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云南要闻

    河南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遭盗砂毁林 多处山体挖空

    2019-04-04 10:14:24 来源:中国之声 浏览次数:

       河南确山桐柏交界省道206沿线:生态红线内盗砂挖矿毁林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但在个别地方,绿水青山仍被非法采挖。近日,央广新闻热线多次收到群众反映称,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石磙河镇与南阳市桐柏县回龙乡交界省道206沿线,近年来生态环境持续恶化,非法采砂挖矿毁林现象猖獗,大吨位货车常年碾压,导致省道坑洼不平,扬尘肆虐。

      该区域处于河南省划定的生态红线范围内,早被列入市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属于淮河流域,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但中国之声记者暗访多日发现,桐柏高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多处砂石中转站仍在使用中,部分河流因盗砂猖獗,河流变得面目全非;确山县石磙河镇境内,多处山体被挖得满目疮痍。近五年来,该区域的私挖乱采为何难以根治?

      路不成路,绿水青山被“开膛破肚”,村民苦不堪言

      驱车沿省道206行至确山县石磙河镇境内,给记者感受最深的,首先是这路段的坑洼不平和尘土飞扬。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一个大坑连着一个大坑,目测最大的坑深近一米,坐在车上,异常颠簸。这让附近村民也苦不堪言。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段路每天都有几百辆大吨位的超载货车来往,对道路破坏严重。“都是半挂、百吨王、卡车这些大货车。拉的都是矿石啥的。”

      彭先生(化名)在省城郑州工作多年,经常回确山老家。他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他每次路过这段路,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那个路像‘搓板’路一样,还碰车的底盘。眼看离家很近的地方,不到五公里的范围,得堵一个多小时,一步步往前挪,跟着这些拉砂的大货车,从缝隙里挪。你说恼火不恼火?”

      道路坑洼不平,扬尘污染严重,这些彭先生都还能承受。最让他痛心的是,这里多年来非法采砂挖矿毁林现象猖獗,让原本宁静的山区村庄难以入眠。

      “回到家睡不着啊!那个挖掘机蹦蹦响,这个声音从地面传上来,从床腿上传上来,山村本来夜晚是很寂静的,结果根本睡不着觉。对人是这样的影响,从生物多样性角度来讲,对动物也是一样。”

      记者搜索相关资料发现,在一家权威媒体的政务留言板上,2013年、2016年、2019年,先后有多位确山县的网友给省委书记留言称,确山县西部山区挖山毁林等违法行为猖獗,伐木烧炭、毁林挖矿等乱砍滥伐现象普遍,山体被“吞噬”,森林资源不能得到有效保护。

      还有网友留言称,“大车碾压的路不成路,河道也被开膛破肚,山川破相,村民敢怒不敢言,群众长期忍受矿坑、粉尘、噪声等污染侵害”。曾有人大代表呼吁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重视确山县西部私挖乱采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但相关建议没有发挥较大作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地方之前是山青水秀,环境是非常好的,就是最近十几年,生态破坏地非常严重,森林乱砍乱伐,另外到处采矿挖山,把生态破坏地千疮百孔的,特别明显,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感觉到不安全。”

      躲避排查,深夜运输,河长公示牌形同虚设

      3月底4月初,中国之声记者在确山县和桐柏县交界省道206沿线暗访多日发现,虽然经过整治,白天超载货车有明显减少,但到了深夜,采砂挖矿的非法活动开始活跃起来。3月31日晚上十二点半,记者在任店镇鄢庄村回龙河边一处露天砂石中转场看到,有多辆大货车正在中转场排队等待装载河砂,记者的车辆在附近50米的地方停靠,很快就引起对方的注意。

      记者驱车离开,在远处等候,并跟上了一辆装满沙子的大货车。大约20分钟后,这辆货车出现故障,记者上前搭讪问路。

      记者:你装的是啥?

      货车司机:装的是石头。

      记者:你们这一吨卖多少钱了?

      货车司机:你说砂子啊?一百八到两百。

      记者注意到,这辆货车是附近地市周口的车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砂子多被贩卖到江苏、安徽等地,销售紧俏。记者在南阳市桐柏县回龙乡境内,也看到夜晚有大量货车集中停靠,为了躲避夜查,还有专门的车辆放哨。

      记者暗访中发现,在石磙河和回龙乡境内,省道206沿线或者一些村庄,有关部门在重要路口都设置了限高杆,白天这些限高杆是合上的,而到了晚上,限高杆却被打开了。而一些不应存在的露天砂石中转场,就设在河长公示牌的旁边。有的河长公示牌,被溅满污泥,几乎倾倒,没有起到警示和公示的作用。比如孤山冲河(斩龙庙村段)镇级河长公示牌。

      私挖乱采现象猖獗,为何难以彻底遏制?

      检索新闻资料不难发现,确山县西部乡镇私挖乱采现象猖獗的问题,近些年多次被媒体曝光。为何这么多年来难以彻底遏制呢?

      相关文件显示,确山县西部山区属于桐柏山大别山生态功能区。驻马店市确山县石磙河镇与南阳市桐柏县回龙乡毗邻,2016年国务院批复的高乐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就在回龙乡境内。这片区域生态功能重要,为禁止开采区。

      但记者近日看到,桐柏高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多处本不应存在的砂石中转站仍在使用中,部分河流因盗砂猖獗已变得面目全非;确山县石磙河镇境内,多处山体被挖空,远处望去满目疮痍,像得了“皮肤病”,一些山头上的林木被私砍滥伐,光秃秃地只留下低矮的树根。为了打击非法采砂,确山县交通部门近日省道206确山县境内修筑了石墩,封死了省道。确山县石磙河镇镇长吴东升说:“拉石子,拉砂的车辆,都是超载,可以拉一百多吨,把路都碾坏完了。直接路封死了以后,这边(确山)都开始修。定的时期是4月30日开始修。”

      对于确山县境内多处山体被挖空的问题,确山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马强说,这些山体遭到破坏,不是一时造成的,是多年累积的结果,目前县里已经加大了打击力度。

      “不是一年两年,从去年开始,我们加大了打击力度。你看像这个山体,下面那一点,就是新挖的,上面的肯定是过去的,新挖的,我们及时取证,(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刑拘。”

      马强局长称,201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从环保和生态的角度,加大了对辖区内小散乱无序开采的企业的整治力度。“从2016年以来,一是从环保的要求,二是从生态的要求,对这块已经非常重视,2016年出台的有治理方案,对小散乱无企业或者矿山无序开采的进行管控。过去确山县总共小散乱矿山企业是100多家,全部强制关闭!”

      但卫星影像图片显示,2016年以来,老的遭到破坏的山体不仅没有得到修复,反而面积在进一步扩大,群众对当地私挖乱采的问题反映仍然比较强烈。而临近的桐柏县,2018年7月,还有桐柏县毛集镇网友在地方领导留言板,给省长留言反映家门口的省道206,砂场非法采砂,大车疯狂拉砂。

      生态持续恶化,私挖乱采仍在扩张,背后究竟有何原因?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获知,该区域处于河南省划定的生态红线范围内,市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属于淮河流域,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相关文件也显示,当地生态环境正在进一步恶化。

      根据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高分辨率存档数据,2013年以来,该区域出现多处非法采矿区,并在2016年至2018年扩张趋势明显。确山县石磙河镇刘楼村村民反映称,今年3月以来,该村山体范围内,仍有不法分子私挖乱采。中科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工程师马勇分析说:

      “最严重的是从2010年到2015年、2016年的状态,这是该区域采矿扩张比较疯狂的时候。2016年到2018年,在原有采矿区的基础上,仍有明显的扩张。”

      4月1日,记者将发现的问题向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反馈,该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核查,并当场向确山县和桐柏县提出整改意见,目前正在对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研判。

      4月3日,确山县委书记路耕对记者称,一个时期以来确山县在打击非法采挖方面态度鲜明,把环境放在第一位,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工作可能还有差距。目前当地正在加大打击的力度,坚决遏制非法开采势头。桐柏县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当地已经启动整改工作,加大打击力度。

      近五年来,确山县和桐柏县交界处,生态功能区范围内,非法采挖现象难以根治的背后,都有哪些深层次原因?自然资源部门、生态环境部门以及上级党委政府如何判读当地生态环境方面的变化?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央广记者:李凡、管昕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经国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3月10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媒体开放,42家境内外媒体的91名记者聚焦云南,深入了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

    2024年03月11日 11:17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

    2024年03月11日 11:15

    耿马县贺派乡以“小公约”促进“大团结”,制定并组织群众签订《民族团结公约》,激励引导辖区内各族群众做边疆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24年03月11日 08:59

      依托“收信人宣讲团”“佤山青年宣讲团”“巾帼大宣讲”等形式,近年来云南临沧将民族团结春风化雨融入心田,打造具有临沧特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

    2024年03月10日 21:29

      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王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走生态绿色高质

    2024年03月10日 21:27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昆明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168.20万户,同比增长40%。每千人拥有经营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分产业类型看,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文化批发和零售业营业收入122.6亿元,下降1.0%;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249.0亿元,下降6.5%。

    2024年03月10日 20:13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