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云南要闻

    云南文山一起跨国涉黑案一审宣判 主犯获刑25年

    2019-07-03 10:48:53 来源:检察日报 浏览次数:

       中越交界山脉私挖走私通道

      云南文山:一起跨国涉黑案一审宣判 主犯获刑25年

      7月2日,经云南省文山州检察院提起公诉,陈加伟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宣判:判决主犯陈加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罪等10项罪名,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36名被告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至有期徒刑二年不等的刑期,另有29名被告人认罪认罚,并签署具结书,适用缓刑。至此,这起地跨两国两州、涉案60余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告一段落。

      普通刑案挖出涉黑线索

      2017年11月,一起看似普通的走私案由马关县检察院上报文山州检察院进行例行审查。这起走私案的主犯叫陈加伟,绰号“老伟”,在公安机关最初的侦查报告中,陈加伟等人仅涉嫌走私越南生猪、白糖等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和普通货物,除了涉案人员较多外,案件本身似乎并无其他与众不同的地方。然而,文山州检察院在审查该案时发现,这起案件中的涉案团伙并非普通意义上的走私团伙,而是一个人员众多,且犯罪组织核心成员稳定,组织架构明确,经济来源独立的犯罪集团,已基本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四个特征。文山州检察院遂指导马关县检察院向该县公安局移送涉黑犯罪线索。与此同时,文山州检察院组织精干力量积极介入引导侦查,先后向公安机关提出5份共200余条侦查提纲。随着侦查的深入,一个以陈加伟为首,地跨中越两国和文山、红河两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终于浮出水面。“这起案件的查办难点在于涉案人数众多、涉案区域较广,还涉及域外取证等问题,我们先后退回补充侦查2次、变更管辖1次,追捕10人、追诉8人,检察机关引导侦查后卷宗从89册增加到156册,先后起诉1次、追加起诉1次、变更起诉决定1次,使案件由最初的73人涉嫌4个普通罪名,最终确定为以涉黑犯罪为主的13项罪名,涉及犯罪嫌疑人66人。”该案主办检察官、文山州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克说。

      涉案金额过亿,群众闻“伟”色变

      这起案件的起诉书有43页,所涉罪名包括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罪、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强迫交易罪等10项罪名。

      经查,2015年以来,为实施走私犯罪,陈加伟等人在文山州红河县桥头乡租用挖掘机,在中越交界山脉私挖5个走私通道实施走私犯罪,共走私越南生猪340车次,总重6000余吨,市场销售价超过1亿元;走私入境白糖177.2吨,偷逃税款69万余元。2015年,地处中越边境的桥头乡政府决定加大对中越边境治安环境整治,开展多次巡边整治活动,影响了陈加伟组织开通的非法走私通道的运行。陈加伟等人先后多次通过电话对桥头乡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威胁。2015年3月22日,陈加伟以该乡某招商引资企业拖欠地租为由,组织田维洪、辛万峰等集团骨干和不明真相的群众20余人聚众冲击乡镇府。次日上午,陈加伟等人再次组织社会闲散人员30余人冲击乡政府,并对企业负责人袁某等人进行殴打,造成袁某等人轻微伤。

      2017年初,陈加伟集团用于运输走私越南生猪的货车在途经马关县一段公路时,被另一犯罪组织头目王啟富(另案处理)等人拦路收取“过路费”,陈加伟便邀约了20余人,商议要好好“教训”一下王啟富,得知此事的王啟富也邀约了20余人,双方于2017年2月25日凌晨在马关县仁和镇持械聚众斗殴,共造成5人受伤,损毁轿车9辆,经济损失16万余元。

      陈加伟集团不仅采取暴力手段为自己的走私“开路搭桥”,吞并和消灭其他犯罪集团,还多次对沿路村庄的村民进行殴打、恐吓,当地群众闻“伟”色变。此前陈加伟的走私车辆在途经河口县大南溪村时曾被村民拦截拒绝他们过境,2017年1月10日,田维洪等集团骨干便组织40余人面戴口罩,头系白布条,手持砍刀和钢管,对村民进行恐吓和殴打,造成多人受伤。2017年1月14日,同样是因为村民拒绝走私车辆过境,田维洪等人又组织多人持钢管、砍刀等对马关县古林箐团结村村民进行威胁恐吓。

      “保护伞”纵容包庇,“小毒瘤”终成大危害

      陈加伟集团能坐大成势,对一定社会范围形成非法控制绝非偶然。在案件的查办过程中,文山州两级检察机关深挖案件背后的“保护伞”,截至目前共发现“保护伞”职务犯罪线索19件20人,其中2017年已立查2件2人,其余17条18人线索在监察体制改革后已按相关程序移送监察机关。

      周鹏飞曾是马关县仁和镇边防派出所所长,陈加伟集团先后向其行贿11.4万余元,周鹏飞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在查防时给予走私人员方便,包庇纵容陈加伟集团的走私犯罪,甚至帮助他们在自己辖区内开展走私活动。2017年9月,周鹏飞在接受组织谈话时交代了自己的受贿犯罪事实,2018年3月,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周鹏飞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同样为陈加伟集团提供“保护”的还有马关县小坝子边防派出所原所长王坤,在2015年至2017年间,王坤先后13次收受陈加伟集团行贿的15.2万余元,多次放行走私入境的越南生猪。2017年9月,王坤在接受组织谈话时交代了自己的受贿犯罪事实,2018年4月,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王坤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并处罚金12万元。

      “陈加伟等人从普通走私犯罪起家,逐渐发展成为能够称霸一方的黑社会组织,‘保护伞’的作用非常重要。对于深挖出的‘保护伞’线索,文山州检察机关将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坚决扫清社会毒瘤,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山州检察院检察长姚燕平说。

      (本报文山7月2日电)

      巩宸宇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珍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10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媒体开放,42家境内外媒体的91名记者聚焦云南,深入了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

    2024年03月11日 11:17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

    2024年03月11日 11:15

    耿马县贺派乡以“小公约”促进“大团结”,制定并组织群众签订《民族团结公约》,激励引导辖区内各族群众做边疆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24年03月11日 08:59

      依托“收信人宣讲团”“佤山青年宣讲团”“巾帼大宣讲”等形式,近年来云南临沧将民族团结春风化雨融入心田,打造具有临沧特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

    2024年03月10日 21:29

      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王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走生态绿色高质

    2024年03月10日 21:27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昆明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168.20万户,同比增长40%。每千人拥有经营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文化批发和零售业营业收入122.6亿元,下降1.0%;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249.0亿元,下降6.5%。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