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保山施甸荷花宴:迎风舞罢,再把夏天融进你舌尖

    2020-07-08 12:41:50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

      盛夏,是荷风熏日的季节,施甸县姚关镇野鸭湖数千亩荷花竞相开放,在这里,荷花可入菜、荷叶可入菜、荷茎也可入菜,当地人把荷花、荷叶吃出了新高度。

      姚关野鸭湖四面青山环绕,盛开的荷花红若胭脂、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这里的独特美食——荷花宴。宴席所需要的各种食材就出自这里。

      早晨,农家餐馆的老板李国营穿上了雨裤,背起背篓,穿梭于荷叶间,纤巧细手摘下一片片鲜嫩的荷叶放入背篓。李国营介绍说,荷叶必须是上面没有完全打开的,必须是嫩的荷叶芽和茎,做出来的菜才没有苦涩味,才会特别清香,颜色和口感俱佳。

      荷叶有讲究,荷花也马虎不得,在采完当天所需的荷叶后,李国营又在荷池里挑选起了荷花。

      “荷花要釆这种开放了的,花苞不能釆,像这种颜色比较好看,摆盘也比较好看。”李国营一边仔细地采着荷花,一边耐心地向我们介绍着。

      李国营和家人共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每天所需的各种食材必须是由她本人亲自采摘,以保证食材的新鲜和质量。采摘回来的食材,必须第一时间进行清洗处理,以备客人之需。

      葱、姜、蒜、青红辣椒、花椒、大小芫荽… …各色佐料摆满大桌,红的、粉的、绿的成了厨房的颜色;炝、炒、蒸、煮、炸… …各种烹饪方式齐上阵,构成了厨房交响乐。李国营追随着盛夏的脚步,将满池荷景融于美味佳肴之中,荷池最动人的模样就在一席荷花宴中娓娓道来。

      ▲荷花酥

      荷花酥是荷宴的一道硬菜,把花瓣洗净,沥干水分,裹上由鸡蛋跟面粉和起的面糊,油锅起油七成热时下花瓣,油炸8秒迅速起锅,以免炸糊,放凉后,轻轻一咬,酥脆香甜。

      ▲荷花鸡蛋羹

      荷花宴中最为温柔婉雅的要数“荷花鸡蛋羹”了,乳白色的蛋羹上漂浮着一丝丝花瓣,蛋羹入口即化、鲜香无比。

      ▲荷三剁

      荷三剁,由荷茎、青红椒、肉沫一起下锅爆炒,色泽诱人,让你在感受夏荷清凉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夏天的热烈。除此而外,李国营还为客人准备了荷叶丸子、凉拌荷叶等菜品。

      “这个就是我们野鸭湖荷塘月色的荷花宴特色菜,这个是金丝荷花,它是用小粉、鸡蛋、荷花油炸出来的。这个是三鲜汤,由胡萝卜丝、荷花、荷叶还有枸杞一起做出来的。”一阵忙碌后,一桌荷花宴便新鲜出炉,李国营一边上菜一边介绍。

      夏日炎炎,游客来上这么一桌赏心悦目的荷花宴,岂不快哉!游客蒋李成说:“来到姚关,来到野鸭湖,这里到处是荷花,开得很鲜艳,还吃到这么美味的荷花宴,味道好极了,为这里点赞!”

      新闻拓展:

      云南丰富多样的自然植物资源,孕育出了云南少数民族姹紫嫣红的食花文化。鲜花入馔普遍,民谚“云南十八怪”中的一怪:“鲜花当蔬菜”当指此。 杜鹃花在白、彝、纳西等民族中被当作蔬菜食用,傣族、哈尼族、基诺族和布朗族用白花树的花作蔬菜食用有着悠久的历史,野生的芭蕉花也是云南南部常见的食用花卉,鼠麴草是居住在云南思茅墨江地区的彝族、哈尼族所喜爱的食用花卉。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