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幸福村里的幸福人

    2023-03-02 11:09:04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本报讯 (张杨军 李清 杨焱淼)  山上的森林郁郁葱葱,村前河水清澈见底,深远的天空湛蓝如镜,空气中荡漾着甜润清新的气味……春日里,走进腾冲市滇滩镇联族社区,村庄面貌焕发新气象,沿着绿道信步向前,道路平坦整洁,院墙整齐划一,三三两两的村民要么劳作欢笑、要么休闲健身,一派其乐融融的美好乡村景象。

      “以前的村寨脏乱差,现在的村寨都变成景区了,大家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傈僳族村寨就是得紧紧跟着党走、跟着形势走。”说到联族社区近年的变化,社区群众余海广谈笑风生、妙语连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指引下,滇滩边境幸福村打造工作稳扎稳打,“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特色村寨已初见雏形,一幅田绿水美、产业兴旺、宜居宜业、生活富足的美丽乡村全景画卷正徐徐展开。

      激活党建“动力源”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在全面织密建强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体系中,联族社区积极推进村级“大岗位制”,选优配强了7名社区“两委”成员,因地制宜对下设党支部全面调整优化,实现了3人及以上党员的村民小组全覆盖成立党支部,抵边村民小组长全部由党员担任。立足强边固防、民族团结、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边境实际,广大党员在117个“十户联防”网格组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党的方针政策在边境一线落地开花。联族社区棋盘石、水城2个边疆党建长廊示范点打造逐步提档升级,2022年11月棋盘石三组党支部命名为腾冲市2022年度“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党建强”的坚实壁垒逐步形成,“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旋律在边境一线全面唱响。

      做强产业“硬支撑”

      做活产业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抓手。联族社区依托矿产、生态和传统村落优势,积极协调服务辖区内工矿企业发展,想方设法盘活集镇经济。大力发展小耳朵猪、黄山羊和红花油茶等特色产业,房前屋后种植香椿、粽包、木瓜等,构建起长短结合、季节互补、规模化和精细化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社区内养殖小耳朵猪1500余头、黄山羊2000余只、黄牛400余头,种植红花油茶4000余亩、草果2000余亩、香椿6000余株、棕包2000余株。将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打包”实施,同步推进,通过探索“银行+公司+部门+乡镇”等模式,全力推动“星空棋盘石”“好客水城”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同时,充分运用棋盘石独有的生态优势、民族特点、边境实际,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天空之眼伴山酒店。“产业兴”在边境一线百花齐放,“边民富”的美好蓝图在滇滩边境逐步展开。

      写实人才“大文章”

      在“幸福村”打造中,滇滩镇坚持培育“领头羊”领跑乡村振兴。把各个村、社区的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才、大专学历以上人才进行摸排统计,26名优秀人才被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培养,吸引18名返乡毕业大学生通过选举进入社区“两委”班子,10余名村组干部借助学习素质“双提升”契机,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2022年,以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全镇开展电工、中式面点师、中草药种植、美容师培训7期,286人取得资格证书;鼓励34名创业群众申请创业贷款500余万元,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成立村庄规划编制组9个,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5个,为村庄建设工作夯实了基础。

      唱好文化“一台戏”

      要实现乡村振兴,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联族社区党总支部牵头,各党组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发动小组干部、网格员、文明志愿者和广大群众,大力开展“最美庭院”“文明家庭”“家居环境示范户”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推动美丽乡村从“外在美”迈向“内在美”。各抵边村寨在春节、阔时节、刀杆节、献新节等傈僳族的传统节日里开展“上刀山、下火海、跳嘎、三弦舞”特色文艺表演和爬竿、射弩、农民画等民族特色文化体育活动,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2022年6月水城文艺队表演的《欢歌共舞板瓦滇滩情深谊长》参加由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主办的“民相通心相通”系列活动——中缅边民“云联欢”中荣获最佳人气奖、最佳合作奖。

      厚植生态“新优势”

      在构建边境“幸福村”的良好生态工作中,滇滩镇专门组建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组,对焚烧秸秆、非法采砂采石、违法建筑、侵占河道种养殖、违法排污、倾倒垃圾、电鱼、毒鱼、非法捕捞等行为进行全面整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了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如今,滇滩镇辖区的云峰山景区、棋盘石和水城相继打造成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联族村的棋盘石还成功打造为腾冲市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良好成为了滇滩边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今年村里真是大变样,环境越来越美,住在村里心情也更好了。”说起联族社区里的点滴变化,余海广赞不绝口,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滇滩镇边境的‘幸福村’建设工作,让村民更富裕、乡村更美丽,使村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滇滩镇党委书记文恩德表示,“通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绿化景观、建筑风貌,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把滇滩建设成为组织强、人心齐、边境安、边民富、边关美的‘示范前哨’。”

    热门推荐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