等生产经营遇到的问题和困难27项,协调交通银行为长坤新材料、中咖食品等6户企业融资授信3472万元。

      一年来,筹建综合服务大厅及政务服务专窗,推动建立企业登记注册全生命周期“一窗服务、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服务保障机制,年内新培育市场主体22户,其中:工业企业2户、综合服务企业20户。

      ​抓党建——提振发展信心

      一年来,云南保山产业园区系统研究制定《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政治生态存在问题整改方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整改方案》等系列文件,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举行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党工委集中学习10次,举办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4期、485人次,举行党工委集中学习10次,班子成员讲授党课9场,开展实景化、沉浸式现场教育6场,多形式、多维度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夯实作风根基。

      同时,聚焦“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年度工作主题,统筹推进26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1个,培育打造非公党建示范点3个,申报“红旗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3个,聚力重塑园区形象,凝聚起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持续修复净化园区政治生态、经济生态,提振发展信心。

      云南网记者 杨艳鹏 李建国 摄影报道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