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云南要闻

    云南巍山回应“古楼城门改名”:即日恢复拱辰门字样

    2019-10-10 09:07:56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

       云南巍山回应“古楼城门改名”争议:即日恢复“拱辰门”字样

      微博@名城巍山 图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古城标志性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拱辰楼“拱辰门”牌匾被改为“巍山”一事在当地引发舆论争议数日后,官方正式回应称,将恢复“拱辰门”字样。

      10月9日晚,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名城巍山 发布了《关于恢复拱辰楼“拱辰门”字样设置的情况通报》(以下简称《情况通报》)。该《情况通报》)落款为“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情况通报》称,为做好拱辰楼修复重建后续工作,巍山县文旅局于2019年9月实施了拱辰楼柱子地仗等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工作不够细致、意见征求面不够广泛,在听取意见建议不充分的情况下,将拱辰楼北面城门“拱辰门”字样更换设置为“巍山”字样,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

      巍山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县文旅局及时召开相关会议、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根据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决定即日(10月9日——编者注)起,原貌恢复拱辰楼北面城门“拱辰门”字样的设置。

      巍山县文旅局在《情况通报》最后表示: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拱辰楼修复工作的关心关注支持,帮助我们及时纠偏。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更广泛地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

      此前,巍山县文旅局曾在10月3日通过@名城巍山 发布《关于拱辰楼“巍山”字样设置的说明》,针对改名一事解释称:因拱辰楼城门洞北面原设置的“拱辰门”字样为1996年维修拱辰楼时设置,非文物本体,为进一步将巍山丰厚的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助力巍山经济社会大发展,经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组织召开各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征求会,形成了拱辰楼城门洞北面原设置“拱辰门”位置更换为设置“巍山”字样的意见,并报请县政府同意后实施。

      对此,云南省新闻门户网站“云南网”在10月8日刊发的《“拱辰门”改“巍山”?文物岂能随意变脸》评论文章中,反驳了巍山县文旅局的前述解释。

      文章称,“巍山县官方通报中回应称,原‘拱辰门’字样为1996年维修拱辰楼时设置,‘非文物本体’,这一说法显然站不住脚,有挑战公众常识认知之嫌;至于说‘为进一步将巍山丰厚的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助力巍山经济社会大发展’更显得牵强,难道沿袭使用‘拱辰门’会影响转化、妨碍旅游经济发展?相反地,太过随意的改名甚或‘变脸’,倒难免会使之黯然失色,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文章称,“众所周知,历史文化遗产往往承载着特殊的历史记忆,蕴藏着特定的文化意涵,寄予着特别的乡愁乡情,随意修改不仅可能造成人为的文化断层,不利于历史、文化价值的挖掘与传承,而且也会给公众带来违和感,削弱其史学价值、文化价值和观赏价值,这也正是近些年来个别地方更改景区、古迹名称等做法屡遭质疑的要害所在。拍脑袋、想当然地乱改名乃至借保护、发展之名行破坏之实的文保乱象该终结了!”

      此外,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平台给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写了封题为《大理巍山给600多年老文物取新名字实在不可取》的公开信,建议纠正此次“改名”。

      该公开信提出:省级重点文物单位巍山拱辰楼存在了600多年,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明文名称,也蕴藏着代代巍山老百姓深厚的情感……根据历史和常识判断,“拱辰门”三字是有根据的;而“巍山”建县是1954-1956年间,此前巍山一直叫“蒙化”,如果“拱辰门”非文物本体,难道新题的“巍山”就是文物本体?”

      据公开资料,巍山拱辰楼系明代蒙化府北门城楼,始建于明代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先后六次修缮,始终秉持明代建筑风格特点。1993年11月,拱辰楼被云南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拱辰楼建筑用料粗大,无斗拱及雕饰,上层四周使用檐柱悬空立于下层梁架的做法,使得上层面宽加大,加之屋面起山甚小,四翼角出檐长,反翘小,使得整个建筑古朴雄伟,简练浑厚,是历史文化名城巍山的标志建筑。

      云南网相关报道显示,2015年1月初,拱辰楼突发火灾,基座上方已有600年历史的木质建筑全部被烧毁,随后当地进行了恢复重建,于是也就有了现在的名称之变。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经国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10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媒体开放,42家境内外媒体的91名记者聚焦云南,深入了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

    2024年03月11日 11:17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

    2024年03月11日 11:15

    耿马县贺派乡以“小公约”促进“大团结”,制定并组织群众签订《民族团结公约》,激励引导辖区内各族群众做边疆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24年03月11日 08:59

      依托“收信人宣讲团”“佤山青年宣讲团”“巾帼大宣讲”等形式,近年来云南临沧将民族团结春风化雨融入心田,打造具有临沧特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

    2024年03月10日 21:29

      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王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走生态绿色高质

    2024年03月10日 21:27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昆明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168.20万户,同比增长40%。每千人拥有经营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文化批发和零售业营业收入122.6亿元,下降1.0%;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249.0亿元,下降6.5%。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